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不惧Solyndra阴魂的太阳能新创企业

2013-05-09 09:49来源:MIT关键词:SolyndraSoloPowerCIG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毫无疑问,去年薄膜硅太阳能板生产商Solyndra的破产事件给整个太阳能行业蒙上了巨大的阴影,而这家企业之前还获得了美国能源部5亿3500百万美元的贷款担保。因此不难解释当另一家硅谷太阳能制造企业SoloPower启动100兆瓦太阳能板生产线时,引起了反对者们的惊诧和反对,而SoloPower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计划总产能将达到400兆瓦。

新闻媒体和多位太阳能行业观察员在第一时间指出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SoloPower生产的铜铟镓二硒(CIGS)太阳能板与Solyndra所用技术相同。并且与Solyndra相似的是,SoloPower也获得了联邦贷款担保(其1亿9700万美元贷款担保在去年Solyndra破产的那个月获得批准,尽管SoloPower还未曾使用这笔钱)。同时,SoloPower所瞄准的市场也与Solyndra无异——即工业、商用建筑的屋顶太阳能设备。

然而,尽管这些对比看上去很明显,它们也可能是不完整的。Solyndra的破产更主要的是由他们生产和商业的失误所致,而非CIGS太阳能板的缺陷。Solyndra花了太多钱,也花得太快,产量远远超过公司实际客户需求。

生产线上:SoloPower首席技术官穆斯塔法•比纳巴斯(MustafaPinarbasi)正在展示他们的柔性光伏技术

图片来源:SoloPower|BruceMacGregor

SoloPower自然试图避免类似的错误。据其首席执行官(CEO)提姆•哈里斯(TimHarris)所说,这家成立已有7年的公司瞄准的是那些因受困于建筑承重限制而无法添加传统屋顶光伏系统的工业和商业建筑业主。SoloPower寄希望于他们的轻型光伏产品能比市面上的普通太阳能板卖得更贵。哈里斯也提到,他们会首先在诸如日本和意大利之类的国家开始销售,因为在这些国家中,屋顶光伏系统需求巨大,用电峰价较高,同时政府还提供补贴。

自2005年成立以来,SoloPower已经获得了2亿美元的私募资金,这笔资金将支持他们在提升产量的同时,于明年年底前将其太阳能板的效率提高至13%;与此同时他们必须证明有能力随着其产能扩张妥善控制成本。

阿拉因•阿吕(AlainHarrus)作为CrosslinkCapital的合伙人参与了SoloPower的多轮融资。他认为只要SoloPower能够成功占领市场,那么他们所面对的市场将十分庞大。他预测该市场全球每年新增装机容量是1000兆瓦,并且由于日本力图减少核能,其未来8年内的新装机容量将达到3500兆瓦。阿吕提到,虽然这些数字并非十分庞大,但SoloPower的初期产量目标也只是其中的一小块而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