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佯攻葡萄酒意在光伏?

2013-07-03 08:54来源:经济导报关键词:欧盟双反光伏产品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光伏引发的中欧贸易战还在升温。

1日,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受此影响,昨(2)日A股市场酿酒板块涨幅超过3%。

这时,距欧盟宣布对华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性反倾销税还不足一个月。这究竟是中国葡萄酒产业的自卫反击?还是针对欧盟光伏双反的佯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白明认为,对欧盟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不论结果如何,当前启动调查过程就已经显示出足够强烈的反应,不仅是对葡萄酒行业,更是对整个中欧经贸关系。

葡萄酒表明姿态

2日,中国酒业协会发布声明称,在欧盟输华数量大幅增长的背后,不仅仅是欧盟葡萄酒生产企业的低价倾销行为,还有欧盟对其葡萄酒产业的长期政策鼓励和巨额财政补贴。中国葡萄酒企业的市场空间遭到了严重挤压,产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整个行业形势不容乐观。

其实,市场对此消息早有预期。在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征税的第二天,商务部就宣布会对欧盟葡萄酒开展“双反”调查。不过,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司长刘丹阳此前就明确否认这是“报复行为”。

白明告诉记者,在不违反WTO规则的前提下,对“双反”做出反应不等于直接报复,而是要让贸易保护主义付出代价。事实上,即使没有光伏案,葡萄酒也会被提起诉讼,只要中国的葡萄酒行业拿出了受到损害的证据。

“但即便确认了欧盟在葡萄酒上有倾销或补贴行为,按过去的思路,也不一定‘双反’,还可以谈判解决。可现如今双方友好的气氛被破坏了,我们只能公事公办,该咋样就咋样,不属于报复。”白明说。

不过,葡萄酒业内人士似乎对此持有保留意见。《葡萄酒评论》主编林力博就认为,对葡萄酒的“双反”调查,除了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并且主要是一个政治问题。最终是否进行“双反”,经济上是看调查的结果;政治上则要看中国和欧盟关于光伏产品的谈判进程,后者更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盟双反查看更多>光伏产品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