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国际正文

光伏组件出口分析:海外拉货小幅回弹 欧洲库存影响持续

2023-09-27 14:15来源:InfoLink Consulting关键词:光伏组件出口光伏组件海外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InfoLink海关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共出口17.3GW的光伏组件,相较7月14.5GW增加19.2%,相较2022年8月同比增加20.6%。2023年1-8月累积出口达137.9GW,相较去年同期提升26.8%。

1.png

欧洲市场

8月中国出口8.2GW光伏组件至欧洲市场,相较7月的7.1GW小幅回升15%,同比2022年7月下降约5.4%。1-8月欧洲累积进口77.7GW光伏组件,对比去年同期成长29.21%。

7月欧洲数据虽出现显著下降,但量体在8月小幅回弹,整体看来三季度市场热度明显低于前两季度。虽当地暑假假期对短期需求造成部分影响,但以历史数据来看,二、三季度仍为欧洲市场的传统旺季,今年则是因严重的库存问题使得三季度需求相对以往明显下降,预期2023下半年仍将明显弱于上半年。

随着假期结束以及考虑冬季来临前的施工周期,预计欧洲市场将有望于9-10月间逐渐小幅修复。从组件价格观察,虽今年以来欧洲组件价格快速下降,但9月降价幅度开始收窄,订单交付情形也出现稍微回温的迹象。

展望明年,考虑欧洲市场特性,预计市场上仍将存在一定程度的滚动库存,但今年库存水位过高的问题是否会延续至明年则需视当地消耗库存能力而定,从上半年欧洲各国公布装机数字看来,实际装机速度仍需进一步成长才能有效消化今年以来累积的库存。

2.png

亚太市场

8月亚太市场从中国进口4.4GW光伏组件,相较7月提升,相对去年同期成长约109%。1-8月累积进口约26.4GW光伏组件。

本期增量主要来自印度,印度8月的中国组件需求量为959MW,月环比提升228%,为去年4月BCD关税生效以来的最高峰,显示虽对组件进口的关税高达40%,但随着全球供应链价格快速下降,进口组件即使迭加税率,成本仍低于印度本土制造组件,加上遗留项目的截止日期逼近,导致先前许多递延项目逐渐开始动工而导致需求复苏。由于ALMM清单的实施以及部分延期项目的宽限期为明年的一季度,预计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间印度需求有机会出现增量。

除了印度外,乌兹别克也于近两月出现明显增量,8月中国组件需求突破600 MW,推测为大型项目拉货带来的短期影响。其余亚洲主要市场为日本、澳大利亚,皆为光伏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

今年中旬开始组件价格明显下行,带动各地需求增长,但是部分国家诸如澳大利亚受到经济层面因素并无明显增量;日本需求也相对去年停滞,甚至有小幅萎缩迹象,显示在光伏发展已具备一定成熟度的国家,因受到可开发土地、建物面积的限制,即使组件价格明显下降,需求的增量也相对有限。

美洲市场

8月美洲市场从中国进口2.7GW中国光伏组件,月环比提升18%,同比增加10%。1-8月累积进口19.3GW中国光伏组件,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2.4%。月环比的提升主要来自巴西,即使在巴西当地分销销量明显减少、厂商低价出清库存的情况下,本月巴西的拉货需求仍相对上月增加约36%。虽一季度分布式的安装热潮已过,但组件需求并没有快速下降的迹象,推测与组件价格下降、安装光伏回收期显著减少有关,加上地面项目需求在今年逐渐起量,为巴西整体光伏需求带来一定程度支撑。同时,近期传出巴西可能对组件的关税减免做出更动,可能为近期市场需求带来波动。

中东与非洲

8月中东市场从中国进口约1.5GW的光伏组件,月环比增加53%,同比增加73%。1-8月累积进口8.5GW中国光伏组件,已超越中东市场去年全年中国组件进口量。

中东主要需求来源以沙特、阿联酋、以色列为主,其中沙特于去年四季度快速成长,今年以来已累积进口约4GW中国组件,占了中东地区需求的约46%,需求成长快速,目前仍有多个大型地面项目持续推动,政府对于光伏发展的支持力度也较强,有望支撑长期稳定的需求发展。

非洲市场在8月进口约479MW光伏组件,月环比下降31%,同比增加85%,1-8月累积从中国进口约6GW光伏组件,其中61%的需求来自南非。南非在8月进口约200MW中国光伏组件,月环比下降约36%,相对二季度而言市场明显降温。

南非今年的成长主要源自于急迫的能源改革需求,长期的间歇性限电使得南非祭出高额补贴及税收抵免政策,将带动当地分布式需求快速成长,但仍需考虑政策延续性、以及当地实际装机潜在需求而定。

多数海外市场在下半年都释出需求逐渐转弱的信号,也为行业长期以来探讨的库存问题做了侧面应证。在进入四季度后,虽部分市场淡季到来,仍需注意组件厂是否会为了达到年底出货目标而在四季度大量出货,InfoLink推测在经过年初的快速囤货与高库存堆积后,厂商将会较为谨慎评估四季度的出货策略,并会有意识的控制库存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出口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海外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