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其他企业正文

这家光伏企业冲刺IPO!

2024-01-17 10:4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祥邦科技光伏胶膜光伏企业IPO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6日,浙江祥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该公司已回复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的主要问题包括业务与收入,客户、毛利率等。

关于业务与收入。公司表示,根据测算,POE 胶膜更具性能优势的高紫外地区、高寒地区和海上光伏电站应用场景对应的光伏胶膜市场空间接近 100 亿元。未来,随着光伏技术发展,复杂多变的光伏电站应用场景将进一步增加,POE 胶膜在以上多种应用场景中具有性能优势,相应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为应对 EVA 树脂价格回落带来的 POE 胶膜成本相对增加,公司持续加强 POE 胶膜的研发改进。在材料应用方面,深入研究不同 POE 粒子与结构特点,有望开拓原材料来源并降低成本。在配方改进方面,通过配方调整优化 POE 胶膜的加工性能。在工艺方面,利用 POE 树脂封装性能较好、密度较低的特点,进一步研究低克重胶膜,通过减少材料消耗的办法实现成本降低。截至 2023 年 10 月,公司已完成 POE 胶膜的原材料与结构改进研发,正逐步导入批量生产,有望降低生产成本,增强 POE 胶膜的市场竞争力。综上,下游客户目前对 POE 胶膜技术与产品的认可未发生变动,公司已经采取措施进一步优化 POE 胶膜的性能与成本,不影响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

关于客户。公司表示,下游客户在选择供应商时,会考虑多方面因素,根据各个供应商的产品质量、供货能力等因素确定各自的供应份额,并会随着组件封装方案变化及胶膜认证等因素调整供应商的供应份额。

公司与主要客户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持续合作的客户收入占比较高,客户群体相对稳定。同时,公司持续开拓市场、开发新客户、丰富客户结构,新增客户数量及销售占比保持增加。虽然退出客户的数量较多,但收入占比较少,对公司的收入整体影响较小。

关于毛利率。公司表示,与同行业公司相比,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幅度大于福斯特,小于斯威克与海优新材,主要原因一方面系福斯特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小,盈利能力受影响较小,另一方面原因系公司营业收入增长高于同行业公司,部分抵销了毛利率下降对盈利能力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具有合理性,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毛利率等指标下滑符合行业特征。

受 EVA 树脂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公司及光伏胶膜行业企业 2023 年经营业绩承压。公司所处光伏行业未来增长空间较大、下游光伏组件客户预期 2024 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且 EVA 树脂原材料价格波动幅度逐步趋缓。2023 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规模仍保持快速增长,经营业绩在同行业中处于较好水平,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具有良好的竞争优势。公司现有在手订单充足,同时已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成本、提升毛利率。因此,公司主营业务具有较好的成长性,不存在业绩持续大幅下滑的风险,业绩下滑风险提示充分。

根据招股书说明书显示,祥邦科技此次IPO拟募集资金18亿元,其中9.7亿元用于年产 3 亿平米胶膜建设项目,8.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祥邦科技查看更多>光伏胶膜查看更多>光伏企业IPO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