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阳光新能源:服务时代 呼吁用家庭光伏替代户用光伏!

2023-10-18 17:5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清竹音关键词:阳光新能源户用光伏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两头在外”到称霸全球,从占比不足2%到全国装机规模第二大电源,十年追光路,我国光伏产业规模和增速屡创历史新高。探究缘由,这背后不仅有顶层政策的全力支持,更为重要的是无数光伏企业与光伏人的不懈奋进与坚守,其中便有阳光新能源的身影。

作为阳光电源旗下的新能源投资开发平台,阳光新能源伴随中国光伏的发展也已走过十个春秋。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十年打磨,阳光新能源已然成为蝉联全球光伏电站开发商(DBT)序列第一的领头羊企业,业务覆盖光伏、风电、风光储氢充多能融合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大中小微电站全线覆盖的业务布局。

而今,站在“双碳”新时代,阳光新能源又将为光伏行业带来哪些变革与创新?又有哪些成功经验可以分享?在2023年光伏新时代论坛上,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与阳光新能源市场总监何涛就此进行了深度对话。

以下为对话实录: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标普全球评估报告,阳光新能源在光伏电站开发序列中连续2年位列全球第一,阳光新能源是如何持续稳定发展、引领行业发展的?

何涛:2023年是阳光新能源从事新能源投资开发业务的第十年,在过去十年中,阳光新能源成长为全球第一的光伏电站开发商。在标普全球评估报告中阳光新能源连续2年位列光伏电站开发序列全球第一。目前,阳光新能源在光伏、风电、储能、多能融合等核心板块协同发力,形成了大中小微电站全线覆盖的业务布局,业务范围覆盖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今年上半年,阳光新能源累计开发建设的光伏和风力电站项目已经超过3500万千瓦。

对于企业如何持续稳定发展,我们总结了两点:一是坚持以成就客户为中心的利他主义,二是坚持以技术创新为中心的长期主义,这些基因促成了阳光新能源的成长与壮大。

其中,成就客户被我们视为成功的最高标准,也是阳光新能源的核心价值观。技术创新方面,目前阳光新能源已经形成了高效发电、系统融合、电站全生命周期优化的三大核心技术网,我们希望通过持续深耕新能源系统技术来驱动企业成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您刚刚提到“成就客户”和“客户服务”,我们知道今年7月阳光家庭光伏率先发布了“放心安吧”服务战略,您能展开说一说么?

何涛:阳光新能源的家庭光伏业务始于2013年,当年合肥肥东第一户扶贫电站的成功建成标志着阳光家庭光伏业务的启幕。十年间,我们始终坚持“点点滴滴做技术,扎扎实实做产品”。基于这一理念,今年7月我们向用户及社会发布了“放心安吧”服务战略,希望以用户的角度来阐述我们对家庭光伏市场的理解。

“放心安吧”可以从用户和经销商两个维度来阐释,即针对用户“真诚透明无套路、屋顶安全保收益、售后服务时响应”,针对经销商伙伴“扶商赋能一对一、运营支持点对点、高效结算有保障”。从用户和经销商两端出发,阳光家庭光伏希望真正的做好“放心安吧”服务,把用户放在第一位。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您刚才一直提到“家庭光伏”,想了解一下您口中的“家庭光伏”和传统的“户用光伏”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何涛:市场上大家可能对“户用光伏”一词提的比较多,户用光伏一直被作为冷冰冰的具有投资属性的词汇出现。但从阳光家庭光伏或者阳光新能源角度来看,“家庭光伏”其实更温暖,更有人情味。“家庭光伏”并不仅仅是屋顶的附属品,它其实是我们家庭的一部分,更应该被视为家庭幸福生活、清洁低碳友好的温暖载体。因此,我们希望从情感出发,呼吁用“家庭光伏”重新定义“户用光伏”。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非常认同您的观点,家庭光伏应该是更富人居体验的产品。那您对于“家庭光伏即服务”概念又有怎么样的解读呢?

何涛:从我国家庭光伏市场来看,已经先后经历了1.0产品时代和2.0模式时代。那对于未来我们该怎么办?阳光新能源认为未来可能更聚焦在服务层面。

什么是服务?我们认为服务不仅仅是“售后服务”的狭义概念,更多的是大服务概念。“家庭光伏即服务”可以理解为产品是服务、模式是服务、技术是服务,售后更是服务。阳光家庭光伏的客户从接触品牌开始便已经进入到服务流程之中,所以我们说“家庭光伏即服务”是比较广泛的概念。

在3.0服务时代,阳光家庭光伏希望把人放在第一位,我们要做的是一个情感载体,而不仅仅是一门生意,这也是“家庭光伏即服务”的初衷和由来。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刚刚一直在讲家庭光伏,今年上半年,我国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也实现了翻倍增长,阳光新能源在工商业光伏领域,是如何实现破圈增长的?

何涛:回溯历史,可以看到阳光新能源的工商业光伏业务始于2014年,当年我们承建了全国首批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之一——合肥100MW国家分布式光伏示范区项目。2014年至今,阳光新能源开发和建设的工商业光伏项目已经超过400万千瓦,累计合作客户超1000家。

依托十年来丰富的项目经验、创新的产品矩阵、领先的系统技术,在今年2月份,阳光工商业光伏正式发布了“2188银河计划”,希望通过“技术+平台”双轮驱动模式为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赋能,帮助更多的生态伙伴开发市场、掘金市场。

目前,“银河计划”中不仅包含渠道生态的力量,我们也发布了多个行业的零碳解决方案,如汽车行业、家电行业、仓储物流行业、水泥行业等,阳光工商业光伏希望通过在不同行业提供垂直的解决方案,实现自身破圈的同时,也为我国构建零碳社会、零碳园区、零碳工厂,以及实现“3060”目标做出贡献。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阳光新能源在圈内一直有个美誉“新能源系统技术实力派”,您能给我们分享一下技术是如何驱动与引领阳光工商业光伏发展的吗?

何涛:“新能源系统技术实力派”是阳光新能源的定位,我们一直把技术作为立身之本。在工商业光伏领域,我们同样希望通过技术的布局和力量为客户带来价值。具体来讲,我们的技术分为“高效发电、系统融合、电站全生命周期优化”的三大核心技术。

以iClean清洁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例,这款产品以灰尘智能监测、天气实时感知、智能自清洗等强大功能,有效破解屋顶光伏积灰清洗难题,经过我们多年的监测和实证,目前iClean清洁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电量整体可提升8%-10%左右,充分发挥了多发电的价值。此外,iClean清洁分布式光伏电站还具有很好的建筑结合性,不会破坏屋顶,达到了更友好目的。

除了解决方案之外,阳光新能源还推出了数智化DEPCO软件。比如iSolarBP分布式智能评估设计软件,它能实现全流程智能评估设计,在初评估阶段快速评估屋顶实施可行性、精准评估项目容量、一键导出项目建议书,大大提升开发效率;在设计阶段,采用智能算法提供组件排布寻优、线缆排布寻优方案,更好节省成本、提高发电量。

从软件到硬件,从解决方案到数智化软件平台,阳光新能源从不同层面都能给我们的经销商伙伴以及终端业主带来价值,这就是技术的力量。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清竹音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光新能源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