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企业正文

勇拓市场!永福绿能吹响南方户用光伏市场先锋号

2023-11-06 16:53来源:永福绿能关键词:永福绿能户用光伏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国家能源局、住建部、国务院等多部委陆续发布文件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户用光伏“整县推进”备受市场关注,市场持续繁荣火爆。

据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21.52GW,与去年全年的新增装机量基本持平。1-8月,光伏累计新增装机达到113.16GW,首次实现年新增装机超百GW。

值得关注的是,户用光伏新增市场逐步向具有资源好、电价高、经济发达,且未被充分开发的南方市场转移。永福绿能作为南方户用光伏的引领者,以“平台方+投资方+合作方+用户方”的四方共赢产业生态和“纯租赁”业务模式吹响南方户用光伏市场先锋号。

市场引领,南方户用光伏开拓者

在业内,素有“北户用,南工商”的说法。受光照强度、屋顶资源等因素影响,我国的户用光伏市场主要集中在河南、河北、山东等北方区域。但近年来,具有经济条件发达、政府支持力度大、项目投资门槛低等优势的南方户用市场开始崭露头角,持续不断的行业政策为南方光伏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越多越多的经销商及开发企业向南方市场辐射开来。

2022年6月,福建省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大力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光伏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洞察市场,抢占先机。同月,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福股份”)成立永福绿能公司,围绕“一体两翼”业务战略布局,进军分布式光伏赛道,推出户用光伏电站产品与服务业务。

93.png

“户用光伏作为国家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和乡村振兴、和美乡村建设的重要策略之一,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整县推进分布式屋顶光伏试点政策发布,让乡村户用光伏市场快速增长。”永福绿能总经理陈月锦说,依托永福股份深耕电力、能源行业30年所积累的专业技术和信息化能力,永福绿能创新产品和商业模式,探索出全装配式户用光伏集成产品,突破户用光伏的规模化开发瓶颈,助力“整县推进”国家政策落地,真正让绿色能源惠及千家万户。

94.png

根据集团的市场战略,永福绿能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进行市场拓展,在每个开发县域都成立一家子公司,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市场勘察,逐户勘探画图纸,并根据不同农户的建筑特色制定不同的安装方案。期间,永福持续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完善管理体系,加强成本控制和优化。

永福绿能从创生就带着创新的基因。其商业模式可以概括为:以互联网平台、产品的思维,寻找加盟合作商,通过“设计标准化+产品工业化+运维智能化”的创新开发模式,向国央企能源集团等投资客户批量交付高品质装配式屋顶光伏电站集成产品,提供可承诺“保安全、保电量”的智能运维服务,推动美丽乡村和低碳园区设计,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现。

在永福绿能的带动下,村民安装光伏板的积极性日益增高,越来越多的闲置屋顶被盘活,变身“聚宝盆”,不仅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还为乡村提供了可持续的能源供应。

95.png

“真的没想到,屋顶还能变废为宝,不掏一分钱,不担一点风险,在家里就有收益。”连江县长龙镇下洋村陈姓村民高兴地说,他将自家的屋顶出租安装永福绿能光伏电站。他的屋顶根据面积测算共安装48块光伏板,第一年有奖励政策可以一次性拿到2640元,以后每年还能拿到720元的租金,出现发电和维修问题,只要打电话给专门的人员上门处理。

模式引领,开启多方共赢纯租模式

作为光伏发电中不可忽视的新增力量,户用光伏已经成为我国推动“双碳”战略、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但是自有资金建设、“光伏贷”贷款、共建电站等不同的投资方式直接影响到农户安装的积极性。

永福绿能在南方市场试水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永福采用了以业内首创的户用非自然人备案并网的纯租赁模式为主,合作共建和用户自投模式为辅的投资模式。

据悉,永福创新“平台方+投资方+合作方+用户方”的四方共赢产业生态和“纯租赁”开发模式,携手实力投资机构作为电站设备出资人,以纯租赁的方式租赁用户屋顶安装电站,该模式既有效解决了国央企等投资商规模化开发户用光伏电站的难题,又能让农户不花一分钱就能稳定获取租金收益。

