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项目正文

57GW重点光伏项目出炉!甘肃国投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领衔

2024-02-18 08:4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AN关键词:重点项目光伏制造业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省市相继公布了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哪些省份在光伏领域进行重点项目布局?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前,已有8省市发布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包括山东、山西、甘肃、河北、贵州、天津、福建、四川。

从项目数量来看,8省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中共涉及282个光伏项目,其中,贵州布局光伏项目数量最多,共计123个;其后是天津37个、福建35个、河北23个、甘肃22个、四川10个、山东、山西均16个。

从项目类型来看,282个重点光伏项目涵盖光伏制造业光伏电站两大类。可查寻到规模的光伏项目中,电池65.5GW、组件79.3GW、光伏电站57GW。

产业链.jpg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仅山西布局的重点光伏项目均为光伏制造业,除此之外,其余7省重点光伏项目中包含光伏电站开发,可统计的光伏电站总规模达57GW,甘肃、贵州领先,河北、天津、福建、山东、四川2024年光伏电站开发力度也很大。

各省项目规模.jpg

57GW光伏重点项目中,11家央国企投资开发光伏重点项目达到GW级,甘肃国投集团遥遥领先,达到7GW规模,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中国电建获得3GW以上规模的开发项目,还有华电集团、华润电力、中核集团、大唐集团、中广核等企业获得1GW以上的开发项目。

央国企投资重点项目.jpg

(注:仅统计投资项目规模在GW级别)

这些企业在山东、河北、天津、甘肃、贵州、福建、四川7省中具体获得多少项目规模,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带您一探究竟。

甘肃

甘肃2024年省级重点光伏项目共布局22个,包含光伏电站开发项目总规模14.7GW,新开工2GW、续建5.49GW,预备项目7GW,其中,预备项目包括腾格里沙漠大型风光电基地自用6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第三批“沙戈荒”大型风光电基地武威民勤1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

甘肃14.7GW重点光伏项目中,拿下GW级重点项目的有甘肃国投集团、华能集团,分别获得7GW、2.1GW。

甘肃业主.jpg

贵州

贵州2024年省级重点光伏项目共布局123个,包含光伏电站开发项目117个、总规模13GW,新建项目7.1GW、在建6.2GW。

贵州13GW重点光伏项目中,华电集团获得1.66GW、中核集团1.33GW、中国电建1.27GW、贵州能源集团1.18GW、大唐集团1.15GW,投资项目达到百兆瓦的企业还有华能集团、中广核、国家电投等。

贵州业主.jpg

河北

河北2024年省级重点光伏项目共布局23个,包括光伏电站开发项目总规模7.05GW,华润电力、国家能源集团分别拿下1.5GW、1GW重点项目,中通电投、国家电投、华电集团、中国能建、中国电建等均获得百兆瓦重点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从项目清单看,河北已经完成海上光伏试点项目的招标优选,4个海上光伏项目均位于秦皇岛昌黎县,总规模1.8GW,分别由国家能源集团1GW、华电500MW、中国电建300MW获得。

河北业主.jpg

天津

天津2024年省级重点光伏项目布局37个,包含光伏电站开发项目总规模6.9GW,市级重点建设项目6GW,市级重点储备项目898.6MW。

天津6.9GW重点光伏项目中,国家能源集团投资项目870MW,中国电建600MW,中节能、国家电投、中核集团等均开发建设百兆瓦的项目。

天津.jpg

福建

福建2024年省级重点光伏项目共布局35个,包含光伏电站开发项目24个、总规模6.23GW,在建3.85GW、预备项目2.38GW。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海上光伏重点项目达到1.64GW。

福建6.23GW重点光伏项目中,国家能源集团投资的项目规模最大,达到1.47GW,中核集团、华电集团分别获得900MW、612.04MW的光伏项目。

福建业主.jpg

山东

山东2024年省级重点光伏项目共布局16个,包含光伏电站开发项目10个、总规模5.84GW。

此外,山东5.84GW重点光伏项目中,国家能源集团获得1.6GW,中国电建拿下1.515GW,大唐集团、中广核、华能集团分别拿下900MW、600MW、850MW项目。

山东业主.jpg

四川

四川2024年省级重点光伏项目共布局10个,可查询到的光伏电站开发项目总规模2.7GW。其中,宜宾市光伏产业项目、甘孜州光伏项目、毛尔盖电站水光互补项目、阿坝县查理“光伏+N”一期项目为新开工项目。

此外,续建光伏电站项目包括道孚县“1+N”光伏项目、攀枝花95万千瓦光伏项目。道孚县“1+N”三个光伏项目,总投资75亿,装机规模150万千瓦,由华能道孚新能源有限公司、华润电力(道孚)有限公司、三峡川能(道孚)新能源有限公司三家央企所属企业建设。

上述8省不仅光伏电站项目开发的热火朝天,产业链环节也是不遗余力的进行中。如山东加快钙钛矿环节的制造、贵州在光伏玻璃、组件环节加快投资力度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近年山西加快光伏产业链布局,并从政策角度助推产业的发展。2023年9月,山西省能源局、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山西省光伏产业链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山西光伏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目标,加快构建以“硅料—硅片—电池—组件”为主链、材料和设备等为侧链的产业链生态体系,推动山西省光伏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

山西省2024年光伏重点项目全覆盖光伏制造端,其中光伏电池30GW、组件28GW、还有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三一硅能、晶科、中来、祥邦科技等企业均在山西布局光伏项目。

山西.jp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AN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点项目查看更多>光伏制造业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