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之(二十五):英利CTO宋登元

2013-04-23 09:2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宋登元英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领和带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

英利集团是我国光伏行业巨头。集团旗下有英利绿色能源、英利新能源、英利能源(中国)、六九硅业等近二十家子分公司。

“通过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带动了英利集团整个科研设施水平的提升。现在我们每年的科研投入很大,2011年科研经费达到6个多亿,占到销售额的3%-5%,实验室的硬件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的研发设备都是国际上最先进的,这是中国的高校无法比拟的。”宋登元说。

“过去硅材料的提纯基本上被发达国家的7个大公司垄断,如美国的MEMC、德国瓦克、挪威的REC等,对我们是封锁的。”宋登元介绍,英利实验室采用和目前不太相同的技术路线,依托重点实验室进行了新工艺的研发,填补了我国硅材料领域的空白。

据介绍,到目前,英利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平台,承担了2项“973”项目、2项“863”项目,1个国家科技支撑项目。

“通过承担项目,能够培养研发队伍、技术积累、成果孵化,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和国家竞争力的促进很大。”宋登元说,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不仅推动了英利的自主创新能力,更主要的是推动了我国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

企业重点实验室的目的不会为了论文去研发

宋登元介绍,对于高校来说,由于体制和传统的影响,更偏重容易出成果的领域。这里有一种评价体系,对一个高校的评价更注重论文,论文又注重影响因子。

“什么样的成果容易出论文呢?就是一些非常概念性的东西,如太能电池、纳米管等前端概念容易才出论文,但产业化遥遥无期。但这些课题容易发表影响因子比较高的杂志上,但在科技与经济结合方面就弱一些。”宋登元认为。

相关新闻: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光伏人物”——宋登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查看更多>宋登元查看更多>英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