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观点丨分时电价适时调整是促进光伏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2023-12-20 09:18来源:鄂电价格关键词:分时电价光伏项目开发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发展状况,解决风光新能源消纳存在的困难,湖北省即将公布调整分时电价峰谷时段,将白天光伏电站大发时段12:00-14:00(共2小时)调整为低谷时段,工商业用户在此时间内用电价格可享受低谷时段政策折扣(平段电价的0.48倍)。

现阶段,按照目前湖北分时电价政策规定,上午9:00-15:00(共6小时)是高峰时段,工商业用户电价按照平段电价的1.49倍执行。在煤电电源为主的传统电力供应模式下,上述政策缓解了高峰时段电力供应紧张矛盾,起到了阶段性削峰填谷效果,减少了整个电力系统投资成本。但是,随着新能源的迅猛发展,必须建立与新能源供给特性相关的分时电价政策。正所谓“变侧通,通则久”!

如果省发改委调整分时电价政策情况属实——午间2小时调整为低谷时段,这将是全省工商业用户可以享受到的最大的政策红包:一方面可以降低工商业用户用电成本(原来的电价由平段的1.49倍变为0.48倍,白天正常生产时段电价更低),激发该时段用电量上升;另一方面可以促进风光新能源电量全额消纳,减少弃风弃光,确保新能源企业稳健经营,实现双赢甚至多赢。

笔者以为这将开启湖北新能源发展壮大、规范运营的新篇章——新能源必须要考虑如何与负荷(用户生产行为)、储能、虚拟电网等的协同发展,这才是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新能源未来稳健经营的关键。

一、午间低谷电价外省早已有之

在“双碳”目标以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之下,光伏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装机规模迅猛增长,尤其是分布式光伏进入了“超高速”发展期,但随着大规模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并网,导致项目在备案、并网消纳、安全运营、投资收益等方面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通过政策进一步规范引导。

在此背景下,为引导社会资本合理有序开发新能源项目,各地监管部门结合新的情况,通过完善分时电价政策作为调控手段。截止目前全国已经有11个省份部分月份中午出现低谷电价,其中青海、宁夏、甘肃三省午间谷段设置8小时(9-17点)。

5.png

此外,今年“十一”假期期间(9月29日-10月6日),江苏省也执行了谷段电价,将11:00-15:00午间4个小时作为深谷时段,执行较低电价。

从湖北省来看,截至2023年11月底,全省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已经突破3192万千瓦,剔除三峡外送机组对应容量后(三峡发电量85%送外省),新能源装机比重超过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2024年底新能源装机将超4200万千瓦,预计新能源装机比重超过42%。

从2023年情况来看,湖北省已启动多达30余次新能源应急调度,新能源在春、秋季节消纳压力显著增大。

展望2024年,如果不结合新的形势及时调整现行分时电价政策,如果新能源大发时段工商业用户电价依然执行较高的电价(平段电价的1.49倍),可以预见,湖北省未来面临更严峻的弃风弃光局面(专家预计,弃风弃光率约20%以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将面临多重困难。

二、午间低谷电价有利于分布式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从已经出台政策的11个省执行情况来看,午间执行低谷电价政策,对光伏发电企业并非”噩耗“。

相反,午间低谷电价政策为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带来诸多积极影响,大家可以看到,近期山东省频繁调整分时电价政策,以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需要,也正是基于客观实际和光伏新能源健康发展需要。

具体而言,可以带来哪些利好呢?笔者以为,午间新能源大发阶段执行低谷电价政策,至少存在四个方面的好处:

1.有利于减少新能源弃风弃光,以电价换消纳。拉大峰谷价差,可以引导工商业用电企业尽可能将用电负荷集中到光伏出力的主要时段,促进白天多生产、多用电,有利于新能源的消纳,上网电价有所下降,但是消纳电量会显著增加,光伏企业整体收益保持稳定。同时也尽可能的减少由于新能源快速增长给电网的冲击。

2.有利于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规范整个光伏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更趋理性,避免盲目投资。无数事实证明,躺赚只是阶段性的产物,既不可复制,亦不可持久。这层逻辑关系,“俞庆”先生【鱼眼看电改】一文有详细分析:分布式新能源,从运维到运营。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阅读。【鄂电价格】也有详细分析:名家观点丨分布式光伏入市,准备好了吗?!

对集中式光伏而言,午间低谷时段引导工商业用户在大发时段用电,保障发电消纳,减少弃光发生。第一点刚刚讲过了。

对分布式光伏企业而言,利润空间有所压缩但是非常合理。随着光伏成本持续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已下降到0.2元/度以下,分布式光伏企业在我省的利润空间实际上仍然较高(按同期电价打8折计算,午间调整低谷电价政策实施后,平段的度电利润在0.352元以上、谷段的度电利润在0.136元以上);长期看,可引导分布式光伏上网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引导分布式光伏投资理性投资,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3.有利于电力市场中储能、虚拟电厂等新业态的发展。电力系统峰更高、谷更深的特点以及辅助服务市场不断完善,使得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储能、可调负荷、虚拟电厂等新业态获得了更为积极的价格引导信号,有利于新业态的快速、蓬勃发展,这是未来风光等新能源协同盈利的基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4.有利于鼓励分布式光伏参与绿证、绿电交易,拓宽收益来源。《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工作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通知》(发改能源〔2023〕1044号)要求,规范绿证核发,对全国风电(含分散式风电和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含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常规水电、生物质发电、地热能发电、海洋能发电等已建档立卡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所生产的全部电量核发绿证,实现绿证核发全覆盖。参与绿电交易,未来收益空间显著拓宽。

如果午间低谷电价政策调整落实到位,即将午间12:00-14:00(共2小时)调整为低谷时段,笔者粗略估算,2024年将减少新能源弃风弃光电量约40亿千瓦时,这对全省新能源企业无疑是长久利好!

利好在前,干就是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时电价查看更多>光伏项目开发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