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国家电网打造电网GIS地理信息服务平台

2011-11-22 10:10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国家电网GIS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统一集成——电网资源空间信息共同的“家”

“十一五”之前,除少数省份外,公司各单位建设了100余个功能单一、相对独立的GIS系统,存在着重复建设现象严重、缺乏统一标准规范、生命周期较短、应用效果受局限等问题。公司建设统一的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各类电网资源的统一结构化管理和可视化展现,为各类业务应用提供空间信息图形和分析服务,从前分布于各种不同的电网GIS系统、横跨多个地理区域的电网资源空间信息,最终在同一个大家庭“安营扎寨”。

5家试点单位通过地理信息平台的整体上线运行,逐步实现了对电网设备、设施、通信资源、规划电网等相关资源的空间信息管理及各类图形应用,并通过与相关业务应用集成,为生产、营销、规划、建设、调度、通信、应急、车辆等相关业务应用提供图形化展示、电网分析服务及应用支撑。湖南公司地理信息平台整体上线后,全面采用配电异动管理流程来进行数据维护,通过地理信息平台、生产管理系统和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应用集成,很好地实现了三者的一体化应用,极大地提高了配电设备维护的工作效率,得到生产班组员工的交口称赞。

湖南长沙岳麓区配网管理所员工切实感受到这种方式对于设备维护的便利,认为使用GIS能极大提高生产效率。以前,新员工要了解线路设备和分布情况,需要画出单线图,在老员工带领下多次到现场查看,才能对线路情况进行初步了解。现在通过GIS,员工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各种电压等级线路和设备的分布情况,同时还可以直接查看设备的各种台账信息和检修信息,做到了心中有数。另外,通过便捷的停电范围分析操作,员工可快速在地图上展示停电范围,为生产运维人员制定停电检修计划和停电申请提供了便利。

随着各单位地理信息平台的上线试运行,平台的各项功能得到广泛而深入的应用。在对平台基础功能进行持续完善的基础上,相关高级应用功能如三维GIS等也将逐步实现并投入应用。同时,平台与营销、配电自动化、规划设计、应急等相关业务系统的应用集成,将促进其在更多电力业务中发挥作用,实现地理信息平台与电网业务的高度融合。

公司地理信息平台建设任重而道远,最终将会实现地理信息平台与各类业务应用系统的横向集成及总部与省市公司的纵向贯通,形成全系统“一张网”,为深入推进“两个转变”,提高电网管理水平,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提供重要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GIS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