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世行支持中国光伏事业或牺牲美国就业岗位

2013-10-17 11:13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SolarWorld光伏投融资光伏电站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替代能源投资出现反弹,美国风能和太阳能公司发现自己面临强劲的竞争对手——在绿色产业拥有压倒优势的中国企业,而该产业原本是美国官员希望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主要潜力。

你肯定想不到,扶持这些中国公司的赞助人是世界银行(World Bank)。这家设在华盛顿的开发机构为中国提供了真诚的建议和丰厚的融资,帮助其挑战美国的经济霸主地位,这可能已经牺牲了美国的就业机会。

有时候,外界批评世界银行是美国施加外交影响力的工具,但是该机构深耕中国30年的历史却告诉了我们一个截然不同的故事:一个机构帮助中国为某些政策和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这些政策和产业被美国视为对其本国公司和工人的不公平,侵蚀着全球经济体系。世界银行通过不计其数的项目为中国企业提供直接贷款,供它们建立自己的专业知识,变得更具竞争力。世界银行已经为中国公司提供数百亿美元,后者从前者赢得项目的步伐是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

对诸如SolarWorld等美国企业来说,世界银行中国项目所带来的影响已经非常明显,因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出口的产品正在吞噬美国的市场份额。

卫理律师事务所律师蒂姆˙布赖特比尔说:“当这些贷款用于资助那些导致美国产业受损、工人下岗的严重过剩产业时,你看到的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布赖特比尔是美国太阳能制造产业联盟的代理律师,帮助该组织赢得了针对中国制造商的反倾销案件。

2009年,无锡尚德从世行投资部门国际金融公司获得1亿美元的贷款。风电企业华锐风电也获得了世界银行的直接支持,后因倾销而遭受美国惩罚。

多年来美国官员一直在质疑中国的一些个别银行项目,但对世行在中国的投资大都持支持态度。

在2004年到2009年期间,美国人杜大伟(DavidDollar)曾担任世界银行中国首席代表、中国和蒙古局局长,后任美国财政部驻华财政与金融特使。他说,世界银行当时在寻找相对较小规模投资能让中国“壮大起来”的地方。当欧美企业和私人投资者在中国建厂或开展业务时,同样也采取了这一策略。

中国境内的任何外国投资者“知道他们正刺激中国国内产业与之竞争,”杜大伟说。

奥巴马总统钦定的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将深化世界银行与中国的关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olarWorld查看更多>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