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五大发电集团 2023年新能源并网破100GW!

2024-02-07 16:1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五大六小光伏电站开发光伏电站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碳”宏观战略下,央国企已然成为我国风、光新能源电站开发的“主力军”,特别是五大发电集团,截至2022年底其新能源控股装机全国占比已提升至38%。

2023年,“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关键之年,五大发电集团又交出了怎样的新能源“成绩单”呢?

风、光投产破100GW

岁末年初,五大发电集团相继披露2023年新能源投产情况。从数据来看,五大企业去年的风、光新增并网容量合计突破100GW,各家企业均创下新高。

其中,领跑的仍旧是清洁能源“巨无霸”国家电投。截至2023年12月底,国家电投光伏管理装机超7683万千瓦,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而截至2022年底,国家电投光伏控股装机规模为5330.36万千瓦。这也意味着,国家电投去年仅光伏新增装机超2300万千瓦。值得重视的是,2023年国家电投新能源占全年新增装机的93%。

狂飙的则是国家能源集团,其将2023年可再生能源定义为跨越式的一年,新能源开工3308万千瓦、投产2616万千瓦,远超年初制定的计划目标,年计划完成率145%。2021年及2022年,国家能源集团的新能源投产容量均在1000万千瓦以上。

华能集团、华电集团2023年新能源投产数据接近。其中华能集团在2022年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5000万千瓦的基础上,2023年再度突破7000万千瓦,新增装机超1800万千瓦;华电集团2023年新能源装机同比增长127.7%,基于2022年数据,则2023年新能源新增装机约1846万千瓦。

大唐集团稍显落后,但2023年仍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新能源开工1430万千瓦、投产1155万千瓦。

值得重视的是,践行“双碳”战略,五大发电集团均制定了“十四五”时期宏伟的新能源战略规划。不过从前三年的数据来看,进度不一,除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任务过半外,其余企业后两年仍旧压力重重。

截至2023年底,五大发电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进一步提升,国家电投最高已提升至69.89%,且清洁能源电量占比首次过半。

(注:大唐集团为2023年中数据)

人事调整下的“变数”

毫无疑问,为落实新能源战略规划,五大发电集团均锚定目标持续提档加速。不过,作为企业的掌舵者,“一把手”的调整也为企业竞赛埋下变数。

2024年开年,国家电投领导团队便迎来重磅调整,执掌国家电投7年之久的钱智民卸任董事长、党组书记一职。钱智民可谓主导了国家电投的清洁能源转型。早在2018年,钱智民上任的第一年,国家电投便确立了“2035一流战略”,明确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企业愿景,加快从传统综合能源企业向清洁低碳能源企业转型。与此同时,国家电投加大光伏投资力度,形成了从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电站建设运营到组件回收的绿色循环全产业链,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连续数年稳居全球第一。

而接任钱智民的是刘明胜,此前任职于大唐集团,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但是对于刘明胜来说,国家电投并不陌生。他不仅在重组前的中电投工作过多年,更是与钱智民搭档,任职过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明胜新掌舵下的国家电投,新能源版图将如何展开呢,备受市场关注。

“十四五”时期,“一把手”调整的还有华能集团、华电集团。2022年9月27日下午,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同日官宣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任职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的温枢刚赴任华能集团,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而国家电投原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江毅接替温枢刚,担任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此外,国家能源集团“掌舵者”刘国跃也已步入退休边缘。按照规定,大型央企一把手的退休年龄为60周岁,视情况可以放宽至63周岁。而刘国跃领军下的国家能源集团,贵为全球风电寡头,近几年在光伏行业的迅猛可谓有目共睹。

事实上,不仅仅是五大发电集团,多家能源央企的“一把手”即将到退休年龄,人事调整下也为未来的风、光新能源投资带来一定的变数。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六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开发查看更多>光伏电站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