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其他项目正文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都签了哪些光伏项目?

2023-10-19 16:5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作者:边蘑菇菇关键词:一带一路光伏企业光伏产业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7日-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

其中提到,中方将加大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支持,继续举办“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建设光伏产业对话交流机制和绿色低碳专家网络。到2030年为伙伴国开展10万人次培训。

长期以来,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据CPIA数据,截至2022年底,我国的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全球市占率分别达到86.95%、97.90%、86.69%和80.80%。

为积极发挥我国光伏企业绿色制造优势,推动沙特及中东、北非、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能源转型,我国光伏企业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超10家光伏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合作协议。

其中包括TCL中环、天合光能、正泰新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以及以国家电投、中核集团以及中广核等为代表的央国企也在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加强电力能源合作,签约内容涵盖电力、光伏、风能、氢能等。

光伏企业签约详情如下:

TCL中环与Vision Industries在沙特共同建设的20GW晶体晶片项目

10月18日,TCL中环发布公告称,公司与Vision Industries于中国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签署了《联合开发协议》。

双方积极主动共同推动公司与Vision Industries在沙特共同建设的晶体晶片项目开工计划,以增进合作双方的共识理解、实现项目快速落地。双方明确项目一期设计产能为20GW。

晶科能源签署3.8GW N型组件协议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晶科能源为加深“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合作,与ACWA Power(沙特国际电力及水务公司)签署3.8GW PIF 3项目组件协议。

该项目包括两部分:1,581MWp Al KAHFAH以及2,257MWp AR RASS 2。晶科能源此次提供的产品是高效N型TOPCon Tiger Neo组件,该产品依托N型TOPCon技术,具备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低衰减、低温度系数、高双面率、卓越的弱光和发电性能,将为客户带来至少3%的发电增益。尤其在中东沙漠地区的气候条件下,N型Tiger Neo组件的出色温度系数和双面率将提高发电量和项目投资回报。

天合光能拟在印度尼西亚建设第一个光伏电池和组件生产基地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天合光能作为中国企业代表与印度尼西亚签署中国—印度尼西亚合作文件,为印度尼西亚建设第一个光伏电池和组件生产基地。

10月17日,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LN)发布声明称,该公司与天合光能、印尼金光集团(Sinar Mas)及Agra Surya Energi光伏公司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将在印尼中爪哇的Kendal工业园建设一家太阳能光伏工厂。

天合光能拟在阿联酋建设光伏全产业链项目

10月18日,天合光能发布公告称,与ADPortsCompanyPJSC(以下简称“ADPorts”)、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于中国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签署了《关于天合光能阿联酋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备忘录的签订旨在协调各方资源,发挥各方优势,支持并促进公司在中东的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的投资与建设。

规划中的产能包括约5万吨高纯硅料,30GW的晶体硅片和5GW的电池组件,分三期建设。江苏海投协助天合光能对接阿联酋政府部门和机构,以沟通解决项目需求、争取优惠的政策支持等。备忘录为意向性文件,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正泰新能154MW+51MW国际光伏总包项目落地

在17日“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正泰新能源董事长陆川与合作伙伴INTEC Energy Solutions CEO Adrien Joseph现场签署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的罗马尼亚拉特什蒂154MW以及波兰雷斯科51MW等国际光伏总包项目全面落地。

对此,正泰新能源董事长陆川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地处中东欧的罗马尼亚和波兰在发展太阳能利用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可再生能源电力在其电源结构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光伏市场增长强劲,也是正泰新能源深耕的海外重点市场。

晶澳科技签约津巴布韦塞卢斯40.5MW项目组件供货协议

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作为新能源行业代表之一,晶澳科技签约了津巴布韦塞卢斯光伏电站1期 40.5MW项目的组件供货协议,将为该项目供货全部高效组件。

项目全部并网后,预计可实现年发电量1.03亿度,每年可为津巴布韦减少碳排放7.3万吨。这不仅能够有效改善当地电力供应情况,造福当地工商业发展及居民生活,更能够推动该国能源结构调整与清洁能源战略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

国家电投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关合作方签署了风电、绿氢项目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签约仪式上,国家电投所属中电国际、黄河公司分别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关合作方签署了风电项目、绿氢项目合作协议。哈萨克斯坦风电项目将全面落实中哈能源合作战略,进一步深化中哈风电等领域务实合作,有力推动哈萨克斯坦清洁能源发展。

中广核签约老挝北部清洁能源基地项目

会上,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参加大会,并见证《中广核与老挝能源矿产部就老挝北部清洁能源基地项目进一步深化合作备忘录》签署。

根据合作备忘录安排,中广核将进一步加大在老挝北部三省的清洁能源开发力度。备忘录旨在强调老挝北部互联互通清洁能源基地一期100万千瓦项目开发协议(PDA)的后续行动,进一步深化在老挝北部三省的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合作,更好地造福老挝人民,共同将北部三省打造为清洁能源示范省和发展新高地。

国机集团签约多个光伏项目

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受邀出席大会。集团8个中外企业合作项目在论坛期间进行签约,总签约金额约34亿美元。

8个签约项目分别是:莫桑比克马普托悬挂式轨道交通项目,尼加拉瓜蓬塔韦特国际机场升级改造项目,迪拜DEWA VI光伏项目,乌兹别克斯坦Guzar 350MW+62MWh光伏及储能项目,尼日利亚阿布贾独立发电项目,乌兹别克斯坦锡尔达亚、木巴热克、塔克拉托什、图拉戈贡合计183MW系列光伏项目,乌兹别克斯坦努库斯273MW光伏项目,乌兹别克斯坦塔克哈托什472MW燃气联合循环电站项目。

中核集团与印度尼西亚维迪赛克公司签署核技术应用合作项目

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参加“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并与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部长米尔扎马赫穆多夫签署了核能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宝原与印度尼西亚维迪赛克公司签署了核技术应用合作项目。此外,中核集团还有多个项目纳入企业家大会成果清单。

大唐集团海投公司与老挝能源矿产部签署了北本项目重要协议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应邀出席大会。会上,海投公司与老挝能源矿产部签署了北本项目重要协议。

中国银行与哈萨克斯坦等国有企业签署8项合作协议

中国银行与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塞尔维亚等国有企业签署8项合作协议,项目涉及光伏储能、减碳减排、电信网络等众多领域,期待与各方共同推动低碳转型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中建材签约400兆瓦光伏电站EPC项目+10兆瓦余热发电工程

中国建材2个境外项目作为“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签约,内容涵盖提供绿色新能源解决方案、能源综合利用等。一个项目是在波兰EPC总承包建设4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另一个是为马来西亚水泥生产线配套建设10兆瓦余热发电工程,皆为绿色低碳项目。

CNG中玻控股埃及新能源玻璃项目签约

10月17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在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的见证下,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与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总局、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就中玻埃及新能源玻璃项目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

中玻埃及新能源玻璃项目占地50万平方米,主要产品为节能玻璃和光伏玻璃,可以满足当地及周边地区对新能源玻璃日益增长的需求,预计可为当地创造八百个就业岗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带一路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