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监控系统国际正文

沙特电力需求曲线下的光伏和光热发电选择

2013-11-19 11:09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网关键词: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光热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图表3展示了沙特2011年的负荷和持续时间曲线,其中横轴表示的为负荷量对应的持续时长(单位:小时),纵轴表示的为负荷量(单位:MW)。

沙特计划发展成为太阳能技术的产业化中心,目前沙特的经济基础是石油和天然气,但这并非长久之计,发展太阳能产业则可以为沙特带来更强大的经济增长潜力。从国家经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光热发电比光伏为沙特提供了更好的经济发展机遇,这是因为光热发电的产业链更长,对经济的推动力更大。同时,光热发电站的建设是劳动密集型的,也可帮助解决更多的就业岗位。

光伏发电虽然也拥有一定的产业经济驱动力,但其产业带动效益要比光热发电差很多。更重要的是,现阶段沙特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光伏发展机遇,光伏在全球范围内已经相对成熟,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光伏电池的制造产业链已经十分强大,沙特再想发展成为光伏组件的制造中心已无多少可能。而光热发电相对仍是一个初级的新兴市场,沙特有机会抓住此机遇发展成为光热发电设备制造的中心。事实上,沙特已经有此计划,这一点从其此前发布的《可再生能源竞争性采购流程白皮书》对本土化的限制可见一斑。

下表列出了《可再生能源竞争性采购流程白皮书》提议的,沙特对槽式光热发电和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本土化份额限制。

虽然沙特未对菲涅尔和碟式光热发电项目的本土化作出设定,但据此前报道,沙特阿卜杜拉国王原子与新能源中心(K.A.CARE)对光热发电项目的招标定义是配置不低于4小时的储热的光热发电项目。这已几乎将在储热方面有劣势的菲涅尔和碟式光热发电技术排除在外。目前Areva和Novatec均在对储热型菲涅尔光热发电技术进行示范研究,预计可在未来几个月内实现商业化应用。

结论

本文为该系列报道的最后一篇,从这三篇文章的分析来看,应对能源需求的增长,沙特应当采取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综合应用的中庸之道,而不应单纯地依靠其中一种技术。光伏发电的低成本优势,光热发电可满足夜间电力需求高峰负荷需求的优势,这两种技术当前的两种优势都不能被否认。沙特的竞争性采购招标流程对光热发电也给予了特别的重视,并给予了最低的储热时长的规定。光热发电将成为沙特能源供应体系中承担特殊角色的一大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