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华北能源监管局2023年10月12398热线投诉举报办理情况通报

2023-12-06 16:52来源: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关键词:国家能源局户用光伏光伏电站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0月,华北能源监管局共接收国家能源局12398能源监管热线中心派发的投诉举报123件,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当月接收情况

2023年10月,华北能源监管局共接收投诉举报123件。其中投诉103件,环比增加17.05%,同比减少4.63%;举报20件,比上月减少10件,比去年10月份增加8件。

(一)反映问题情况

投诉举报事项中,电力类118件,占比95.93%;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类5件,占比4.07%。

10月份接收的投诉举报主要反映三个方面问题:

1.用电报装问题(44件)。反映供电企业未受理或未按照规定时限完成装表接电,涉及煤改电、充电桩用电报装等诉求集中。诉求较多的是内蒙古地区(32件)。

2.电能质量问题(10件)。反映小区或村庄长期存在频繁停电、电压异常等问题,诉求较多的是冀北地区(5件)。

3.停电抢修问题(12件)。反映故障抢修时间长、停电未告知、欠费停电操作不规范等问题,诉求较多的是冀北地区(5件)。

各地投诉举报事项按问题类型分类情况详见下表。

2023年10月份各地投诉举报事项按问题类型分类情况表

1.png

(二)各地情况

北京8件投诉和举报事项全部受理。均为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其中朝阳供电公司2件、大兴供电公司2件。

天津14件投诉和举报事项中,3件未受理。受理的11件中,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相关的5件,另6件为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其中城南供电公司1件、东丽供电公司2件。

河北南部电网区域28件投诉和举报事项中,3件未受理。受理的25件中,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相关的6件,另19件为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其中石家庄供电公司7件、邯郸供电公司6件。

冀北电网区域27件投诉和举报事项中,4件未受理。受理的23件中,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相关的5件,另18件为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其中廊坊供电公司6件、张家口供电公司5件。

内蒙古西部电网区域46件投诉和举报事项全部受理。其中,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相关的3件,电力交易的1件,另42件为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呼和浩特供电公司27件、锡林郭勒供电公司5件。

从市级供电企业服务区域人口数平均的投诉举报数量看,百万人均投诉举报数大于1.5件的有5家企业,详见下表。

2023年10月份地市级供电企业每百万人投诉举报数量情况表

1.png

二、诉求处理情况

(一)数量情况

10月份,华北能源监管局接收的123件投诉举报中,受理113件,占接收数量的91.87%;不予受理10件,占8.13%。

10月份,华北能源监管局办结投诉和举报126件,环比减少39.13%、同比增加41.57%。投诉78件,环比减少53.29%、同比持平;举报48件,环比增加20%、同比增加77.08%。

从被投诉举报对象看,涉及承装(修、试)电力施工企业的47件、占比37.3%;涉及供电企业79件、占比62.7%。

(二)处理情况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华北能源监管局严格根据国家有关法规政策进行处理。经调查,42件反映问题属实(或部分属实),其中涉及北京市电力公司2件,天津市电力公司2件,河北省电力公司13件,冀北电力公司15件,内蒙古电力公司10件。其中17件被投诉企业有责任(负全部或部分责任),监管约谈0件,行政处罚0件,详见下表。

2023年10月份投诉举报工单属实有责情况

1.png

对于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已督促相关企业加快解决,保障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对存在不规范的行为已予以纠正,对存在误解的已解释说明、澄清事实。

(三)典型事例

1.北京市平谷区群众反映,其向供电公司申请增容用电,供电公司长时间未装表接电。经调查,反映事项属实。供电企业增加用电报装资料,未及时受理用户用电申请,已督促供电企业进一步规范业扩报装资料收取,持续加强服务人员业务水平。

2.天津市宝坻区群众反映,其家安装户用光伏,供电企业未按约定结算2023年6至7月的上网电费。经调查,反映事项部分属实。该户光伏于2022年10月并网,供电企业按2021年补贴政策执行,多向用户发放了补贴,前期先行代发的补贴通过退补方式追回。已督促供电企业学习宣贯最新政策,及时调整落实。

3.河北省张家口市群众反映,其向供电企业申请报装充电桩电表,供电公司长时间未装表接电。经调查,反映事项属实。供电企业增加用电报装申请资料、未及时记录用电报装时间信息,已督促供电企业规范业扩报装流程及资料收取,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4.河北省石家庄市群众反映,其养殖场所在地频繁停电,已持续1个月。经调查,反映事项属实。2023年6月至8月,用户处共停电4次,均为供电企业产权电力设施停电。供电企业已加强设备隐患治理,精准开展消缺,深化频繁停电专项治理。

5.内蒙古包头市群众反映,其向供电企业申请煤改电报装用电,供电公司长时间未装表接电。经调查,反映事项属实。用户所在台区变压器重载,容量受限。属地政府部门已将用户处列入整村清洁能源改造计划,供电企业进行农网升级改造,满足群众煤改电用电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