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会展正文

13个光伏应用示范区激活大市场,中国光伏四新展助力中国光伏!

2010-12-28 10: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光伏内需光伏发电光伏四新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部委联合启动光伏内需

不久前,财政部、科技部、住建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在京联合召开“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的组织和实施动员会。也正是这一会议让置身太阳能产业的人喜上眉梢,以至于将其誉为“中国太阳能产业发展的里程碑”。

事实上,在原有“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的基础上,此次会议要求“在继续采取特许权招标支持光资源丰富地区建设大型荒漠电站的同时,积极运用财政补贴方式加大金太阳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实施力度”。

最为关键的是,四部委宣布将在全国建立13个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基地,依托这13个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基地推动我国光伏产业的应用。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还公开表示,未来国内光伏发电应用每年将增加1000兆瓦以上。

对此,“中国电谷”保定高新区党群部副部长梁田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此次管理层主要依托全国各地高新区、经开区,推动这些用电量大的单位将房屋改造为太阳能屋顶,这为我国太阳能产业开辟了一块巨大的市场。”

13个光伏应用示范区激活大市场

此前,对于金太阳工程项目以及光电发电建筑示范项目,中央财政将给予相当于关键设备中标价50%的补贴支持,其他项目也将给予每瓦4到6元的补贴。

而在此次被视作“太阳能扶持政策升级”的会议上,四部委公布了13个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其中包括:河北保定市高新区、还包括安徽合肥高新区、北京亦庄经开区、上海张江高新区、天津中新生态城、深圳高新区、河南郑州空港新区、山东德州经开区、江西新余高新区、湖北黄石黄金山开发区、湖南湘潭九华示范区、辽宁鞍山达道湾开发区、浙江长兴经开区。

梁田向记者介绍,“作为各地的用电大户,这些高新区、经开区将把原有房屋的屋顶改造为太阳能屋顶,实现电能自发自用的目标。这是对我国太阳能产业的有力促进,更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不仅如此,四部委还表示,在13个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工程投产之后,未来两年将会进一步扩大示范范围。在2012年之后,政府力争每年新增光伏发电应用超过1000兆瓦,从而形成稳定、不断扩大的光伏发电市场。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认为:“这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我们要强有力地启动国内市场,使得光伏发电在全国能源供应中的份额大幅提高。”

招标涉及的部分项目预计要17-18年才能实现盈利。而这一盈利预期和极低的发电成本,恐怕只有央企与国企才能承担。

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再生能源司相关人士透过媒体表示“1.09元/千瓦时的招标电价还是偏高,财政不可能拿出那么多资金进行补贴,需要降到0.7-0.8元左右才有可能推广到整个行业”,这似乎是给光伏产业火上浇油。

但即便如此,苗连生还是在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启动仪式上宣称,英利力争在2012年将光伏发电成本降低到每度1元以内。

中国光伏四新展力邀近300个国家经济开发区和高科技产业区到会观摩

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推进行业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光伏四新展把邀请国家经济开发区和高科技产业区主管领导参观展览作为观众邀请的另一重要方向,届时,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等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等近300家开发区领导到会交流,学习。这次展览,对光伏企业和开发区单位而言是很好的交流机会,大大推动了光电技术在开发区建设中的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内需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四新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