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闯入光伏组件Top10的神秘龙头,来了!

2023-11-16 14:3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横店东磁N型组件TOPCon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横店,全球瞩目的“东方好莱坞”。

从这里,走出闪耀国际的影视巨星,同样也走出征服全球的中国制造。全球领先的磁性材料生产企业横店东磁便是其一,但他享誉海外的还有一个重要标签——明星组件品牌。

特别是欧洲,十余年的持续深耕,横店东磁在分布式光伏市场保持着极高占有率,更是EUPD、PVEL等高级奖项的常客。

然而,对于国内市场而言,横店东磁太阳能却颇显神秘、鲜少露面。不过2022年,横店东磁闯入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Top10,瞬间引爆市场关注。

10月25日,横店东磁又一批光伏组件陆续发往欧洲,产品有何升级?横店东磁的狂飙密码是什么?产能规划又如何呢?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特别对话横店东磁太阳能副总经理刘嫦,全新揭开这位“欧洲光伏明星”的神秘面纱。

一 、最优成本下的尺寸升级

北极星:

9月底,横店东磁推出了Infinity RT矩形系列组件,介绍一下最新组件产品。

刘嫦:

InfinityRT矩形系列组件是横店东磁的全新n型力作,基于TOPCon技术,量产电池转换效率均值达25.5%。相较传统P型组件,除更高效率、更高功率外,还具备更低衰减、更优温度系数以及更优的弱光发电性能等n型优势。

目前,RT新品主要包含两个版型,一是54版型,组件面积为1762mm*1134mm,主打分布式市场;二是66版型,面积为2382mm*1134mm,面向大型项目类市场。目前已经通过TÜV莱茵、TÜV南德等权威认证机构的多项认证,更是行业内为数不多通过IEC TS 63209-1:2021多倍加严测试认证的组件产品。

北极星:

刚刚发往欧洲的M10RT组件的亮点之一是选择了矩形硅片,尺寸为182.2mm x 186.7mm,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尺寸?

刘嫦:

这个尺寸是在满足德国建筑安全法规规定户用市场组件面积不超过两平方米的条件下,在功率、尺寸、安装、运输等方面达成的最优解。基于182.2mm x 186.7mm矩形硅片,54版型组件面积为1.998㎡,接近两平方米的极限。

另外,矩形硅片主要是替代原有的182mm方形硅片,而尺寸升级的根本原因还在于追求最优度电成本。相比182mm方形硅片,更大矩形硅片增加的面积能帮助组件实现最高15W的功率增加以及最大0.3%的组件效率提升,进而节省支架、线缆等一系列成本,进一步降低BOS成本。

而且与其它相同面积的组件相比,M10RT系列组件的工作电流低于14A,系统兼容性更好,可轻松应对各种分布式场景,在逆变器、功率优化器的适配上更加灵活。

北极星:

从市场上来看,矩形硅片尺寸繁多,您如何看待尺寸之争?

刘嫦:

从远期来看,未来尺寸将逐渐走向统一,也许不会像之前一样就一种,也可能变成两种、三种,但不会很多。

一方面,从客户角度出发,尺寸繁多会造成选择混乱,并且不利于供应链安全。光伏制造企业的出发点是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应回归到真正的效率提升、性能提升、可靠性提升以及质量提升,这才是行业健康发展的正确方向。

另一方面,站在整个产业链考虑,包括硅片厂商、电池组件厂商以及各种辅材厂商,大家都希望做到尺寸统一,以优化生产成本,使太阳能电力相比其它传统能源更加具备竞争力。

北极星:

横店东磁的组件出货中,海外市场占比60%-70%。作为欧洲市场的“佼佼者”,秘诀有哪些呢?

刘嫦:

横店东磁太阳能成立于2009年,当时欧洲仍是全球光伏市场的中心。在有限的产能规模下,横店东磁持续深耕欧洲等海外市场。

就欧洲市场而言,组件外观、可靠性是重要诉求。该市场更青睐于全黑组件,刚刚发往欧洲的全新M10RT即为黑组件,这也是横店东磁的重要标签之一。

此外,在产品开发上结合了成本的考量,精于产品设计,并结合应用场景做差异化方案,这是我们打开欧洲市场的一个重要核心点。

二 、稳健经营法则

北极星:

面对激烈的光伏技术竞赛,如何应对?

刘嫦:

n型替代p型已是大势所趋,TOPCon是目前可商业化量产的最具性价比的n型技术。事实上,当头部企业的TOPCon产品推向市场时,横店东磁内部的产品研发、测试等均已在稳步推进,但我们要确保最终交付给客户的是一个可靠的高质量产品。因此,在技术迭代中,横店东磁可能不是最快的,但一定交付的是可靠性有保证的产品。

同样,针对HJT以及XBC等其他高效技术,横店东磁实验室都在持续跟进研发,并且在条件成熟下尽快落实。


北极星:

目前的产能布局以及规划?

刘嫦:目前,横店东磁太阳能已经拥有横店、杞县、泗洪、宜宾、连云港五大生产基地,达到14GW电池、12GW组件的产能规模,全球累计出货量突破33GW。其中,宜宾是横店东磁重点打造的n型电池基地,将分两期建设12GW的新型高效电池。近期,该基地首期项目已正式投产。

北极星:

近两年横店东磁的加速度有目共睹,源动力是什么?

刘嫦:

无论是产品研发亦或市场开拓,其实可以体现出横店东磁一直秉承的一个经营理念——稳健经营。

相比其他头部企业,横店东磁的产能或许不够大,但企业内部管理、经营体系、市场开拓等这些需要时间积淀的内生力量,外界可能看不到,但这个反而是决定一个公司最终能够稳定地快速崛起的重要因素。踏踏实实经营、兢兢业业服务,这是横店东磁这么多年来从磁性材料到光伏以及锂电产业始终恪守的法则。

从稳健出发,随着产能的保障,除继续稳定海外市场外,横店东磁于今年也在快速扩大国内市场,特别是今年下半年进展迅速。

三 、零碳先锋

北极星:

光伏行业是落实“双碳”目标的中坚力量。作为光伏企业,分享一下横店东磁的零碳成果?

刘嫦:

关注横店东磁的会发现,2022年时公司对外公布的还是CSR报告,但是到2023年整体做了升级,推出了第一份ESG报告,这也意味着横店东磁整体向零碳、向低碳进行战略转型。

今年9月底,国际权威检测认证机构TÜV南德,依据绿色能源消费核查实施规则,核查确认横店和泗洪组件工厂实现了生产环节的100%绿电覆盖。好事成双,10月中旬泗洪工厂再次获得了TÜV南德的零碳工厂认证,这是TÜV南德在光伏行业认证的全球首家零碳工厂,也是横店东磁自组件生产100%绿电之后取得的又一节能减排重大成果。

北极星:

零碳工厂的实现路径有哪些?

刘嫦:

为了建设零碳工厂,横店东磁一方面在厂区大力推进光伏安装,使用自发的绿色电力,目前各太阳能生产基地都安装了较大容量的分布式光伏;另一方面,积极购买、使用区域内绿色电力资源,通过市场化绿电和绿证购买及消纳,保证绿色能源全覆盖。

此外,公司还采用各种方式,积极降低能源消耗。如通过加装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控制软件等,对空调能耗实现智能管理,节电率达到 12%;以低碳产品为核心,建立了从产品设计、工艺流程、原料采购、生产制造到仓储物流的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推动低碳减排。

未来,公司还将在泗洪、连云港、宜宾等地工厂新建更多的屋顶光伏,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向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转型,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东磁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横店东磁查看更多>N型组件查看更多>TOPCon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