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市场正文

史玉波:对发展光伏产业提出四点建议

2023-11-03 14:2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史玉波江苏光伏市场2023CR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日,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在2023全球光伏产业峰会暨CREC2023中国十大光伏品牌颁奖典礼上的致辞中表示,江苏一直以来都是光伏产业的重镇,拥有众多知名光伏企业和研究机构。在光伏电池和组件制造、光伏电站建设以及光伏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和成绩。

近年,无锡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全市共有光伏规上企业96家,实现营业收入1014亿元,同比增长了47%,出口181亿元,同比增长了17.45%。

全市以江阴、惠山、宜兴、新吴、锡山重点地区为代表的光伏集聚区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拥有硅材料、电池及组件、光伏设备制造、零部件配套、光伏电站、专业检修和服务等完整的产业链,这在国内众多新能源城市中尤显突出。中国作为全球光伏产业的领导者,积极推动了技术的创新,产业的升级和国际合作,为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特别是随着云大物易智流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兴起,需要加快光伏产业与信息技术深度的融合发展,实现智能光伏产业的技术创新,加大大尺寸硅片、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等研发和突破,夯实配套产业的基础,推动智能光伏关键原辅料、设备、零部件等技术的升级。开展智能光伏与建筑节能、交通运输、绿色农业等领域相结合的交叉技术研究。需要加强光伏发电系统的可持续性,以确保其长期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

在此思考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加强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开展基础研究,推动新材料和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光伏电池和组件效率和可靠性。同时,鼓励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共同推动光伏体制的创新。

二是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鼓励从硅材料、电池制造到组件配套的电站建设等各个环节之间的协同合作,形成产业协同,提高产业的竞争力。

三是重视培训和人才的发展,加大对光伏领域人才培训的投入,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以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

四是积极广泛拓展国际伙伴合作,分享经验、技术和市场机会,共同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会议资料整理,内容未经本人确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史玉波查看更多>江苏光伏市场查看更多>2023CR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