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个人“发电”卖国家 光伏产业拨云见日

2013-02-28 11:20来源:财讯关键词:光伏产业分布式光伏发电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用“拨云见日”来形容目前连连亏损的中国光伏企业,可能一点儿也不为过。因为,从政策力度来看,国家扶持光伏产业的动作直打要害。继去年国家电网启动分布式光伏发电以支持产业应用之后,昨日国家电网再次发布刺激政策,其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个人用户今后可将用不完的电卖给电网。

熟悉中国光伏产业的人们可能都不会忘记:面对国外一轮又一轮的“打压”,及目前中国光伏产业所面临的窘境,无论是中国光伏从业者自己,还是国内相关部门管理者,都需要反思后再出发。通过危机,我们明白了国内光伏企业不能仅仅通过同质化的廉价出口来带动国内相关产业,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要靠应用——让国内民众真正从光伏产业和光伏发电中收益,这个产业才会有持续的生命力。

众所周知,新能源作为此前我国先前设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由于资源可再生、转换最直接和使用最清洁等等被视为新能源中最具发展前途的产业。而在高额利润、支撑新兴高技术产业的驱使下,各地方均对光伏产业趋之若鹜。短短数年时间,“大干、快上”成为光伏产业的代名词,股市圈钱、地方政府帮助融资已成为业内常态,以至于行业陷入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并使相关行业走上了严重依赖国外市场,与同质化恶性竞争的怪圈。

“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想破解当前行业窘境,中国就必须要立足于培育内需市场,用广大的国内市场和广阔的行业前景来勾勒出新能源的未来,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国内正在研究制定行业发展问题和配套支持政策。

对此,国家电网公司去年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用户自己装置光伏发电设备,国家电网可以为其接入电网,发电量可以自用,多余部分也可以上网卖给电网。据国家电网统计,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已受理分布式光伏报装业务119件,发电容量33.8万千瓦。除此之外,到2015年,我国还将建成1000个左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10个左右各具特色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达到1000万千瓦,建成100个以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为主的新能源示范城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