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欧洲组件库存80GW?请理性看待!

2023-10-23 09:1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产业链欧洲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挪威咨询机构Rystad Energy的一份研究报告引发业内关注。

报告指出,欧洲光伏组件库存总装机容量已从今年7月中旬的约40GW增加到8月底的近80GW,并预测到2023年底可能会有100GW,短短一个月,欧洲组件库存量突然翻番!

对于上述问题,业内存在多种声音。集邦咨询认为:80GW库存在测算逻辑上存在漏洞,与欧洲当下实际库存情况不符。

首先来看,组件出货量与光伏装机量的关系。

一般来讲,组件出货量与光伏装机量存在以下关系:

全球组件出货量 ≈ 直流侧光伏装机量 (官方统计数据+未统计数据 )+ 广义组件库存(在途、在库、在项目地等)

下述两种因素是导致实际光伏装机量往往大于官方统计数据的主要原因:

一、官方披露的数据统计覆盖面较窄。目前,各国官方统计机构或协会的数据普遍仅统计到兆瓦级以上的光伏并网项目装机数据(直流或交流侧数据)。部分国家虽有统计到户用及工商业等分布式光伏的装机数据,但因小型分布式(如屋顶光伏、阳台光伏)或离网光伏系统并未强制要求在所属电网进行登记,故存在未统计数据的情况,导致官方公布数据与实际装机数据存在一定偏差。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3091120.png

英国官方数据统计不涵盖150kW以下的非补贴光伏项目

英国净零和能源安全部(DESNZ)数据:该官方机构按月度更新英国光伏装机数据,但不包含150kW以下的非补贴光伏项目,且数据更新具备滞后性,会随着时间推移上修历史月度数据。与实际装机数据对比后,发现仍存在大量未统计数据。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3091128.png

西班牙官方数据仅统计集中式光伏项目

西班牙电力公司(Red Eléctrica)数据:该官方机构按月度更新西班牙集中式光伏装机数据,且数据更新具备滞后性,会随着时间推移上修历史月度数据。而分布式光伏装机数据则由西班牙光伏协会(UNEF)按年度更新。以2022年官方统计数据为例,与实际装机数据仍存在较大偏差。

二、部分国家的官方统计数据口径为并网数据(AC),并非装机数据(DC)。

项目平均容配比可达1.25-1.3,在换算后(DC=容配比*AC),部分地区的实际装机数据高于官方披露的25-30%。

集邦咨询认为,欧洲80GW库存观点与实际情况不符,组件库存处于相对高位但在合理区间内。

早前,部分机构声称2023年7月的欧洲组件库存量已达40GW,并对8月的库存预估量提高至80GW。该库存预估量,在测算逻辑上存在漏洞,与欧洲当下实际库存情况不符。

根据集邦咨询预测,欧洲2023全年组件需求达到90-100GW,平均2-2.5个月库存是正常水平,目前欧洲库存处于相对高位但在合理区间内。此轮组件价格的快速下降令分销渠道去库存变慢,预计9月左右随着夏季结束欧洲库存会逐渐回落。

高库存言论近两年来不断发酵,欧洲光伏协会(SPE)以及其他第三方机构预估2022年欧洲装机数据普遍在43-46GW的水平,2022年欧洲自中国进口组件约82GW,若按照组件进口量减去装机量就是库存的测算逻辑来看,22年组件供需差就高达36-39GW。

然而,集邦咨询对于2022年欧洲光伏装机量的判断是在67GW左右,明显高于欧洲光伏行业协会及其他第三方机构,其中的差异主要考虑离网及小型分布式系统等未被官方统计进去;若按照集邦咨询对于欧洲装机的预判,2022年欧洲地区组件供需差值约15GW。处于合理水位,亦是欧洲市场在2023年1-8月仍积极进口中国组件的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会时刻进行自我供需调节,项目商、经销商等会根据自身的库存水位调整其采购节奏,积极规避大量库存积压的情况发生。

最后,集邦咨询预计2023、2024年全球光伏装机需求仍将持续旺盛。总的来看,全球组件库存水位虽较2022年有所提高,但考虑到各国部署光伏发电项目的需求强烈,经销商、项目商的备货意识有所提升,区域组件库存消化能力亦在逐步提高,早前对于组件库存量过高的论调或将不攻自破。

说明:文章内容引自集邦新能源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欧洲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