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家电巨头赴港IPO!新能源领域布局再加码

2023-10-27 17:3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关键词:美的集团储能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港交所10月24日披露,美的集团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书,准备在港交所上市。一旦在港交所上市,美的集团将实现同时在港股和A股上市。

在此次港股IPO中,美的集团称,公司将聚焦大型储能和工商业储能、家用储能市场、智能电网、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持续推进新品开发并提升市场份额。依托海外电网渠道优势,美的也将积极拓展亚洲、非洲和南美洲及其他地区的储能市场,实现储能业务全球化布局。此外,美的也在推动家用储能产品与家电的进一步融合,打造家居场景一体化的高效安全的家用储能解决方案。从制造端而言我们将扩展产能,以捕捉储能市场的增长机遇。

此外,在未来发展计划方面,美的集团指出有意投资或收购与其智能家居业务和商用及工业解决方案业务相关的目标(如有)。美的指出,该等标的应具有深厚的品牌价值,并与美的集团当前的品牌组合形成互补,例如:在海外特别是欧美市场的高端家电品牌,及在欧美具备市场领先地位和优质客户资源的商用空调供应商及储能系统供应商等。美的集团表示将继续物色符合我们标准的潜在收购目标。值得关注的是,作为A股家电三大巨头之一,美的集团今年加码布局新能源领域。6月21日,合康新能发布公告称,拟向间接控股股东美的集团以4.43元/股之对价发行不超3.32亿股公司股份,定增募资不超14.73亿元,用于电气设备业务能力升级项目、光伏产业平台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发行完成后,美的集团直接持股及通过美的暖通间接持股总数占总股本的比例将由18.83%提升至37.56%。此举也被业界视为美的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又一布局。

根据公开资料,合康新能目前的业务板块主要分为三大部分:高端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业务,其中新能源业务包括EPC储能、工商业储能、户用储能。截至2022年末,合康新能的新能源业务贡献了2.83亿元营收,同比增长422.84%,占比19.83%,超过节能环保业务成为其第二大业务。

在增持合康新能之前,美的集团还将科陆电子收入囊中。2023年5月25日,科陆电子向美的集团定增发行股票募资总额8.28亿元,发行前美的集团持有科陆电子8.95%股份,发行后,美的集团持股比例增至22.79%。6月26日,科陆电子董事会决议,确定美的集团副总裁伏拥军担任公司董事长。

据了解,科陆电子自2009年开始布局储能业务,除电芯外购外,该公司在PCS、BMS、EMS等方面均有自研、生产能力。与此同时,该公司还拥有储能液冷技术、大功率储能变流器、储能系统虚拟内阻调节器等多项储能技术储备。据2022年财报显示,科陆电子签署的储能项目合同涉及容量总计超过2GWh。储能业务是新能源发展的重要环节,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8月25日,美的集团在光伏领域又有新动作,牵手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在美的集团总部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业务、数字化转型、智慧楼宇整体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其中,双方将在新能源业务板块强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共同探索光伏、储能、能源管理等业务在客户端的应用场景,同时,双方将合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客户资源共享,合作开发重点项目,共建新能源生态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的集团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