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企业正文

晶科:第三次工业革命 是该由中国来主导了

2013-10-23 10:04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关键词:晶科钱晶第三次工业革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杰里米•里夫金预言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到来。建立在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相结合基础上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对中国是机遇还是挑战?中国准备好了吗?近日,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就中国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的地位、机遇、使命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行内有人提出,之前你也提过类似的观点,就是新能源将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对此,你的看法是?

钱晶:是的,21世纪以光伏为首的新能源大规模应用,开创可再生能源全面代替传统能源将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标志。

记者:你这样观点的理由是?

钱晶:无论是以蒸汽机作为动力机被广泛使用为标志的第一次工业革命,还是以电力的广泛应用、内燃机的研创为标志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它们都是以工业的驱动力为主轴,即能源动力改革为核心的,它不能仅仅是某个行业的微观的变革,它一定是在根本上推动生产力发展,改变社会经济驱动的动力结构的宏观行为。所以平板电脑不能引领工业革命,云端技术不足以主导工业革命,必须是能源,必须是改变能源生产和利用的方式,改变能源结构为主题的,并与技术、金融、工业跨界合作的能源革命。

记者:假如真是这样,那你认为与前两次工业革命的区别在于?

钱晶: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许多技术发明都来源于工匠的实践经验,科学和技术尚未真正结合;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自然科学的新发展,开始同工业生产紧密地结合起来。而以光伏新能源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不仅仅是与技术、工业合作,它需要与金融、与IT、与建筑、甚至与地产、农业、交通合作,实现跨界、跨领域的紧密结合,科学地推动社会力和经济力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它要求的是各个领域的创新,思维的打开,思路的放宽,用一个全新的视野来看这个趋势,和在这个趋势里你能做什么。

其二,之前任何时代,金融业都仅仅是工具,最多是个见证者;而这次的能源革命,只要能转变长期以往僵硬的思维,创新融资和盈利模式,金融将是重要的主角,甚至不是设备制造商。

再有,第一工业革命发生在英国,中国错过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几乎同时发生在欧美几个先进国家,中国也旁观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一定可以参与并主导,它的范围和影响力也一定更广泛和深远。因为前一次工业革命可能影响100年,而这次,“改变能源结构”,这可能影响未来的永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科查看更多>钱晶查看更多>第三次工业革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