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中国太阳能光伏:救还是不救?怎么救?

2012-09-07 09:4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太阳能光伏石定寰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等新能源企业已经在市场扩张中失去了边界,政府绝不应该救市。现在中国光伏等新能源企业个个都是不死鸟。

所谓“救市”,救的应是那些能够满足“十二五”包括2020年节能减排计划目标、能源结构调整所需要的,对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利的产业核心力量。

巨亏、裁员、破产……2012年,中国新能源产业进入“多事之秋”。面对危局,政府到底应不应该“救市”?

绿色圆桌邀请到了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以及晶科能源有限公司CEO陈康平,一起探讨政府如何挽救“新能源危局”。

最近新能源企业生存艰难,市场上呼吁政府应出手“救市”的声音越来越大,各位怎么看?

石定寰: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当然要救,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个新兴行业倒掉,这不光是产业本身的问题,还有很大部分外部原因,例如国际打压,欧洲和美国的贸易保护——“双反”,要是骨干新能源企业都垮台了,那谁再去发展新能源产业?

陈康平:作为企业代表,我认为应该救市。就全球前景来说,新能源毫无疑问是新兴、朝阳行业;其次,中国除了太阳能光伏产业,还有哪一个产业能够迅速在全球占到主导地位,半壁江山?所以我们应该珍惜这个难得的成果,不能任其自生自灭,被洗牌洗掉。

叶檀:新能源企业已经在市场扩张中失去了边界,政府绝不应该救市。此前政府一直说要退出微观经济,但每次遇到了问题都找政府,这次就应该让市场来决定。政府不是不鼓励新能源企业,而是鼓励得太多了,导致某些新能源企业完全没有抵抗经济下行周期的能力,几乎不能称之为企业。

孟宪淦:中国六百多个城市,一半以上都发展了光伏产业,盲目扩张,脱离市场需求,导致光伏电池产能超过40吉瓦,而全世界总需求才30吉瓦——自由无序的扩张到了该调整的阶段了,这种情况下政府出面救市是不合适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石定寰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