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查正发和他的光伏帝国

2013-07-12 10:12来源:光能杂志关键词:振发新能源查正发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5日,在上海举办的光伏电站和投融资高端论坛上,查正发亮相了。除了媒体,对他最感兴趣的还是那些光伏电池的制造商、光伏电站的投资商和一些已经被光伏企业沉沉浮浮搞得七荤八素的商业银行行长。

查正发何许人也?他是振发新能源的董事长。在此之前,查正发和振发新能源在中国的光伏行业中尚属于名不见经传的一家小公司。以前在这样的论坛上,记者所见到的振发新能源的人马,他们大多数都像小学生一样地坐在台下听报告,或者在光伏的展览会上收集一些企业的名片和广告样本。别看他们当时低着头、弯着腰,但是在整个光伏产业不断遭遇寒流,一片落花流水的三年中,他们却不知不觉地在光伏的终端市场崛起,走入了人们的视线,一跃成为光伏行业中为数不多的成功企业。

有一个数据能够证明查正发的成功。振发新能源自2008年以来累计完成了1.4GW的发电安装量。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据权威数据披露,中国光伏安装在2011年和2012年的安装量分别是2GW和3.5GW,而振发新能源一个公司4年间的安装量基本上已经逼近我国2011年的全年装机量。


前排右为查振发

最近几年来,记者发现我国光伏产业中已经涌现出不少个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由此伴随而来的是各个企业忘乎所以的产能竞赛,时间一久,难免也开始私下嘀咕“有些口若悬河的企业家,怎么一下子都变成了计划经济时期国有企业的生产厂长?以后的市场在哪里啊?”事实也是如此,那几年,只要是光伏产业,每个产业链上都会产生一家产能冠军企业,即使在业内成不了“全能冠军”,也要千方百计使自己的企业成为“单项冠军”。然而市场无情,“双反”的火焰由美国蔓延到了欧洲,由产能引发的库存和由贷款发酵的债务危机,终于击碎了所有光伏企业家的冠军梦想。但是也有聪明的企业和企业家,自觉规避了这场经济危机,他们选择了一条差异化的发展战略,他们一直潜伏在光伏的应用市场,精心布局,在整个产业遍体鳞伤之时,他们悄悄地从后排走到了公众的聚光灯下。这个企业就是查振发创办的振发新能源。用专业的语言来表述,它是一家光伏系统集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振发新能源查看更多>查正发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