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企业正文

福布斯中国研享行 | 光伏绿色赋能 迈向低碳未来

2023-12-19 09:56来源:​正泰新能关键词:福布斯N型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正泰新能成为“福布斯中国研享行——ESG企业参访”的代表性企业之一。福布斯中国团队、普华永道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绿色转型、清洁能源发展和企业ESG实践等话题对正泰新能进行了调研走访,并开展了圆桌对话。

正泰新能常务副总裁、首席可持续发展官黄海燕女士,福布斯中国研究院院长、福布斯中国集团商务运营总经理钱厚琳女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企业ESG策略研究专家魏玖长教授和普华永道ESG专家冯雁超女士参与此次活动。

“福布斯中国研享行——ESG企业参访”系列选取对“双碳”目标积极响应、对中国绿色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进行企业参访。福布斯中国围绕企业ESG发展理念、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探索等相关话题专访,并展开相关落地项目的参观走访,提供企业第一手信息,搭建投资者及社会深入了解企业的平台。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光伏领域的民营企业之一,也是业内最早实现n型TOPCon组件量产的企业之一,正泰新能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光伏组件供应商。以“汇聚光能,助力零碳,畅享绿色新生活”为使命,正泰新能在推动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积极赋能供应商伙伴和其他行业实现绿色转型,并上榜“2023福布斯中国ESG创新企业”。

1.jpg

围绕光伏产业如何做好ESG、赋能多产业绿色转型和实现长期主义发展,ESG与企业长期主义发展,如何基于国情更好的让企业对齐国际标准、向世界展示中国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等话题,圆桌嘉宾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2.png

黄海燕

正泰新能常务副总裁、首席可持续发展官

ESG是一种长期主义,有助于抵御风险,增强企业韧性,提高企业治理能力。目前国内的ESG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标准、数据和人才等问题,当务之急是如何让中国企业的ESG标准和框架既符合国际准则,又体现中国特色,以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同时,掌握ESG这一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企业故事、提升品牌声誉,让世界看到中国企业在智能化、数字化、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十分重要。

3.png

魏玖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企业ESG策略研究专家

企业从理念上就应该把ESG当作是一种投资而非成本。ESG的回报不总是以财务利润的方式呈现。从信号传递的角度来看,努力做好ESG的企业更能向外界传递一种积极的信号,帮助企业开发新的客户、吸引更高质量的人才、获得更优惠的投资条件等。从国际的经验和最佳实践来看,企业做ESG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把ESG当作事情来做,简单的公布企业在社会捐赠和减排方面的数据;第二个层次是把ESG当作一种事务来做,比如把ESG融入到企业的相关决策活动。第三个层次则是把ESG当作事业来做,将自身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中国企业更需要关注第二和三个层次。

4.png

冯雁超

普华永道ESG专家

零碳工厂是企业实现将业务和ESG联系起来的重要方式。目前,大多数企业面临的难点问题就是如何应对全价值链降碳的需要,比如在光伏行业里的中上游,硅料硅片或者是电池片的生产,它所产生的碳排,可能超过企业自身运营层面的碳排,所以全价值链降碳,对企业而言,充满挑战。从投资人和被投资企业的角度来看,尽管很多投资者对践行ESG的益处了然于心,但也未必愿意接受可能因此导致的收益下降。因此,要想让投资人看到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必须要让ESG真正成为价值创造的杠杆。同时,企业必须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过程中“知行合一”,建立与投资者和消费的信赖关系。

新能圆桌派是正泰新能出品的一档聚焦光伏发展热点问题的专栏节目,云集正泰新能业务领袖与行业大拿,共同探讨ESG建设、全球化战略、绿色制造等议题,旨在挖掘企业发展的内在力量,激发行业发展的新动能。

正泰新能成为“福布斯中国研享行——ESG企业参访”系列活动的代表企业之一,本期新能圆桌派聚焦福布斯中国研享行,已于12月18日18点在正泰新能Astronergy官方视频号中正式上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布斯查看更多>N型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