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中型光伏企业做大做强的“最后”机会

2013-03-06 09:5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企业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型企业做强需要一些基础条件

红炜:在我们讨论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构思本篇对话应该如何写,谈规模、谈未来的雄心勃勃容易写,谈大家耳熟能详、老生常谈的管理恐怕少人爱看。但与你的对话,不但修正了我的一些看法,这让我想起一句中国的老话“大道无形”。过去,光伏产业在讨论企业竞争力时,中国人习惯于外在的规模,容易忽略内在的管理。市场好时,体现不出管理的重要意义,市场不好时,凸显管理的独特竞争力。如今这种管理的缺陷,很可能成为个别大型企业致命的弱点,因为今天的市场很可能不给他们改错的机会。站在企业管理者的角度,你能否帮我具体化一下什么样的中型企业可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于彦坚:除了上面讲的一些道理,我还得举索日的例子来说明:第一必须要有规模,和对这种规模的掌控能力。未来的企业数百分之八、九十的企业要退出这个市场,首先是因为规模不够。目前我们的电池和组件产能是400MW—500MW,这是不够的。基于市场还要经过较长时间的整合期,近两年我们主要采取外协的方式来满足销售需求。同时我们也在有节奏的扩大产能,到2015年时要使我们的产能达到600MW,到2018年达到1GW,必须要进入企业排序的前十位才有希望;第二要有综合的竞争能力,从索日的情况看应当是这样几个方面:1)有充分的市场销售,索日450MW的产能,今年的销售已经确保。2)极好的成本控制能力,目前索日采取最严格的成本倒算管理,2013年将实现3个亿的利润。3)技术与管理形成的综合优势,目前索日的多晶硅电池转换率可以稳定在18%以上,更关键的是,别的企业实现18%转换率所用的设备是五、六千万元一套的生产线,而索日的设备成本要低得多。4)与优势资源的紧密合作,浙江是个经济发达地区,电价水平高,电力消纳能力大,索日立足当地市场发展,在“金太阳”项目和电站建设方面已经与政府和大型国企形成牢固的互补优势,索日正在从单一的产品生产商向生产商+终端市场开发商并举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