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瞄准科技前沿!正泰新能入选浙江省“尖兵”“领”研发攻关计划

2023-12-25 17:37来源:正泰新能关键词:正泰新能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企业动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8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布2024年度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立项清单公示文件,由正泰新能主导研发的项目“高效新型柔性钙钛矿薄膜光伏电池关键技术”,成功入选“领雁”研发攻关计划。

1.jpg

“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由浙江省级财政资金设立,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和浙江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重点技术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研究、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研究活动的科技计划,旨在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科技瓶颈问题,推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其中,“领雁”计划以抢占技术制高点为目标,聚焦具有重大产业应用前景的前沿技术,重点推进引导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攻关任务。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光伏领域的民营企业之一,正泰新能秉承“量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理念,持续跟踪业内前沿技术与工艺,探索新材料、新技术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应用潜力,推动光伏技术的创新和突破。目前,公司已成立电池前沿技术部门,除TOPCon技术外,也在积极布局新型光伏材料——钙钛矿的相关技术,包括钙钛矿单结电池、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以及柔性钙钛矿电池。

柔性太阳能电池具有可变形程度大、质量轻等优势,在可穿戴电子产品、智能汽车、建筑集成光伏等民用领域,以及临近空间、高空探测、单兵装备等国防军工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然而,传统的晶硅与薄膜光伏材料难以做到柔韧性、光伏效率、稳定性与制备成本的兼顾,使柔性太阳能电池近年来的发展相对滞后。金属卤化物钙钛矿作为一种新型的光伏材料,具有优异的光电性能、简单溶液法制备工艺以及可柔性化等优点,近几年被广泛应用于柔性太阳能电池,并且展现出巨大的商业开发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本次正泰新能入选的项目,拟从器件结构设计、各功能层材料与制备工艺的开发开展研究工作,以掌握高性能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技术,解决目前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产业化进程上面临的瓶颈问题,大力推动柔性钙钛矿光伏技术在智能电子、建筑光伏一体化、军事航空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开启柔性光伏器件的巨大潜在应用市场。

2.jpg

官网公示截图

该项目团队为博士、硕士、工程师和分析专家组成的多学科综合团队,集中研究钙钛矿相关技术的产业化难题,围绕大面积制备工艺、新材料开发、核心设备开发、组件制备发展了一系列研发工作,在工艺、设备以及电池和组件效率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到目前为止,团队已实现刚性与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高效与高稳定制备技术的突破,获得小面积柔性器件效率达24.5%(第三方认证效率超24%),大面积(活性面积70cm²)刚性组件效率达20.4%,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效率达到31.15%(活性面积1cm²),并将工艺放大至M6尺寸(182*182mm)的大面积叠层电池中,在钙钛矿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

正泰新能已连续两年牵头开展浙江省“尖兵”“领雁”项目,此次除了主导的“高效新型柔性钙钛矿薄膜光伏电池关键技术”入选外,参与的“高性能电极浆料的制备技术研究-高性能电极浆料的制备技术及其在高效n型电池的应用研究”也成功入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新能查看更多>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企业动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