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水光共舞,全球最大、海拔最高水光互补电站背后的“秘密”

2023-10-23 18:0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柯拉光伏电站水光互补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川甘孜州,深山峡谷,雅砻江奔涌而下。

这里不仅是我国重要的水电开发基地,且其风光可开发资源超过1亿千瓦,被誉为高原上的绿色“宝藏”,跻身国家“十四五”九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

2023年6月25日,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全球海拔最高的水电站水光互补一期——柯拉光伏电站正式投产,一举刷新了全球水光互补电站的吉尼斯纪录,将水光互补开发规模首次提升至百万千瓦级。

不仅如此,该电站的投产,也迈出了探索以新能源为主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成为检验我国光伏技术创新的最佳竞技场。

全球之最

出发即高点,这是柯拉光伏电站的自带属性,但其备受关注的则是创下的无数“全球之最”。

作为两河口水电站的重要互补工程,柯拉光伏电站总规划3.2GW,此次一期并网1GW,电站场址面积超1600万平方米,相当于2000个标准足球场。

而设备用量更是惊人。据悉,一期电站光伏基础桩共计52.7万根,光伏支架用钢量近5万吨,相当于再造一座“鸟巢”体育馆;光伏组件超过200万块,可覆盖3个北京大兴机场的面积,运输距离2400公里,横跨半个中国。

规模之大却并不是柯拉光伏电站的最大“拦路虎”。柯拉一期光伏电站施工区最高海拔4600米,氧气含量较平原地区低50%,人员、机械严重降效。

但与施工难度形成极限对比的则是项目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应。据了解,柯拉项目所在区域为纯牧业乡,经济欠发达。

1.jpg

柯拉光伏电站谱写了乡村振兴的最佳篇章,通过抬高组件离地高度,保障牛羊放牧空间,实现“牧光”互补,叠加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施工、维护等工作岗位广纳贤才、“授人以渔”,改善基础设施,“光伏+N”持续带动教育、农牧、旅游、交通等协同发展。

2.jpg

“来时荒郊野岭,走时万家灯火。”这是项目建设者的普遍心声。

更值得关注的是,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往往被诟病的“垃圾电”、消纳弊端,柯拉光伏电站则是将通过500kV输电线路接入两河口水电站,充分利用水电的调节作用,抑制“靠天吃饭”短板,与水力发电形成天然互补,从而打造百分之百清洁能源大规模集中开发的新样板。

最强“基因”

高期望、高标准、高难度,决定了柯拉光伏电站设备选型之难,最强“基因”构成也成为业内关注的另一大焦点。

据悉,项目核心设备光伏组件选用了晶澳、正泰、晶科3家龙头企业的TOPCon组件,这是目前国内少数大规模应用n型组件的基地项目。且组件为双面双玻组件,背面亦可以吸收地面反射光,雪天时发电效率能提升约20%。

而另一大核心设备逆变器则全部采用华为智能组串式逆变器。背后原因不难猜测,高海拔、高寒环境对设备的高效、可靠以及耐久性提出了极高要求,华为组串式逆变器在保障高效发电的同时,其IP66高防护等级可以支持设备在高原室外高寒环境下平稳可靠运行。作为通讯巨擘,华为通讯革新相伴而行,光伏区到箱变侧的通讯采用MBUS技术(宽带电力载波),将通讯信号加载在功率线缆上传输,针对GW级的大基地电站,节省通讯线缆成本,并且保证了远距离传输下的数据可靠性。

3.jpg

值得重视的是,这也是自2022年4月业主方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级水风光清洁能源基地以来,双方深化合作的重要实践成果。

事实上,于业内率先提出将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相融合的华为,不仅仅局限于逆变器,而是从发电端至运维端,充分挖掘系统潜力,引领光伏电站“数智化”变革,这也是华为短时间内便引领行业的杀手锏。

地处恶劣环境且规模庞大的柯拉光伏电站,对智能运维需求迫在眉睫。一方面华为智能组串分断技术(SSLD-TECH),融入数字化手段智能识别直流侧故障并主动分断,避免起火风险,保障电站安全可靠运行;另一方面,智能IV诊断技术可在线全量检测组串健康度,快速扫描定位故障,融合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CV),识别遮挡、热斑、隐裂等问题,让运维走向智能化、精准化。

4.jpg

业内外高度关注的并网能力,华为智能并网算法重构并网,从极弱电网 (SCR=1.1)到极强电网(SCR=5),以及系统高串补度(SCCR=0.7)下,均能可靠并网,有效支撑整个新能源场站稳定送出。

据介绍,柯拉一期光伏电站投产后,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基地发电规模超过2000万千瓦。待全部建成后,基地总规模将超1亿千瓦,相当于四座三峡水电站的装机规模,每年可贡献清洁电力2200亿千瓦时,足够1亿个家庭使用。

毫无疑问,作为全球“碳中和”的样板之作,雅砻江清洁能源基地开发经验被翘首期待。2023年9月23日,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再与华为数字能源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将持续推动水风光一体化示范基地智能建设、智能运营等复杂关键技术研发,实现水风光资源综合效益最大化,并向全球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领跑水风光一体化示范基地,雅砻江基地的后续精彩仍待继续解锁。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柯拉光伏电站查看更多>水光互补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