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关于保持政策连贯性助力户用分布式光伏更好融入现代化电力系统的呼吁

2023-12-29 10:20来源: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关键词:户用光伏电力市场山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并提出将能源转型作为主战场、电力作为主力军的主体思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在新能源体系构建中,光伏发电凭借其清洁环保、可再生、分布广泛、成本竞争力和多种应用场景等优势具备成为主力能源的无限潜力。近年来,我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大力推动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国家能源局公布2023年前三季度的数据表明,山东以 52.29GW 的总装机量位列第一,分布式累积 38.22GW,其中户用光伏 24.48GW,是全国户用光伏第一大省,为国家实现“双碳”和“乡村振兴”的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

综合人口数量、经济水平、上网电价、光照资源、电网条件等多种因素,我省户用光伏发展相比其他省份发展更快。在我省,户用光伏的发展形式主要有农户全款自投模式、光伏贷模式、经营性租赁模式、农户合作共建模式等。由于户用光伏电站初始投资较大,目前大多数农户均通过金融和第三方投资机构来完成此项投资。在此合作方式下,农户通过户用光伏电站发电收益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获取合理稳定的收入,金融和投资机构投入资金来获取合理收益。商业模式创新、多维度金融和资金的支撑,为山东户用光伏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我省也因此在乡村振兴、千家万户沐光行动中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2021 年中国光伏发电全面退出国家补贴,迎来平价光伏发展的新时代。在没有补贴支撑后,山东户用光伏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随着规模持续增加,集中和分布式光伏均遇到了融入现代化电力系统的挑战。山东是全国首批启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的省份之一,针对户用分布式光伏群体如何承担电力系统建设及运行成本、更好有序融入电力大市场,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综合多位专家及多数会员单位的意见,形成如下建议:

一、“新老划断”,保持存量户用光伏电站政策的稳定性。山东已建成户用光伏电站 24.48GW、约 120 万户,千亿级的户用光伏产业市场中,涉及到普通农户、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等众多主体。

电站投资具有初始投资占比较高的特征,主要投资在建成时即已发生。存量电站均基于当时建造成本、政策稳定的预期下进行财务模型测算并进行投入的。今年以来,构成电站的初始投资成本光伏组件等设备价格才出现一定幅度下降,而过往价格普遍较高,故现有存量户用光伏电站初始投资较高。

在存量电站建成时间不一,投资成本较高的背景下,如果对这些已经建成的存量电站采用完全分时上网电价“一刀切”调整,将会带来较大程度的影响。存量电站的发电上网小时数及电价一旦出现较大的波动,对项目的现金流将带来放大影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农户收益受损、还款逾期、金融暴雷,并可能对部分民生问题会带来较大负面影响,产生社会负面舆情。

以山东某地区 25KW电站的光伏贷户用光伏为例,年平均光照1300 小时,建设成本 3.2 元/瓦费用,光伏贷款比例90%,利率6.5%,贷款 10 年,现在电价是0.3949 元,如果平均电价下降 3分钱就将无法还本付息,详见下图。

640.png

农户合作共建模式下,如某 25KW 电站,年平均光照1300小时,建设成本3.2元/瓦费用,采用租赁模式,贷款比例 70%,利率4%,融资年限10年,现在电价是 0.3949 元,如果平均电价下降 4分钱将导致净现金流为负,详见下图。(自户用光伏发展以来,国家能源局关于此类项目的管理要求,并不排斥合作共建与经营性租赁方式。)

640 (1).png

由上可知,对于存量电站,无论是自然人还是企业备案方式的电站,调整已有政策将引起电站收益的转向,这将影响到已安装光伏的居民收益,打击行业参与者预期及参与热情,将严重影响行业发展。户用光伏电站存在点多、面广、参与者众多的特征,存量电站的政策调整可能会带来超出预测的社会影响及社会矛盾。

同时,12月13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提出了要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谨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举措。建议应在“先立后破”和“新老划断”的原则下,保持存量户用光伏电站政策的稳定性。

二、“稳预期”,户用光伏电站有序进入电力市场。建议政策制定时,考虑让新增户用光伏有序进入市场化交易同时简化管理流程,稳定收益预期。

一方面,我省中长期和现货电力市场现阶段还在建设完善的发展过程中;另一方面,行业的建设成本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上游价格仍在波动。对于新增的企业备案的户用光伏项目,建议 90%以上的发电量通过固定电价或者中长期交易协议销售,以确保收益的稳定性;10%以下部分可以参与电力现货市场。有关企业需要对项目投资收益有较为明确的测算。

三、“打通堵点”,提高接入受限地区的接受能力。当前制约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电网的承载力不足、负荷不够或者光伏出力与负荷不平衡。所以针对受限区域,不应一刀切的停止备案、并网,应配合电网积极分析当地受限原因及情况,探索集中汇流+储能的 10KV 接入,低压台区的分散式共享储能,云储聚合,光储充一体、煤改电等增加负荷的一系列方式来增加分布式光伏消纳扩容。为确保行业秩序,给企业留有调整空间,可以阐明自文件发布起15 天内,电表发放将被暂时搁置;对于未接入电网的企业,租用屋顶空间将统一适用工商业光伏电力政策;新增的 380V工商业光伏系统需配备防逆流功能,防止向电网输送电力等。

光伏行业发展总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壮大的,相信通过此次呼吁,寻找并实施有效的解决方案,将促使行业更有序发展。

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

2023年12月2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山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