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超日太阳今日惨状当从上市之年说起

2013-08-14 09:2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超日太阳倪开禄超日太阳最新消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超日太阳自2012年12月被博友爆料董事长倪开禄“跑路”事件之后,噩运一直没有散去。对于超日太阳而言,10亿金额的“11超日债”仅仅是公司债务的一部分,事实上,超日太阳从各渠道融资所欠下的债务额度已达33亿元,另外30多亿元应收账款的不确定性,到近日被79家供应商集体“开炮”一系列负面消息不断出现。超日太阳为何会弄得如此狼狈不堪?

祸根

超日太阳“只为做大”

超日太阳上市时间是2010年11月。当时全球光伏组件产能主要受中国非理性发展影响已在可怕的增长之中,2010年是20.5GW,2011年则达到60多GW。而光伏组件实际安装量2010年17GW,2011年27.5GW,2012年30GW。

而超日太阳的主营产品是太阳能多晶硅组件,但由于光伏行业持续低迷,公司遂转型去海外建设电站,而电站业务对资本的要求极高。超日太阳上市后几个月,先是迫不及待地发行了10亿元公司债,而后又陆续十多次将全部可用股权进行抵押融资,最终形成大约33亿元人民币的负债余额。

可以说,超日太阳是典型的"只为做大"用不可持续的赊销模式来经营的企业。其所在的光伏行业曾经持续5年产能增长100%,规模做大的结果却是全行业亏损。2010年光伏行业毛利率在30%左右,2011年降到10%附近,现在则是只要能卖出去,零毛利也干。当光伏行业整体陷入典型的"不做等死"或"谁做谁早死"的境遇时,超日太阳选择了后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日太阳查看更多>倪开禄查看更多>超日太阳最新消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