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光伏企业更谨慎了……

2023-10-23 11:2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融资光伏市场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半年,光伏行业有60家企业发起近2000亿元再融资。相比去年全年的融资总额翻了一番。不过,随着产能不断增加、供应链价格持续波动,二级市场对光伏企业融资的态度开始转变。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答记者问时提出,需要合理把握IPO、再融资节奏,完善一二级市场逆周期调节。

60家企业、超两千亿元融资规划——在光伏产业扩产热潮的持续推动下,今年A股光伏企业再融资活跃。不过,随着产能不断增加、供应链价格持续波动,二级市场对光伏企业融资的态度开始转变。

近日,通威股份发布公告称终止2023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高景太阳能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深交所终止高景太阳能上市审核;向日葵发布公告表示子公司终止设备购买合同暨投资项目进展。虽是利空消息,通威股份和向日葵在二级市场上却表现喜人。在业内人士看来,光伏企业开始谨慎投资扩产,开始警惕盲目投资行为。

市场出现变化

据工信部10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8月,我国光伏制造业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产业规模及主要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同比增长均接近超过80%。这延续了上半年光伏制造端各主要环节产量同比保持增长的势头。自2022年以来,国内光伏制造端掀起新一轮扩产潮,计划项目达上百个。作为重资产产业,扩产潮也促使光伏企业再融资提速。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援引行业数据称,上半年光伏行业有60家企业发起了近2000亿元再融资,相比去年全年的融资总额翻了一番,不仅如此,融资企业也更加集中。

虽然光伏行业仍一片红火,但从金融市场来看,近期宣布再融资的光伏企业并没有收获二级市场的肯定。8月中旬,晶科能源公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1-6月,公司实现营收536.24亿元,同比增加60.52%,归母净利润为38.43亿元,同比增加324.58%。同时,晶科能源还宣布了一项规模近百亿元的定增计划。然而,股价方面显示,亮眼的业绩和97亿元的定增计划并没有让股民买账。公布消息的第二天,晶科能源股价小幅低开,一路下行,截至收盘,报价下跌11.99%。通威股份在宣布终止定增计划后,截至10月13日收盘,股价在31.25元/股,较去年高点降低了48%左右。

企业态度谨慎

“十一”后,光伏产业供应链价格出现新波动。券商认为,在产业周期、供需关系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光伏供应链价格持续波动。国金证券分析师在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中提及,对这一轮由行业高景气、资本市场及地方政府助力下的扩产带来的产能过剩的担忧,是过去一年多来价格下跌的核心原因之一。

10月12日,集邦咨询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发布最新一周光伏供应链价格分析显示,本周硅料价格与上周持平,成交量较低。下游电池片、组件环节成本持续倒挂,硅料价格利空信号明显。硅片价格全线下行,下游采购需求缩量,上游成本端支撑乏力下,硅片价格或将跌势难止。同时,电池片和组件价格仍有下探空间。

在扩产潮和供应链价格影响下,部分光伏企业再融资脚步谨慎。向日葵表示,公司在项目筹建过程中出现了拟租赁厂房交付滞后,导致TOPCon电池产品项目不能按期实施,此外,近期光伏行业产业链主要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行。受上述客观因素和外部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为控制风险,经审慎研究,项目公司决定暂缓设备购买,并与捷佳伟创友好协商后一致同意终止原合同并签订终止协议。

通威股份则表示,基于当前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价值存在明显低估,拟终止定增。

警惕盲目投资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此前,光伏企业、跨界企业在一级、二级市场的持续大额融资,可能带来三个负面影响:一是各环节大幅产能扩张及“出清”延后;二是企业以牺牲利润为代价争夺市占率;三是股本扩张造成企业股东利益稀释。这也造成A股光伏板块的整体下跌。上述分析师认为,在这一轮下跌过程中,对行业从供不应求转向严重产能过剩及对企业盈利能力产生的担忧,是最主要的下跌原因。

中国光伏协会理事长曹仁贤认为,有必要警惕产能过剩布局的问题,光伏产业规模一直处于动态平衡的相对过剩状态,这种状态能够较好为行业的未来需求进行铺垫,但需要避免盲目扩张和无序竞争,在没有进行充分市场研究和自身能力评估下,过度扩张产能或者大规模复制低端产品,会导致新一轮行业波动。就融资潮问题来讲,今年7月,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答记者问时提出,需要合理把握IPO、再融资节奏,完善一二级市场逆周期调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融资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