96.png

“我们的项目是以国资央企能源集团、大型金融机构等实力投资方作为电站设备出资人,我们把电站开发完后当成产品卖给他们,保证发电收益,将用户风险降到最低。”陈月锦说,永福绿能推出批量销售“产品+服务”的商业模式,有效解决了国资央企等投资商规模化开发户用光伏电站的难题,通过技术优化和系统集成,满足投资收益的要求。

据悉,不同于以自然人名义备案开发户用光伏电站,“非自然人备案、屋顶纯租赁”模式是政府和农户的最优选择。站在政府的角度,投资及税收留在当地,企业形式备案有兜底可追溯。对于农户来说,不需要花一分钱就能安装光伏电站。电站产权属于国资央企、银行等机构,农户仅租赁自家屋顶安装电站,享受25年租金收益和隔热防水阳光棚,25年后获得电站的处置权和继续经营的收益权,用户不承债,没有任何金融风险。

经过一年多福建市场的运营实践,充分验证了该模式的有效性及可复制性,并得到了国央企及农户的广泛认可与青睐。据了解,继今年1月中标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8.71亿元户用光伏电站订单后,9月又中标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7.78亿元户用光伏电站项目,彰显了永福的实力及竞争力。

产品引领,让“屋顶革命”可续发展

为了持续推进南方户用光伏市场的可续发展,以永福绿能为首的绿色能源企业不仅在模式上创新,还在产品上创新,从产品设计、后期运维等方面全方位打造户用光伏市场的竞争优势,推出面向千家万户的装配式户用光伏电站产品。

永福绿能产品研发经理陶智表示,针对业内普遍采用的焊接式电站支架系统,永福绿能创新推出了全装配式光伏电站支架系统,把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最后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安装,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因不同施工单位、不同水平作业人员导致产品性能不一致、不稳定的问题。目前,该模式已获得发明、实用新型、外观专利共18项,仍有几十项专利申请在途。此外,永福绿能还联合高校和科研机构做了多项结构和材料方面的实验,检测工程师通过计算机软件对电站整体结构体系进行仿真测算,科学验证全装配式电站结构可以经受住16级超强台风的袭击。

97.png

以永福绿能新品“福瓴”系列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例,产品采用“全装配式支架系统”,可实现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程序化安装。值得关注的是,该系列产品融入光伏科技、建筑美学和传统文化,可适配平屋面、坡屋面等多种应用场景,让光伏更好地与地域建筑特色相融合。

98.png

据悉,产品支架结构集成导水功能,科学疏水不打胶、不漏水;全支架采用镀锌铝镁钢材,抗腐蚀达到30年,产品防水、防锈性能优越,且产品结构体系经16级台风仿真计算复核。今年登录的15级超强台风“杜苏芮”,造成沿海城市部分屋顶光伏电站被吹翻损坏,永福绿能位于福建的光伏电站成功通过了台风“杜苏芮”的实战检验,产品没有出现一座主体结构性损坏。

在后期运维方面,永福绿能提供了“保安全、保电量”的全生命周期智能运维服务。众所周知,光伏组件清洗、失效部件更换等后期运维直接关系到户用光伏设备的寿命,为此,依托于“永福云”智能运维平台,可对电站运行情况实现线上数字检测、数字巡检、实时监控预警等高效、智能运维管理,解决户用光伏小而分散的问题。同时,提供全天候响应服务,本地化服务团队可做出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理。

998.png

创新的产品理念,先进的技术水平,叠加优质的售后服务,让永福绿能成为户用光伏的不二之选。目前,永福户用光伏电站产品业务已覆盖福建全省9地市60多个区/县域,并正同步扩展至广东、广西、江苏、四川、云南等省外地区。同时,永福绿能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海外正在布局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未来,随着市场区域的拓展,永福绿能户用光伏业务有望实现阶跃式快速增长。

作为最早一批介入南方户用光伏市场的引路者,目前永福绿能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开发运营模式。未来,永福绿能将以“让绿色能源惠及千家万户”为使命,继续助推国家“双碳”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永福绿能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