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零碳之路——探访南方电网公司近零碳示范区

2024-01-11 08:31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蔡思浩关键词:南方电网近零碳示范区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作出贡献。南方电网公司着力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持续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和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不断完善绿电绿证相关交易和激励机制,助力“双碳”目标实现。2023—2024年,南方电网公司规划建设40个近零碳示范区试点项目,探索具有南网特色的降碳路径,着力打造零碳竞争力和绿色低碳发展高地。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对首批16个近零碳示范区试点项目组织开展验收。本报记者走进广东电网公司佛山周转仓、广西电网公司南宁横州供电局六景供电所、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实地探访南方电网公司近零碳示范区试点如何基于“两化协同”促“两型建设”,走出各具特色的零碳之路。

广东电网佛山周转仓

100%电气化+科学运营的零碳仓库

毫无疑问,“零碳”是当前最流行的热词之一。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的广东电网公司佛山周转仓,这个零碳仓库承担着佛山地区电网储备物资及网省集中储备物资中转功能,年物资吞吐达17亿元。

走进仓库室内区域,如入繁忙的无人之境:一排排货架整齐划一,四向穿梭车快速寻找待出库物资,物资码垛机械臂正忙着识别货物并将其分拣到输送线,AGV(自动引导车)智能搬运叉车将货物运输并卸货至物资出货区……仓库里一切井然有序。

仓库两侧对称的绿化带使其绿植覆盖率明显高于同类仓库,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个工业化、科技化、绿色化的现代智能仓库。

2022年,佛山周转仓获得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颁发《碳中和证明书》,成为南方电网公司首个电力物资“零碳仓库”。如何将一个2008年建成的“老旧仓库”改造成为现在的零碳仓库?“第一步进行仓库的智能仓储化改造,第二步按碳中和目标深化提升路径,分阶段把绿色智能仓库这张蓝图走到底。”佛山供电局供应链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陆志光给出了答案。

仓库智能改进 实现100%电气化

“零碳”不是不排放二氧化碳,而是通过计算二氧化碳排放,设计方案抵减“碳足迹”、减少碳排放、增加碳汇,从而达到“零碳”。佛山周转仓于2020年完成了仓库库房智能化改造,实现仓库100%电气化水平,这是成为零碳仓库的首要条件。

“我们积极研发仓储智能化设备与构建数字化应用场景,全面应用先进智能化仓储设备,搭建仓库智能控制系统,构建数智化业务场景,大幅提升仓库作业能效。”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供应链服务中心仓储配送班班长、供应链技能专家吴海鸥介绍,佛山周转仓是广东电网公司深化“云大物移智链”等技术在供应链业务场景集成应用的先进试点。

深挖减源潜力 提升增汇能力

佛山周转仓在仓库作业全面机器代人、电能替代及无纸化管理的前提下,给自身设计了科学的碳中和方法及实施路线:碳排放盘查及方案制定—对标落实碳减排实施—碳中和认证—实现近零碳示范区建设。

作为电力物资综合仓库,佛山周转仓每天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包括照明、空调、生活用水以及所有的仓储运输业务所需使用的电能。“我们首先通过开展碳盘查摸清碳排放家底,再创新应用EPC(工程总承包)合同能源管理的商业模式(下称“EPC模式”),开展光伏发电系统的建设,完成装机容量为300.24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构建,年度平均发电量达284.2兆瓦时,可完全满足仓库日常生产用能,折算二氧化碳年减排量达128.2吨。”陆志光介绍,佛山周转仓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运作方式,通过应用光伏发电系统,优化仓库智能装备运行模式,2023年仓库碳排放量预计为43.23吨,相较2020年下降约60%。

据了解,EPC模式具有成本低廉、质量保证等优点。根据双方约定,佛山供电局可实现项目零投资使用清洁能源,同时在项目期内每月获得场地租赁收入,项目合同结束后设备无偿移交佛山供电局。同时,在EPC模式下,佛山供电局可以借助节能服务公司进行绿色电力证书(以下简称“绿证”)交易和核证自愿减排量(以下简称“碳减排量”),进一步践行碳减排和碳增汇。

仓库因生产条件限制无法配套安装储能设备,非光照时段需外购电维持仓库运作,购买绿证可保证用电绿色化以抵消碳排放。据统计,佛山周转仓2023年外购电力为88.43兆瓦时,购买绿证购销电量65兆瓦时。

“购买碳减排量有助于抵消潜在的办公区域空调氟化物逸散及供应链上下游运输或第三方物流驻仓装卸搬运的碳排放。2023年,我们仓库购买VCS(国际核证碳减排标准)核证减排量6吨,以碳交易手段推动仓库其他碳排放的抵消。”吴海鸥说。除此之外,佛山周转仓在园区内建设直流一体充电桩,满足仓库班组人员和第三方公司的新能源用车能耗需求;在不牺牲仓库库容率的前提下合理进行绿化布局,提升绿化覆盖率,总体绿化面积占仓库总面积32.78%。

