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海外光伏产能大撤退!

2024-01-29 09:1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边蘑菇菇关键词:光伏制造光伏企业破产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5.1亿千瓦,装机容量增速创30年新高。

光伏作为可再生能源中坚力量,跨越式发展同时,产业寒冬也随行而至。2023年以来,海外光伏企业裁员、停产消息不断,甚至是申请破产。

一周前,以色列逆变器制造商SolarEdge Technologies宣布全球裁员约900名员工,范围波及全球约16%的员工。据悉SolarEdge主营产品为微型逆变器,主要面向欧洲市场,受欧洲库存高企影响,该公司大量订单被取消,此次大规模裁员意在制造降低运维费用。

事实上,2023下半年以来光伏产业链价格一路下滑,行业开工率持续低迷,多家光伏企业先后宣布裁员,缩减开支以求度过产业寒冬。去年10月,总部位于新加披的Maxeon公司、微逆巨头Enphase Energy公司、以及美国加州清洁能源公司Sunrun先后宣布裁员9%~15%。

裁员之外,企业停产动作频繁上演。

今年1月,瑞士组件制造企业Meyer Burger(梅耶博格)宣布,由于欧洲市场环境持续恶化,将关闭其位于德国的弗莱贝格1.4GW产能组件工厂。但并未关闭其德国电池制造工厂,原因是电池产能将用于支持其位于美国的组件业务。

与之相似的是,不久前新加坡光伏制造企业REC Silicon宣布,关闭位于挪威两家多晶硅工厂。据REC公司首席执行官透露,主要因为多晶硅生产成本过高,例如当地电费就高出我国十倍左右。位于挪威的两家多晶硅企业同样面临经营困境。今年Norwegian Crystals公司和Norsun公司先后宣布停止多晶硅业务,8月前者宣布破产。

欧洲市场之外,韩国光伏制造端似乎也不容乐观。由于韩国光伏装机量持续下降,23年年底韩华Qcells决定关闭在韩国3.5GW的组件工厂,但仍保留韩国负责生产TOPCon工厂,并运营了一条钙钛矿叠层试验线。

裁员、减产之外,多家光伏企业难挨产业寒冬,走上破产之路。

今年1月底,荷兰BIPV制造企业Exasun申请破产。此外,拥有28年光伏历史的组件制造商Energetica Industries GmbH 去年底宣布,因遭受国际诈骗,损伤百万美元而申请破产,7月德国农业光伏薄膜公司Tubesolar 也以供应链问题为由申请破产。

对于破产原因,Exasun企业和Energetica企业均认为,主要系近几年中国光伏产品大量进口欧洲,导致组件产品过剩,市场面临“毁灭性”竞争。

F.png

美国市场正热闹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暂退”欧洲的光伏企业实际上并未终止其光伏事业,而是转向其他市场。

梅耶博格计划将重心转向美国,去年7月宣布将在美国建立2GW电池及组件工厂,据其首席执行官 Gunter Erfurt 此前透露:美国业务扩张正在按计划进行,位于亚利桑那州太阳能组件生产基地预计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启动。

此外,两大制造龙头REC与韩华合力进军美国制造。作为REC大股东,去年韩华帮助REC重启美国华盛顿州摩西湖的多晶硅工厂,并包下了该工厂未来十年全部多晶硅产能。

事实上,韩华对美国市场热情十分高涨。先后宣布投资2亿美元在美国建立硅锭、硅片和电池制造产能,并拉来供应商HAGA建造封装胶膜工厂为其供货。不难看出,韩华意在美国打造光伏垂直一体化产能。

据悉,目前韩华在美国拥有1.7GW的组件产能,仅次于First Solar,是美国最大的晶硅光伏组件制造商。此外韩华还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扩大美国组件产能,今年或将达到8.4GW。

无独有偶,去年10月美国太阳能公司Suniva(苏尼瓦)宣布计划重启位于佐治亚州诺克罗斯的太阳能电池工厂;以及挪威多晶硅企业Norsun停止当地多晶硅业务,也将目光瞄准美国市场,筹集了860万美元用于在美国建设5GW硅锭和硅片。

光伏企业先后押宝美国,这与美国近年来对于本土制造扶持政策密不可分。其中就包括,2021年出台的涉及光伏各项税收抵免的《美国太阳能制造法案》(SEMA)法案,以及2022年8月颁布的《通胀削减法案》 (IRA)。

能源转型大背景下,行业机构预测美国2023全年光伏新增装机量能够达到33GW,仍为全球第二大光伏市场,且未来光伏增速将更加可观。高预期下,企业积极投资布局。目前我国先后共8家企业宣布在美国投资建厂,五大组件龙头均位列其中。

G.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边蘑菇菇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制造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破产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