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太阳能融资仰赖Facebook的群众集资

2012-06-29 08:44来源:PV-tech关键词:Facebook融资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还有一些方面的知识我们也不甚了解。而且始终有这样的盲区存在。”

太阳能分析和制图新兴企业Geostellar一直在为开发商和安装商简化大数据,将太阳能资源、性能、当地鼓励政策和融资源等信息加以结合,从而得出项目的可行性。

“大数据地理信息”企业在上月赢得NRGEnergy等的1400万美元战略投资后,现在的目标是消费者。Sungevity、SunEdison和AESSolar已经开始使用其服务,但该公司计划针对太阳能的网络Expedia类模型,这样业主和企业就能准确地为自己系统的潜在价值建模,只需轻轻点几下鼠标即可。

Geostellar的自动化流程能够最多将成本降低40%,首席执行官DavidLevine如是说。“过去太阳能等式过于复杂。我们已经简化了运算,直接评估太阳能的机会,准确计算指标,使业主作出明智的决定,省去不必要的麻烦。”

SunFunder之于Geostellar,相当于Microsoft之于Facebook。这个纯粹的群源平台今年夏天就先在菲律宾和肯尼亚启动了两个小项目。投资者能够获得投资回报,但无法立即兑现价值,因为存在SEC的约束。因此只能换得信用以便进行再投资。

RyanLevinson说,但在第二阶段,投资者就可以获得现金回报,这是他为SunFunder创造的理念,他自愿加入缅泰边境上的非营利组织BorderGreenEnergy。

“我们想在SunFunder通过群源实现的是找到资本来源新出路。历史上,这一直与为太阳能企业提供低成本可持续融资关系不大。

“无论你在哪,美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在太阳能方面获得成本低廉的融资仍是一个挑战。现在有众多新的商业模型,而群众集资只是其中一种最令人欣喜的,有潜力挖掘出过去与太阳能不沾边的新资本源。”

Levinson说,SunFunder的目的是形成社会影响,但该公司希望通过为投资商赚取利益使自己成为比一般性非营利组织更具资本活力的企业。

“我们的目标是逐渐使其成为以利润为导向的投资流程。但我们最大的动机还是解决能源获取和全球变暖等环境问题。

“这些挑战如此巨大,未来10到20年内部署太阳能所需的资本量如此巨大,因此我们不认为仅仅靠善款就能解决问题。

“以经济利益为主导的可持续性解决方案才是扩大部署规模所真正需要的东西。”

Levinson相信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太阳能很明智,因为在那里最穷的人需要支付的电力成本最高。

在发达国家,太阳能从业者的愿望是电网平价。但在发展中国家太阳能从业者却要和煤油平价竞争(有时候能达到每千瓦时1美元之多)。

Levinson举出了LawrenceBerkeley国家实验室的Lumina项目,他们宣称“煤油照明的用户比使用紧凑型日光灯的家庭每单位有用的能源服务要支付150倍的钱。”(如果是传统的白炽灯,则为600倍)

“全世界范围内,对于根本没有电力的人或者说10亿没有稳定电力供应的人,太阳能是非常廉价的备选方案,需要成本低廉的融资到位就无需补贴政策的扶植。”

“非常高兴听说世界上有大部分地区都使用上的经济实用的太阳能电力,他们也恰好是最需要太阳能的地区。”

但Levinson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理想主义者,而抛弃WellsFargo的太阳能项目融资团队独自奋战。无论怎样减少投资者风险的游戏规则永远不会变。

“在WellsFargo,我最首要的工作就是别让公司亏本。我真是到了一家抗拒风险的银行工作。尽管快速部署资本并将其累积壮大非常重要,但如果我们的目标不是实现规模化那么我们就不会做这些工作了,因为这是我们解决问题唯一的出路。

“但如果人们初期投资赔钱,那么我们就无法实现规模化。规避风险对于我们如何发展合作关系、架构交易至关重要。”

尽管SunFunder现在还很弱小,但借助群众集资的力量我们一定能达到MW级的光伏系统。

“很难预测群众集资未来5到10年的发展前景,因为它还是发展的初期。但作为早期的参与者,我们感到相当的自豪和激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