科学管理运营 支撑长期碳中和

科学完善的MRV(指一个完整的、有效的碳排放监测、报告和核查过程)碳排放管理体系是企业低碳转型、区域低碳决策的重要依据。作为一个零碳仓库,不仅需要采取各种手段进行排放减源控制和碳增汇,还需要有一个完善的数字化仓库碳排放检测系统,为碳排放管理体系的长期运营做好技术支撑。

佛山周转仓将MRV的碳排放闭环管理思路根植入系统设计建设碳排放监测系统,可全方位实时对仓库碳排放进行数字化监控,按不同时间维度定期监测碳排放量、仓库环境数据及光伏用电量监测;实现碳排放因子等重要参数的人性化调整配置,满足碳排放准确度。

“我们邀请第三方环境科技公司合作编制仓库碳排放管理体系,根据MRV碳排放管理体系架构结合仓库实际运行模式和碳排放特点,构建适配仓库运营的碳排放管理体系,为长期碳中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陆志光介绍,佛山周转仓将推动雨水回收循环系统与智能节能照明控制系统的落地应用,探索共享可循环物资容器,推动绿色包材、循环包装,减少过度包装和二次包装,推广单元化物流器具标准化,进一步减源增汇,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广西电网南宁横州供电局六景供电所

抓好“零碳”和“示范”两个关键

绿树成荫,环境优美,路灯、办公等日常用电都已接入光伏发电系统,两套风力发电系统在风中转动,脚下的路面则由低碳材料铺成……近日,记者走访了广西电网公司南宁横州供电局六景供电所,该所在不久前取得了“碳中和”认证,成为南方电网公司首家零碳供电所。

截至目前,六景供电所已实现绿电供应100%,生产运营、交通、办公等领域碳排放降低为零,自身年减碳量预计达103.26吨,辐射周边区域减碳54.34吨,服务全社会降碳达5585.4吨,相当于人工造林5700余亩。

作为南方电网公司首批近零碳示范区之一,供电局六景供电所将示范区建设工作聚焦在“零碳”和“示范”两个关键上。

首先是“零碳”

“我们大力提升零碳竞争力、加快建设生态强企,在六景供电所开展探索和实践,首创‘六个绿色化降碳高地’管理主题,推动基层供电所和周边区域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广西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张宁介绍。

“第一步,我们在所里开展了全面碳盘查,只有知道‘家底’才能算清碳账。”六景供电所经理莫衍毅说,“零碳或者近零碳实践都没有完全可以照搬的案例,我们只能一边探索一边实践。”

如何基于碳盘查,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探索新能源“零碳生态供电所”模式,在“风光”利用、储能、低碳办公等多渠道、多维度挖掘降碳潜力,开展“降碳”管理呢?六景供电所在“六个绿色化”方面给出了答案——

在能源绿色化方面,依托于当地优质的“风光”资源,因地制宜在办公区域建成自发自用、绿电存储、富余上网的“风光储充”源荷聚合项目,释放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实现每年减碳达68.76吨,全量抵消供电所自身用电碳排放;在电网绿色化方面,依托于横州新型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提供电能替代、充电桩、智慧能源等方面绿色电力服务,全面推动电网绿色化;在电力消费绿色化方面,创新绿色电力认购,在南方区域绿电交易平台开展认购绿电,抵消用电碳排放,探索绿色电力认购新途径,成为广西首个办公场所购买绿电的单位;在交通出行绿色化方面,配套建设充电桩,公务、生产全部采用新能源车辆,每年分别减少汽油、柴油消耗4775升、4064升,减碳达21.6吨,交通燃油碳排放降低为零;在运营管理绿色化方面,小到推进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改造、绿色办公,大到推广碳管理数字化和体系化,不仅推进了基础设施降碳减碳,还实现了办公能耗精益化;在文化引领绿色化方面,打造南方电网公司首个“新能源+”碳普惠项目,搭建多场景应用、多平台融合的“六景森林”小程序,基于电碳耦合技术、区块链技术建立“瓦特碳账户”,量化员工低碳行为,引导员工争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

如何做好“示范”

为什么选取六景供电所作为南方电网公司近零碳示范区的创建试点呢?

