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政策正文

上市公司集体深陷多晶硅亏损泥潭

2012-02-08 10:16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多晶硅多晶硅价格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今那一批“涉硅”上市公司,从“有硅为王”摇身一变为“谈硅色变”。截至2012年1月31日,各家A股光伏概念股相继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除江苏阳光外,天威保变母公司也预计盈利下降超过90%,向日葵预计盈利下降90%,航天机电盈利将下降90%,超日太阳预计盈利下降65%,拓日新能则宣布亏损幅度或达250.62%。

全面停产,准入名单上企业大部分停掉生产线

如此惨淡的结局并不是没有征兆。早在去年9月份,全国40多家已投产多晶硅企业中有一半已停掉全部生产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就曾预计,到去年11月底,国内将有9成多晶硅企业进入停产状态。而不少上市公司却在此前刚刚宣布他们的扩产计划。如特变电工宣布投入72亿元在新疆建设一个规模高达1.2万吨的多晶硅项目;天威保变则发行16亿元公司债,以推进两大主业之一的新能源业务发展。业内分析师称,当时这种大张旗鼓的逆势扩张让广大投资者甚至业内人士都着实看不懂。

就在2011年底的关键时刻,多晶硅行业的政府准入门槛又产生了。2011年12月14日,工信部公布首批多晶硅行业准入企业名单,希望以准入名单出炉为契机,对龙头企业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同时推动光伏全产业链的市场准入机制,以促进产业深入整合。

记者查阅上市公司公开信息发现,2011年11月11日,天威保变公告宣布,其子公司天威四川硅业有限责任公司已于近日停产进行临时检修。而该子公司由天威保变、岷江水电和川投能源各参股51%、14%、35%。此外,新光硅业、乐电天威等多晶硅企业也已停产。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去年年底,20家准入名单企业中除洛阳中硅、宁夏电力等一些地方国企未宣布停产外,其他企业多晶硅项目均处于不同程度的停产状态。至此全国多晶硅企业基本全面停产的事实已成定局。而巨幅的业绩变脸带来股价的不断下跌,使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

需求低迷,预计今年增速放缓三成

接受采访的多数机构认为,2012年才是全球光伏市场的真正考验。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统计显示,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我国西门子法多晶硅已建成总产能达13.4万吨/年,同比增加54.2%,而产量为7.3万吨,同比增长72.4%。尽管去年11月后国内大部分多晶硅厂停产对四季度产量构成一定影响,但江苏中能硅业、洛阳中硅、赛维LDK、亚洲硅业等几个主要大厂仍按正常进度进行生产,支撑了国内70%的供应量,使得2011年总产量依然达到了年初的预测值。而如果算上物理法及硅烷法多晶硅,国内多晶硅总产量可能将接近7.7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查看更多>多晶硅价格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