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金刚光伏:终止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事项

2023-11-07 09:1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金刚光伏电池片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6日,跨界异质结赛道的金刚光伏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和资本市场及相关政策变化因素,经审慎分析后,决定终止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事项。

据了解,金刚光伏上述事项首次公布是在今年5月5日,公司表示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募集不超过20亿元,以补充流动资金及建设年产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1.2GW组件生产线项目。

然而三个月后,8月16日,金刚光伏即公告调整上述定增计划,调整对象涉及发行对象、价格、股数、募资用途等多个重要方面。调整后,金刚光伏拟向控股股东欧昊集团单一对象以16.08元/股的价格发行不低于3109.45万股且不超过648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不低于5.00亿元且不超过10.42亿元,募集资金用途亦变更为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值得一提的是,“金刚光伏”原名为“金刚玻璃”,原主营业务为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防爆玻璃、双玻璃光伏建筑组件等各类高科技特种玻璃产品的专业玻璃制造企业。2021年欧昊集团正式入主之后,金刚光伏开始向光伏产业转型,并抛出了1.2GW的HJT电池和组件扩产计划,2022年此项目的投产。当期,光伏业务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接近80%,实现了主营业务转型,成为集光伏电池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企业。

2022年,金刚玻璃进行了两件大事,一是扩产,二是更名。6月份,金刚玻璃宣布投资44亿元,在酒泉建设规模4.8GW全球单体产能最大HJT电池片生产基地。9月份,金刚玻璃宣布更名为金刚光伏。此外,金刚光伏不断开拓客户并获取订单,2022年光伏项目形成收入4.14亿元,2023年初对设备进行改造持续提高效率,截至2023年4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金额合计3.13亿元。近日,金刚光伏公告称,酒泉基地异质结电池研发中心取得了重大突破,推出了全新型号JGYC-210-18BB HJT双面微晶电池,转化效率最高可达25.6%。

虽然金刚光伏转型不断提档,但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光伏产业有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的特点,对于跨界转型的金刚光伏来说,想要交出理想的业绩并非易事。

2022年,金刚光伏由于光伏项目在一、二季度仍处于建设、安装调试、产能爬坡阶段,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单位成本较高,全年光伏项目毛利率为-1.78%,未能实现盈利。2022年企业亏损2.69亿元、2023上半年亏损1.06亿元;截至2023年6月30日,毛利率为-1.13%,负债率则来到了101.28%,已处于资不抵债的水平。

并据市场人士分析,金刚光伏为发展异质结光伏电池已“负债累累”,并且自身造血能力缺失,导致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不小,而此次定增计划的取消并不意味着公司负债压力的减轻或消失,想要持久健康发展,仍需从根本上提振主业的经营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刚光伏查看更多>电池片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