除了当地的“风光”资源禀赋以及六景供电所基础条件外,更重要的是得益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加快,越来越多企业用户开始关注绿色低碳对其发展的影响。

2023年以来,仅南宁就有133家企业参与绿电市场化交易,交易绿电电量2.7亿千瓦时。“六景供电所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起点,希望借建设近零碳示范区的契机,将六景供电所作为一个窗口,向广大企业、学校和公共机构展示绿色用电的效能,推动用户低碳绿色发展。”南宁横州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支部书记、经理黄如叠介绍。

从引入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到市场化购买绿电,从地面材料改造到引导员工积极参与日常减碳,六景供电所在打造近零碳示范区的过程中,积累了鲜活的减碳案例和数据。以绿色低碳化改造为例,仅推进全电厨房、光伏路灯、低碳路面等绿色低碳化改造,就实现年减碳约5吨,相当于人工造林5亩的减碳效果。

广西电网公司将六景供电所员工个人食、住、行、用等生活中有效的低碳行为开发为标准化的个人减排场景,通过“新能源+”碳普惠项目,让每一个员工真正参与绿色减碳。该公司为六景供电所建立个人账户,通过“六景森林”小程序,记录员工办公、出行、消费等场景的绿色行为,并结合新能源减碳量给予积分奖励,鼓励和带动员工成为减碳降碳的积极参与者和宣传者。

绿色“小举动”积累减碳“大益处”。现在,“六景森林”小程序已成为六景供电所员工工余饭后的乐趣之一。“一开始觉得这是年轻人的事,后来慢慢被感染了,逐渐乐在其中。”六景供电所配电班副班长兼安全员颜增杏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六景森林”绿色积分榜上的常客。这些绿色生活方式带来的减排效应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正助推低碳生活新风尚形成。

据统计,六景供电所员工参与碳普惠年减碳12.9吨,相当于一辆普通燃油汽车从中国最南端往返最北端6.5次产生的碳排放。

“我们期待供电所的这些实践,能给政府、客户和公众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城乡减碳参考。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数字化研发力度,优化碳数据可视化,让近零碳示范区的减碳情况做到可视、可溯、可控。”广西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节能与环境保护管理专责林巾琳说,希望广西的零碳实践能给社会带来更有意义的价值。

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微电网赋能造车工厂减碳

2023年11月,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获得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出具的碳中和认证证书,实现2022年全年零碳排放,成为广汽集团首个零碳工厂。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23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的光伏板

在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内,通过机械臂有序“挥舞”,生产线上的车身安装上了轮胎、座椅和车窗玻璃,经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工序后,一台台崭新的新能源汽车就能够驶下生产线。

记者看到,在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总装车间、中试线车间的屋顶及南北片区的停车场空地上都敷设了太阳能光伏板。据介绍,这些太阳能光伏板的数量超过5.4万块,面积超17万平方米,相当于约23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

截至2023年底,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建成约1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近2000万千瓦时,成为园区主要的自备清洁电源,余电还能卖给电网,转为经济价值。

“该电源系统采用串并联的方式组成多个太阳能电池阵列接入光伏组串式逆变器转换为低压交流电,经过箱式变压器就地升压为10千伏电压后并入工厂配电网。”南网能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集中运营主管李寒怡介绍,在项目建设阶段,南网能源公司就引入了新型运维通道、光伏导水器等技术,确保项目的整体清洁高效,同时根据广州地区特殊的气候条件,采用针对PID现象(Potential Induced Degradation中文全称为电势诱导衰减,是一种降低光伏电池发电性能的过程)的修复逆变设备,能有效防治PID现象导致的损失。

每年节约电费超300万元

鳞次栉比的光伏板只是构建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近零碳示范区的众多模块之一。目前,南网能源公司与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埃安新能源”)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商业模式,在园区内投运了大规模“光伏+储能”,并建成了园区的智能微电网系统。

在园区北侧停车场,建有一套1兆瓦/2兆瓦时的磷酸铁锂电化学储能系统。该系统在有效减缓园区峰谷时段用电需求矛盾的同时,减缓了企业配电设施的建设投资压力,提升了园区需求侧响应能力,每年可削减最高用电负荷约1兆瓦。园区已建成115套充电桩、226个充电车位,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达到总车位数量的20%。

南网能源公司搭建了一整套覆盖园区主要用能系统的综合用能管理平台。该平台可实现园区整体用能的数字化、智能化、精益化运营管理,能源数据可远程监视与展示。光伏项目生产运营管理系统则可通过引入标准光伏组串,辅之以大数据集中监控平台及人工智能算法,实现光伏电站清洁程度的自动化、数智化判断,使得光伏项目管理模式由传统分散向集中数智化转变。

广汽埃安光伏项目自2019年初全面竣工投入使用以来,截至2023年底,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近零碳示范区光伏发电系统累计发电超8400万千瓦时,其中超过95%的电量被园区企业所消纳使用。“我们与南网能源公司合作建设了这个项目后,园区每年可实现节约电费超过300万元,同时减少园区外购电量约15%,实现园区碳排放总量较国标基准值下降超18%,单位产值二氧化碳排放较基期降低20%以上,实现了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综合效益。”广汽埃安新能源动力科工程师叶华彬介绍。

随着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因湃电池智能生态工厂等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的陆续投产,南网能源公司将继续深化与广汽埃安新能源在综合能源开发利用的合作。目前,双方已签署了3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能源管理合同,在园区内将新建5兆瓦/10兆瓦时电化学储能系统,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超过600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方电网查看更多>近零碳示范区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