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TOPCon引领光伏产业变局

2023-12-25 15:30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作者:Mr蒋静关键词:Topcon光伏技术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几年,新能源行业大红大紫,新兴技术眼花缭乱,从光伏行业的HJT、TOPCon、BC、钙钛矿,到锂电及储能行业的钠电、固态、液流、复合集流体、磷酸锰铁锂,等等。

但是,站在这一轮新能源热潮回落的敏感节点,目前真正跨过关键“1”、获得产业化验证并实现大规模市场渗透的技术迭代非常少,N型TOPCon算是其一。

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技术迭代不易。

作为N型TOPCon的持续观察者和坚定支持者,见证了TOPCon从“质疑”到“主流”的一路崛起。(请戳文末#N型电池#合集)

如今,TOPCon一骑绝尘,今年渗透率预计超过20%,明年预计超过40%并超越PERC技术成为NO.1技术路线,市场端呈现碾压之势,相对HJT的争议、BC的局限和钙钛矿的稚气,TOPCon毫无争议,尽显王者之气。

但是,需要重视的是,TOPCon不同于过往BSF、PERC电池的演化趋势,技术壁垒更高,分化更加严重,正在深刻影响未来光伏行业的竞争格局。

01

TOPCon成为主战场

随着组件价格一路探底,PERC出清之势愈加明显。

N型替代P型已经势不可挡,TOPCon更是占据绝对主流。更重要的是,光伏巨头在TOPCon上高度一致,悉数大规模布局,这也加大了TOPCon替代PERC的速度和力度。

相比而言,HJT仍然存在变数,降本之路并不平坦,数年来预期一再落空,目前仍然是新势力主导,少数光伏巨头尝试,短期占比有限。

此外,BC电池也美中不足,目前比较一致的观点是,更适合户用光伏市场尤其是海外,刚好兼顾美观性、低双面率且成本不敏感,而大型地面电站对效率和成本的综合要求较高,BC电池短期难以企及,这也决定了BC电池短期渗透率也有限。

至于钙钛矿等新兴技术,就大规模产业化而言仍然面临技术及成本的突破,更是下一代的可能方向,目前尚未进入大规模产业化“射程”。

本公众号一直强调,在技术不断迭代的过程中,光伏产业化只有过渡技术,没有终极技术,只有当下的最优技术,没有长久的最优技术。

当下时点,在可见的“射程”以内,TOPCon毫无疑问地在成本和效率上碾压其他技术,渗透率也处于快速提升阶段,并有望在明年成为头牌,TOPCon也将毫无争议地成为光伏电池技术迭代的主战场。

02

TOPCon壁垒开始显现

但是,这个主战场并不好玩。

本公众号在今年3月《TOPCon的尖峰时刻》中,曾经专门强调:“良品率是关键”,产能狂飙,需要冷思考。

如今,TOPCon良品率问题随着产能投放,开始体现,而且差距明显。

任何一代电池技术的产业化,始终面临良品率爬升的问题, 但相对过往BSF、PERC技术,TOPCon更为明显。

TOPCon工艺环节较多,设备及工艺更加复杂,而且不完全设备依赖,对电池企业的工艺技术要求更高,经验积累比较重要,各家良品率差异明显。

更重要的是,在产业化过程中,TOPCon技术不是静态的,结构越来越复杂,工艺控制越来越精细,设备和材料还在持续优化,越来越接近半导体要求,量产转换效率还在不断提升。

这就要求对技术基础有理解、对未来有储备、对方向还得有认知,在工艺路线、设备选型、厂房设计、制造管理、未来拓展等方面的要求都远高于PERC时代。

总之,TOPCon工艺流程长而且复杂,经验积累要求更高,技术导向更明显,而不再是简单的设备堆砌和资本导向,新势力介入的难度很大,越来越多的资本正在“知难而退”。

03

TOPCon将拉开竞争差距

既然TOPCon是主战场,而且还有较高壁垒,那么注定将成为光伏行业拉开差距的推手。

电池技术不断进步,转换效率越来越接近晶硅理论极限,竞争越来越体现在毫厘之间,技术上的细微差异都可能导致竞争力的巨大差距。

TOPCon在技术及工艺方面的较高壁垒,最终会通过爬坡速度、良品率、转换效率、产能利用率和毛利率等因素,不断放大,进而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影响产业格局。

过往光伏内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技术同质化严重,资本依赖,先发劣势。

这次不太一样,TOPCon技术仍在不断进化,工艺及设备仍在不断优化,对工艺的依赖性较高,良品率及量产转换效率的差别较大。

很多企业可能在起跑线上就输了,而且越往后差距越大,因为领先企业还在不断进化提升,毕竟TOPCon还有很大的优化提升空间,“知难而退”或许是最佳选择。

这对技术型选手非常友好,而对资本型选手则不太友好。

这一次,希望TOPCon的持续技术壁垒,能够真正推动光伏行业从此摆脱同质化内卷,证明只有资本是不能玩的,而技术才是根本,推动行业更加重视研发,更加重视转换效率和度电成本的改善。

这是一个技术红利的最好时代。

电池片作为光伏行业的核心环节,技术含量最高,弹性最大,技术迭代也决定了产业发展的方向和市场竞争的格局。

在这个背景下,一方面TOPCon的规模占比越来越大,战略地位越来越高,成为光伏技术迭代的主战场;另一方面,TOPCon由于壁垒较高,分化日益明显,彼此差距会越来越大。

渗透率大幅提升,市场占有率重构,TOPCon将决定未来光伏行业的竞争格局尤其是龙头企业的市场地位,推动光伏行业迎来新一轮产业变局,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