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集热系统市场正文

光热发电起步 向政府“要”政策

2013-10-31 11:41来源:《PV-Tech PRO》关键词:光热发电太阳能热发电CSP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技术和产业的构建

数十家企业的多年参与使得中国CSP产业有了一个雏形,但技术的成熟度仍处于早期。北京延庆的塔式项目投产一年后由于输电线路的欠缺无法正常运行,青海德令哈中控10MW塔式项目也未获得一年的有效运行参数,使得中国市场无法选择可靠的技术整体解决方案。而国外的技术提供者如阿本戈等则不遗余力得继续向中国CSP电站意向开发商或投资者推销其技术和合作模式。这些国外企业很清楚,在中国自身CSP产业成熟起来之前是他们在中国市场开拓的最好机会。

作为项目实施的前期数据,太阳法向直射辐射资源(DNI)是重要的评估数据,但就这一个关键数据,在中国也极为缺失。中国国家气象局观测系统中有辐射观测的总计98个站点,其中不到20个站点可以测直射辐射,并且这些站点大都集中在东部,在光资源条件好的西部地区尤为缺少。该报告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建立DNI数据收集体系,安排一定量的气象台站完成相关的测试。目前已经有企业开始在部分地区自行建立观测站,为其CSP项目前期做准备。

塔式、槽式、碟式、菲涅尔式这几种模式在世界先进技术中已经分别实现了商业化、规模化、中试、示范这几个不同的阶段,而在中国则分别处于示范、中试、试验、试验阶段。从产业链上看,在原材料方面,大部分产品都能实现自产,但安全稳定的高温导热油还需要进口。如膜层材料、玻璃反射涂层、特种玻璃、熔盐等已经具备了商业化运营的本土采购需求。但就成品来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定日镜、槽式聚光器、传动设施、塔式吸热器等已经具备了商业应用的技术储备,但槽式真空集热管、储热技术、油/水换热器、油/盐换热器、盐/水换热器等领域与国外领先技术还有5-10年的差距。

与国外技术差距最大、也是最核心的内容,便是系统集成领域的差距。报告在分析了中国目前的技术水平后得出,这方面与国外成熟技术的差距为20年。最早的塔式试验电站1980年在意大利建成,第一个商业化的电站是2007年在西班牙建成,而中国的试验电站在2012年才落成,示范电站在2013年初才投产。槽式方面,SEGS的9座电站在1984-1991年就陆续投产了,而至今中国尚未有一座建成,第一个大规模的项目最早也要在2015年才能完成建设。

王志峰表示,“在系统集成中,电站运行技术尤其重要,通过运行经验来获得电站设计、设备采购、工程中的参数反馈。也只有积累了运行经验后才能获得电站的材料、零部件、装备的设计要求。”

克林顿基金会牵头为中国CSP产业描述了一个战略布局构想。首先是建立中大型CSP基地,包括大型电站、设备制造及相关服务业。园区选择不仅要考虑光照资源,还要包括足够的土地面积(5GW需要约200英亩的土地),并网便利、土地坡度小、合理的植被及土壤条件、地理和气候影响风险小,以及当地能源需求和电网峰值情况等。该专题的编制小组对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杭锦旗清洁能源园区进行了考察,该园区包括风电、光伏发电、热发电、生物质发电以及压缩空气储能等多种形式。目前大唐中标的50MW槽式特许权项目以及中电投华北分公司的50MW项目都在该园区内落地。编制人员设想,在电站基础上进行延伸,包括制造企业的落户并设立独立功能示范区、形成与光伏、风电互补的调峰基地,甚至可以建立热发电电热联供系统。

如果没有合理政策支持下的市场,这样的布局设想将很难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热发电查看更多>CSP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