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11月组件拉货量微弹 印度与巴西月环比显著增长

2023-12-29 13:10来源:InfoLink Consulting关键词:光伏组件出口光伏出口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InfoLink海关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共出口17.7 GW的光伏组件,相较10月16.5 GW小幅增长7.6%,去年同比则增加65%。2023年1-11月累积出口达191.8 GW,相比去年同期的144 GW提升33%,超越去年全年154.8 GW的拉货量。

1.png

欧洲市场

11月中国出口约4.9 GW光伏组件至欧洲市场,相较10月的6.1 GW下跌近22%,与去年同比则下降20%。1-11月欧洲累积进口96.4 GW光伏组件,对比去年同期成长19.5%。

随着欧洲步入四季度传统淡季,中国光伏组件拉货量自8月后已逐月递减,主要仍受今年上半年大量拉货所导致的库存堆积问题影响。11月欧洲拉货情形符合先前预期,但预估今年下半年整体拉货除明显小于上半年外,与去年下半年的拉货动能相比也可能出现跌幅。

12月中的欧洲组件现货价格落在每瓦0.1-0.2美元之间,相比11月中的0.12-0.21美元呈现微幅下跌,但均价皆维持在0.13美元,显示价格跌势趋缓。随着欧洲步入冬季圣诞的施工停滞期,拉货动能明显已于10月开始放缓,但考虑到部分欧洲厂家致力于解决组件库存问题,持续转口组件至他国消纳,若库存消纳顺利,四季度应能维持一定动能。

此外,部分订单也将陆续至明年初转为TOPCon,预计在转换期间仍可持续拉货。总体而言,欧洲拉货量因年末将至已开始收尾,预估12月拉货量可能持平11月或出现正常微幅下跌,今年四季度进口中国光伏组件则可能略低于去年同期进口量。

2.png

亚太市场

11月亚太市场从中国进口约8.1 GW光伏组件,相比10月的5.9 GW显著增量,月环比上升38 %,与去年同比则大幅上升300%。今年1-11月,亚太市场累计从中国进口47.4 GW光伏组件,对比去年同期则成长约61%。

印度、巴基斯坦与日本11月进口中国光伏组件皆有所增加,其中以印度最为显著,11月印度进口中国光伏组件高达近3.9 GW,突破10月2.2 GW的今年单月拉货纪录,月环比大幅增加77%,甚至超越今年1-8月的3.5 GW总拉货量。在电池方面,印度11月进口中国光伏电池量也来到1.2 GW,为本月全球中国光伏电池拉货之冠。近期印度光伏需求显著上扬的主因,在于大规模招标案与地面型项目快速增加;ALMM清单的部分项目将于2024年3月到期;以及受明年财年节点影响,年底到明年初可能仍有拉货动能。

此外,加上近期中国光伏组件价格下滑,印度开发商趁价跌时大量拉货供明年案场使用,目前印度四季度整体拉货将超越三季度1倍左右,加上中国光伏组件价格持续下落,不排除印度12月至明年初的拉货量可能微幅上扬。

美洲市场

11月美洲市场从中国进口3.1 GW中国光伏组件,相比10月的2.4 GW拉货量,月环比上升28%,去年同比则增加78%。1-11月累积进口27.5 GW中国光伏组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8.5%。

11月环比上升主因来自巴西,巴西11月的中国光伏组件进口货量约为2.2 GW,月环比上升24%,11月拉货量占整体美洲市场拉货的73%。本月拉货动能上升原因,在于巴西《14.300法案》于一月上路后规定完成申请的项目需依规模大小于120天至一年不等的期间内完成装机,促使不少开发商于年底前增加拉货,以及近期组件价格下跌刺激集中式项目需求,预估12月进口货量可能微幅上升。

而巴西外贸执行管理委员会(GECEX)于12/12宣布,2024年起将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10.8%进口税,可能在今年四季度税制上路前形成一波拉货潮,但考虑GECEX建立的免税配额机制,即明年上半年进口总额为11.3亿美元内得豁免关税(预估进口量为10.27 GW),对比今年上半年巴西拉货量的9.14 GW,预计巴西明年上半年仍可维持一定拉货动能。

中东与非洲

11月中东市场从中国进口约1.2 GW的光伏组件,与10月的1.5 GW相比,月环比下降22%,去年同比则增加90%。1-11月累积进口13 GW中国光伏组件,同比去年同期成长约71%,超越去年全年的8.4 GW拉货量。

沙特为本月中东拉货量最多的国家,11月中国光伏组件出口沙特为492 MW,占本月中东市场总拉货量近43%,高于第二名阿联酋的146 MW,但相比10月的919 MW,月环比减少46%。

为达到「沙特愿景2030」(Saudi Vision 2030)订定的2030年40 GW累积装机目标,沙特已陆续推动多项大型集中式招标项目,总装机量1.5 GW的第四轮招标案已开始动工,高达3.7 GW装机的第五轮招标也已于11月开始招标,带动今年拉货动能,今年从中国进口的光伏组件则来到6.6 GW。此外,部分中国制造商也和沙特政府与当地电力开发商进行战略合作对话,并签订多项光伏合作项目,预估沙特长期光伏需求有望持续上扬。

非洲市场在11月进口513 MW光伏组件,月环比下降约14%,去年同比则增加76%,1-11月累积从中国进口约7.5 GW光伏组件,相比去年全年3.4 GW拉货成长超过1倍。非洲最大中国光伏组件进口国南非11月拉货量为132 MW,是今年5月拉货续跌后出现首次回弹,相比10月的97 MW上升36%,目前1-11月累积拉货则已超过4 GW。12月能否维持11月拉货动能,须持续观察基础建设不足和绿能采购进程问题是否好转,但预估四季度拉货量应会少于三季度。综观全年拉货,由于南非市场上半年受益于刺激性政策与改革措施影响,进口中国光伏组件来到3.1 GW,预计下半年拉货动能将明显小于上半年。

由于11月组件拉货力道小幅回弹,预估12月拉货情形主要反映在印度与巴西市场,预计12月组件价格仍维持低点,有望刺激印度与巴西的拉货量,但在欧洲市场方面因进入冬季圣诞假期淡季,12月拉货量可能持平11月或出现微幅下跌。此外,近期也门叛军胡塞组织(Houthis)引发的红海危机,导致国际航运价格短暂飙升三倍左右,虽目前危机情形已获缓解,但危机期间已对光伏航运成本造成影响。总体而言,预估全球12月拉货应能维持11月动能或出现微降,四季度中国光伏组件出口量有机会持平三季度。

展望明年一季度,随着中国农历春节假期将至,以及巴西10.8%光伏组件进口税上路等,皆可能对明年初整体拉货动能产生负面影响,仅印度与日本因财年节点影响有望维持一定程度拉货。另外,欧洲市场虽仍处于冬季淡季,但已有补库迹象,或将可维持淡季拉货动能。供应链方面,包含美国和印度等本地产能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始投产,届时也会影响中国光伏组件出口量,若无显著的刺激性政策出台,分析明年一季度拉货力道可能受到限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出口查看更多>光伏出口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