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太阳能光伏产业是拉动经济走出危机的火车头

2011-10-21 09:25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关键词:太阳能光伏发电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光伏产业自2002年以来,年平均增长高达191.3%,2008年太阳能电池产量已突破2000MW,继2007年后继续保持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多晶硅产量已突破了4000吨。中国在2007年是7.13亿千瓦的装机容量,即全国人均0.5千瓦的发电能力。2008年装机容量提升到8亿千瓦。经测算,此发电能力的10%如果用光伏发电来取代,就将形成2万亿元的市场规模,这仅是狭义的发电消耗,据此测算,去年我国人均耗电是2500度左右,美国的人均消耗是13000度,将近我们的5倍半;从目前可查数据,美国2007年仅煤炭消耗为10.24亿吨,如加上其他相关能源,折算成电能消耗,近29.77万亿千瓦小时,人均接近10万千瓦小时。因此,如果以此方式计算广义能源消耗,包括我们的天然气、煤炭等,燃烧下来以后,简单测算,中国去年一年烧掉27.4亿吨煤炭、3.6亿吨石油,还有720亿立方米天然气,算下来后,仅煤炭一项,我们人均就是9000千瓦小时的能耗,加上其他石油、天然气,算下来就是人均15000千瓦小时电量,这包括了工业、农业、商业、生产等所有能耗的折算用电。这些用电,如果在未来的20—30年,用光伏发电来取代其中的10%、30%,甚至50%,只算其中30%,用20年到30年的时间来实现,这个过程就会支撑中国未来20年到30年,每年超过房地产业年度规模的这样一个大的新兴产业的形成。对美国、欧洲也一样,能源消耗的升级换代同样支撑它们20—30年以上的发展。

上一轮全球经济更多靠电子和信息技术应用推动整个人类进步了30年,本轮经济走出困境,以及未来20—30年靠什么来拉动,我们认为,无论西方还是东方,无论是发达还是不发达经济体,太阳能光伏产业一定是最大一个发动机,是形成支撑经济未来20—30年发展的最大火车头。从此角度,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新能源产业成为美国政府乃至欧洲政府、社会拉动经济复苏的不二选择。因此,我们看好这个行业未来10-20年甚至更长时间,每年将以30—50%甚至更高的速度增长。光伏产业也必然会在替代传统能源的过程中,加快我国光伏产业整合、优化、提升的速度,加速光伏产品应用的速度和规模,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制造机会、建设机会。同时这也是一个现有的、成熟的、功在千秋的产业拉动和新的增长点,其必然加快推动我国乃至世界经济复苏。

率先迈入清洁能源的时代,既是缓解资源的压力,又是中国能源战略安全的唯一选择。今年3月26日,我国财政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文推行太阳能光伏计划,对符合条件的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最高给予20元/瓦的补贴。同时,继迄今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站——甘肃敦煌10兆瓦并网光伏特许招标项目招标后,4月15日国务院发布《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光伏产业被列入其中,而中科院的“太阳能行动计划”也早已启动。所有这些政策和措施,也许比部分人士期望的更慢,也许比大家预期的还要快。我们完全可以展望,太阳能发电的大规模利用,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将得到充分遏制,那时候汽车不排或少排尾气了,烟囱不冒烟了,青山绿水,鸟鸣山涧,湖光山色,整个地球将是一个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的童话世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