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国际正文

拉丁美洲的光伏趋势与展望

2023-11-27 11:09来源:InfoLink Consulting关键词:光伏装机量海外光伏市场拉美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拥有丰富阳光资源的拉丁美洲,正逐渐成为全球的焦点之一,随着科技的进步、政策的支持以及能源转型的势头,光伏技术正以令人瞩目的速度扩展。

经InfoLink调研,2023年拉丁美洲的需求量约落在24.8-27.4 GW,巴西是所有拉丁美洲需求量最大的国家,其次则分别为智利、墨西哥等。InfoLink将带您深入探讨拉丁美洲光伏的最新趋势及未来挑战。

360截图20231127110652506.jpg

拉丁美洲主要需求国的现况与发展

1. 巴西

巴西地处赤道附近,阳光充足使其在光伏领域拥有更佳的发展优势,近年来已成为拉丁美洲的市场龙头,预测今年需求量落在16.3-17.5 GW,同时占据约65%拉美市场的需求份额。在光伏发展方面,分布式项目的建设相较于集中式项目更为热络,截至2023年10月,分布式的装机量达23.8 GW,集中式的装机量则约10.4 GW。

巴西于今年一月正式生效的14.300号法律,为分布式发电引入了新的电力框架,低于5 MW的光伏项目将在2045年之前享有净计量机制,但也对小型分布是项目课征电网使用费,为了能保留旧电力框架下的优惠,大量光伏用户赶在新规上路前递交并网申请,而这段过渡期也刺激了2022年巴西光伏市场快速成长的原因之一,由于日落条款中对于安装期限的限制,巴西从2022年开始至2023年一季度间出现大波装机需求,但在一季度后分销市场则出现明显萎缩。

除了分布式项目的推动之外,集中式项目的发展则因组件价格的下降而相对去年出现明显提升,目前许多集中式地面型项目已陆续动工中。此外,对于2022年3月2日之后向国家电力局(ANEEL)所申请补助的集中式项目,其输电系统使用费(TUST)的50%折扣将终止,然而在此截止日期前申请的项目,只要在ANEEL批准后的48个月内开始运营,仍可获得折扣价格,因此许多厂家纷纷在2022年3月前争相递交申请,也使2022年间政府授权通过了大量的集中式项目,预计在未来几年内仍可为巴西带来稳定支撑。

综合上述政策的转变,未来巴西的市场需求仍需观望。14.300法案的上路虽使一季度出现抢装潮,但下半年开始分布式需求出现明显下滑,部分经销商开始抛售组件,价格跟销量的下降也对持有高价库存的当地分销商出现庞大压力,高昂的贷款利率更影响用户的安装意愿;而近期巴西政府也对免税(Ex-tariff)规则做出调整,明定进口商品享有免税的条件是该功能性为当地无法制造的水平,因此部分规格的组件被移除减税列表,并于2023年9月22日开始适用新关税,虽政策目的为保护巴西本地制造商,但巴西目前整体制造能力仍无法满足当地需求,取消进口税务将使巴西市场在供应上陷入瓶颈,加上目前销量的明显下降,展望明年巴西市场较为悲观。

2. 智利

智利拥有丰富的再生能源,低碳能源过往以水力为主。近期为了降低对进口能源的依赖以及电费高涨的情况下,政府极力推动可再生能源政策,再加上该国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上的优势,光伏已渐渐成为该国不可或缺的电力来源。截至2023年8月的总装机量为32.5 GW,其中光伏为8.1 GW,占了总装机量25%,目前已成为最大的电力来源,预计今年整体光伏需求量可至3.3-3.8 GW。

现阶段智利所建造的多为大型地面光伏项目,主要位于Atacama沙漠。即使如此,目前智利正以PMGD(Pequeños Medios de Generacion Distribuida)政策推动小型分布式项目的建设,对于小于9 MW的项目,政府会以固定电价签署协议,避免现货电价波动所带来的风险。近年来智利渐渐从大型沙漠光伏电站迈向分布式发展。

然而PMGD计划自2014年实施至今已许多年,政府近期无针对分布式项目提出新的诱因,且智利现在仍缺乏输电线路、电网的消纳能力不佳,恐造成电力供应不足或能源浪费等问题,因此总统于2023年6月向国会表示今年将推出新刺激性法案,旨在响应2050年的碳中和目标,同时预计在Atacama沙漠投资20亿采购大规模的储能系统,并于2026年开始运营,也因政府积极着重在储能、输电问题的解决方案,考虑到资金因素也将可能推迟光伏项目的发展。

3. 墨西哥

作为拉丁美洲前三大需求国之一的墨西哥,今年的光伏需求量预估落在1.7-2 GW。截至2022年底,墨西哥的发电结构中,有68.8%来自化石燃料,31.2%来自洁净能源。整体电力总装机量达到92.5 GW,其中光伏装机量占6.5 GW。

墨西哥政府在光伏发展方面也推动许多相关政策。例如2014年政府为了加强洁净能源的使用,向发电商发放洁净能源证书CELs。每个CEL对应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1 MWh,而发电商需要符合墨西哥能源部门SENER(Secretaría de Energía)所规定的洁净能源配额,并提供相应数量的CELs,若未达到其数量标准则需面临罚款问题,因此不少再生能源发电商会在市场上进行CELs的交易,藉此达到政府对其洁净能源的要求,同时也带动了光伏市场的需求。此外,2018年6月墨西哥的联邦财政部和行政院宣布取消光伏组件的15%进口关税,此规定更益于集中式项目的建设,加上先前的净计量制度,近年内也同时促进了住宅、中小企业的安装意愿。

即使有了上述政策的推动,然而墨西哥离《能源转型法》中2024年洁净能源发电35%的目标仍有一段距离,尤其是光伏发展在现阶段呈现相对缓慢的趋势,其成长受阻的原因包括在2018年墨西哥光伏发展正蓬勃时,新上任的洛佩斯政府(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为了重振墨西哥国家电力公司(Comisión Federal de Electricidad,CFE)在发电市场中的地位,并降低私人参与以确保能源供应的稳定性,随即取消了第四轮的可再生能源拍卖,这一决定除了使原先计划内的光伏项目停摆之外,授予的CELs数量也随之减少,且自此之后墨西哥的再生能源拍卖计划也一直未有新的进展;此外,墨西哥近期亦缺乏新政策的支持,明年的总统大选更带来政策上的不确定性,同时该国电网较不发达、大型项目建设土地获取困难等问题,预计也将持续阻碍未来光伏市场的增长。

拉美光伏市场前景

展望未来,拉丁美洲的光伏发展恐将成长迟缓,预测明年的需求量会相较于今年度略微下降,明年的巴西市场较为悲观,其市场表现将直接影响整体拉丁美洲光伏的走势,预计2024年整体需求量将稍微下探至约22-25.2 GW。

随着近几年的经济发展和人口增加,拉美国家的能源需求正逐渐攀升,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尤其是巴西、墨西哥、智利等国,其阳光资源的充沛更为光伏带来极大的潜力并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尽管如此,拉美光伏市场仍然面临多重考验,如资金问题一直是制约光伏项目发展的因素之一,同时电网建设和储能技术的不足也影响了光伏的电力输出。整体来看虽仍充满挑战,但也具备充裕的发展空间,加上目前仍有许多待建项目,需求仍有一定可见度,期许未来可透过资本的积极投入,以及相关政策的推动、融资门坎的降低或审批流程的优化下,能再为拉美的光伏需求带来显著提升。

360截图20231127110701354.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海外光伏市场查看更多>拉美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