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比窦娥还冤”的倪开禄究竟怎么了?

2013-03-20 09:41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关键词:倪开禄超日太阳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业内对光伏组件上市公司超日太阳的负面报道持续不断。18日,公司公告从年度预盈1-3.5千万到预亏9-11个亿。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有待观察,消息的意外程度却是超乎想象。据此,超日太阳开盘后的股票走势恐怕只有下跌一个选择,中小投资者的损失必将是巨大的。这笔账该算到谁的身上?超日太阳老板倪开禄一时成了千夫所指。笔者以为:其实倪开禄“比窦娥还冤”,因为超日太阳从上市那一天起就难逃今日的结果,中国资本市场的不完善和2009年以后光伏产业的非理性发展才是罪魁祸首。

第一,批准超日太阳上市是错误的。一定会有人问:凭什么不让它上市?因为:超日太阳的上市时间是2010年11月,当时全球光伏组件产能主要受中国非理性发展影响已在可怕的增长之中,2010年是20.5GW,2011年则达到60多GW,而实际安装量2010年是17GW,2011是年27.5GW,2012年应是30GW。这一供求关系,对于于光伏这种市场规模是受各国政府补贴决定的非完全市场化产业来说是致命的。这一数字,决定了未来几年内光伏产业都将处于调整期。在这个期间内,批准光伏组件生产企业上市就是鼓励继续扩大产能,无疑是错误的。笔者一向认为2008年时,中国已有的光伏企业数量、产能和他们的自然增长足够支撑全球市场的发展需要,理论上讲任何新设企业都是错误,任何企业获准上市也是错误。也就是说,从批准超日太阳上市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今天超日太阳的悲剧,注定了超日太阳中小投资者的悲剧。可是“发审委”能够不让超日太阳上市吗?很难。虽然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发审委”停止了对光伏组件企业的上市申请,并且有了10家左右光伏企业上市申请的被拒事实。但在2010年底时,“发审委”未必能够看到光伏组件产能迅速放大的危险所在,虽然那时,业内早已有人发出“产能严重过剩”的呐喊。于是在上市中介机构的推波助澜之下,在靓丽的财务数据和未来盈利预测面前,超日太阳通过了上市申请,同时也走上了一条从此不能自己的发展道路。

第二,市场的疯狂让超日太阳不得不进行疯狂的融资。上市的主要功效就是为了融资,但是融资是有“度”的。光伏产业的非理性发展必然催生超日太阳的无“度”融资,它的结果就是被动扮演无“度”融资的牺牲者。超日太阳上市后几个月先是迫不及待地发行了10亿元公司债,而后又陆续十多次将全部可用股权进行抵押融资,最终形成大约形成33亿元人民币的负债余额,再加上30多亿元的应收款和50亿元为相关项目的担保,资产情况到了极度恶化的局面。笔者认为,在这种主动的行为背后其实是无奈的被动结果,超日太阳的疯狂融资离不开如下深厚的产业背景:早期融资,2010年底的光伏市场还在最后的疯狂之中,企业的平均毛利率还在30%左右,超日太阳抵御不住人的趋利冲动;中期融资,国人一贯追求规模的思维习惯也是超日太阳难以脱俗的。更何况当时业内最流行的说法是“Swanson定律”——光伏组件产业规模每扩大一倍,成本下降20%;后期融资,无论是为扩大产能还是投资终端市场,超日太阳已是骑在老虎背上身不由己了,只能继续被动扮演它的悲情角色。

相关新闻: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光伏人物”——倪开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倪开禄查看更多>超日太阳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