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反射镜市场正文

中国光热发电特许权招标重启在即

2013-06-14 11:36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网关键词:光热发电光热电站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控太阳能德令哈电站开始了“裸奔”。随着与政府部门的深入沟通,从国家部门到青海政府都对中控太阳能的项目给予重视,先后获得了科技部的863项目支持以及青海省先后上百万的资金支持。这些支持资金相比电站投资仅九牛一毛,但体现了政府的态度,而中控太阳能也没有寻求银行的帮助。相比于等待电价核准的中广核太阳能,中控太阳能在电站建成后才申报电价。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武忠没有向记者透露申报价格,“最关键就是大唐新能源的特许权电价,我们报的电价也很谨慎,毕竟涉及到整个光热发电产业,不希望产生任何负面影响。”

参与中控德令哈电站前期设计的邓科峰表示,“西北电力设计院已经参与了20个热发电项目,但能迅速开展的只有中控太阳能一家。这个项目对国家发改委触动很大,青海政府也将其作为重点项目推动。”据陈武忠介绍,中控目前为这座电站投入了超过2亿资金,而要完成50MW还需更大的投入。

由于施德普还有一些资产需要处理,周立新成为太阳千年在全球的最后一名员工,她之后去中广核太阳能协助项目的推进,随后成为德国著名玻璃供应商FLABEG的代表在中国市场推广其太阳能反光镜。

中国的热发电市场已经憧憬了很多年,除了中广核与中控太阳能、国电电力所在的德令哈热发电园区外,中国光伏电站“圣地”格尔木也在规划一座热发电园区,格尔木能源局局长刘新平表示,“已经委托一家公司制定详细规划。”中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为其光热电站已经在格尔木选好了地址。北京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龙源电力、华能等诸多国企和央企已经计划投资光热电站。

谈及中国热发电市场何时能真正爆发,中控太阳能李伟表示,“谁说了也不算,这取决于国家电价政策,电价合理了,电力企业自然会投资,相应的产品制造商也会跟进,成本随之降低,再吸引更多的电站投资,从而进入良性循环。”李伟所担心的是如果光热市场起来后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光伏行业——因为产能过剩导致行业危机。

目前,国家能源局已经选定了青海、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西藏等作为实施1000MW热发电特许权招标项目的实施地点。相比于鄂尔多斯特许权项目,此次招标或许能满足各个业主的申报容量需求而不再出现低价竞标的现象。只有理性的竞争才能带来健康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电站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