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时代有望“实质性”到来

2013-04-16 08:53来源:中国网关键词:光伏上网电价度电补贴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获悉,涉及光伏全行业的准入条件,预计会在上半年推出。未来,不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或项目,将受到政策方在银行贷款、土地审批和环评等多个方面的严控。

在众多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政策将引导光伏行业全面进行技术升级,在政策补贴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优势企业或可率先突围。

政策力保优势企业

作为国内一家中型光伏企业的技术副总,赵建明此刻忧心忡忡。去年遭遇一整年“订单荒”的厂子,尽管今年因国内市场大门的徐徐打开而收到一些订单,但面对目前上涨乏力甚至低于成本的市场价格,这些订单带来的结果可能是增收不增利。

在全行业利润空间普遍被压缩的大环境下,多数厂家唯一可考虑的是降成本。赵建明明白,要达此目的无外乎两点:产能规模化和研发低成本技术。“但在国内银行贷款普遍收紧的背景下,扩充产能已经无以为继,而技术研发也需要资金,我们现在能做的也就是维持现状。”他说。

当前的光伏全行业可谓负债累累,截至4月15日已发布年报的A股光伏概念公司平均负债率达48.39%,一些公司如乐山电力、海润光伏甚至高达70%以上。赵建明坦言,今年以来银行贷款逐日收紧,让日子变得更艰难。

不单如此,他从昔日下游大客户那里反馈的消息得知,目前电站开发商都在苦等光伏上网电价度电补贴方案的出台。“如果补贴达不到预期,下游市场一时无法大规模打开,将会让我们这些上游制造业企业又得寅吃卯粮,甚至无米下炊。”他说。

自去年底以来,“挽救光伏于危局”的政策信号传出,一系列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但关键性的电价补贴政策却迟迟未公布。对个中原因,业内普遍的看法是,目前国家用于可再生能源方面的财政补贴资金并不充裕,“指望60亿的补贴拉动1500亿的市场很难”。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处王世江博士表示:“既要扶持光伏产业发展,但又无法惠泽众生。目前最现实的选择就只能是扶持优势企业先脱贫,这也是当前推进光伏产业整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必须之举。”

有券商研究员分析,这可能意味着未来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意图已然明确,那就是力保优势企业重新崛起,未来的补贴和银贷也可能重点向这些企业倾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上网电价查看更多>度电补贴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