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银浆企业正文

光伏十大隐形“冠军”

2023-09-22 09:1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多晶硅光伏胶膜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系统,“黄金赛道”之下,光伏主产业链令人耳熟能详,并且也是光伏明星企业扎堆的领域。事实上,支撑主产业链,原料及辅料领域同样藏龙卧虎。

1、工业硅——合盛硅业

多晶硅乃晶硅电池组件的原材料,而多晶硅制造,原材料占比40%以上,主要以工业硅和三氯氢硅为主。硅基帝国则是顶流商贾罗立国创立的合盛硅业。

2005年,在驰骋草帽、房地产业后,罗立国成立合盛硅业聚焦工业硅和有机硅。2023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合盛硅业工业硅产能122万吨/年,有机硅单体产能173万吨/年。据官网信息显示,合盛工业硅产能自2014年起位居世界第一,有机硅产能自2021年起位居世界第一。

合盛硅业于光伏圈的更大曝光则始自2021年,在市场需求、相关政策影响以及市场囤货炒作之下,工业硅价格大涨,进而推动多晶硅价格暴涨。也正是2021年,合盛硅业净利润飙至新高达到82亿元。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或许也正是2021年的惊心动魄,罗立国盯上了下游多晶硅的生意。2021年12月,合盛硅业与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建设硅基新材料、单晶切片、电池组件、光伏发电等工程,开始进军光伏一体化。2022年2月、2023年4月,合盛硅业相继公告甘泉堡硅基新材料产业一体化项目(包括20GW单晶硅棒产能、20GW单晶切片产能、20GW年单晶电池片产能以及20GW高效晶硅光伏组件)、鄯善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以及150万吨新能源装备用超薄高透光伏玻璃 制作项目,合计共投425.86亿元。

坐拥原材料优势,罗立国对多晶硅业务充满自信,其在2022年度股东大会上曾放出豪言:“即使卖七八万,我们还能赚。”但令罗立国没想到的是,此后多晶硅价格快速下跌至6万元/吨。

不过,近期,多晶硅价格连续反弹,合盛硅业也最新回应,甘泉堡基地项目预计年内实现全产业链贯通,鄯善多晶硅项目预计于2024年一季度陆续投产。此次,硅基大王是否将搅动多晶硅市场呢,拭目以待!

2、石英砂、石英坩埚——石英股份、欧晶科技

石英坩埚是拉制大直径单晶硅棒的关键器材,主要用于盛装熔融硅并制成后续工序所需晶棒。基于单晶硅片纯度的要求,石英坩埚在一定周期内加热拉晶完成后直接报废,属于高耗材。

石英坩埚的原材料为石英砂,石英砂品质决定着石英坩埚的质量,也极大程度影响着单晶硅棒的质量。石英坩埚分为外层和中内层,外层主要用于散热,一般采用国产石英砂,中内层对原材料要求更高,以进口石英砂为主。今年以来,随着需求暴涨,高纯石英砂产能紧缺,进而引发一“埚”难求,坩埚也成为多家龙头企业扩充产能的重要一环。

石英砂龙头企业为石英股份,其可供应中内层砂,且主导新增产能。财报数据显示,石英股份积极推进产能扩张,在实现20000吨/年高纯石英砂量产的情况下,60000吨/年高纯石英材料项目稳步推进建设,预计2023年下半年可实现投产。

而石英坩埚,下游硅片行业隆基、中环的“双霸”格局,直接主导了石英坩埚行业的竞争态势,与两家霸主形成稳定供货关系的欧晶科技、江阴龙源、宁夏晶隆等占据着主要份额。以欧晶科技为首,其规划产能25-27万只/年。

2023年上半年,欧晶科技实现营收14.5亿元,同比增长150.19%;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342.85%。其中,石英坩埚营收9.36亿元,同比增长242.33%,毛利率高达45.36%。

3、金刚线——美畅股份

在隆基帝国的崛起中,一根细线(金刚线)曾立下汗马功劳,一年帮中国光伏行业省下300亿,同时也培育了金刚线霸主——美畅股份。

年中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美畅股份金刚线月产能已超1500万公里,无论是产能亦或销量,美畅股份均遥遥领先。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1).png

硅片切割是硅片制造的核心工序之一,金刚线细线化是硅片切割技术进步及降本的指向标。据了解,为保证切割所需的张力以及切割过程中的张力波动余量,可用于光伏硅片切割的常规高碳钢丝极限线径约35μm,而目前用于切割的钢线已经非常接近甚至已经到了35μm,进一步细线化困难。而钨丝因为较高的破断力,替代趋势愈发明显。

据美畅股份披露,在高碳钢丝金刚线技术路线之外,已配备专业技术力量同步开展钨丝金刚线的研发,2023年上半年钨丝金刚线的销量达532.77万公里,产品规格主要是28μm和30μm,较同时期的碳钢丝金刚线线径细5μm左右。

4、光伏银浆——聚和材料

在光伏电池片中,银浆是除硅片外,成本占比第二的材料,约占光伏电池片成本的10%,光伏银浆直接影响着光伏电池的转换效率。

光伏银浆可分为正面银浆和背面银浆,其中,正面银浆是主导产品,需求量占比超70%。正面银浆曾长期被海外龙头所垄断,有数据显示,2015年时国产正面银浆市占率仅5%左右,但2021年这一数字已迅速上升至61%左右,并且继续提升。

国产银浆“三雄”聚和材料、帝科股份、苏州固锝。2023年上半年,聚和材料正面银浆出货量为844吨,较比上年同期增长23%,继续保持行的领先地位。2022年聚合材料全球市占率达41.40%。

值得重视的是,聚和材料积极向上游原材料领域布局,收购江苏连银100%股权,着手建设3000吨电子级银粉生产线,降低公司原材料成本。此外,在泰国完成注册了子公司聚和(泰国),拟建设年产600吨银浆的项目,以满足国际客户的交付需求;同时已在日本完成注册了子公司聚和科技,拟建设研发中心,为全球战略布局奠定基础。

5、光伏边框——永臻科技

光伏边框是光伏组件的重要辅材,具有轻质化、高强度、耐候性高、耐 腐蚀性强的特点,主要用于固定、密封太阳能电池组件,增强组件机械强度,提高组件整体的使用寿命,便于光伏组件运输及安装。

目前铝合金材料在光伏组件边框市占率达95%。从成本占比来看,边框仅次于电池片,是光伏组件的第二大成本。

光伏边框行业整体较为分散,CR4包含永臻科技、鑫铂股份、中信渤海、营口昌泰。产能最大及市占最高的为正冲击IPO的永臻科技。

公开信息显示,永臻科技拥有江苏常州、辽宁营口、安徽滁州三大生产基地,总占地规模近500亩,可年产22万吨光伏边框,拥有近8000万套光伏边框的产能。与此同时,永臻科技芜湖年产27万吨光伏边框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并拟在越南投资新建18万吨光伏边框生产基地,届时公司总产能可达67万吨。

值得重视的是,永臻科技背后不乏组件巨头的身影。2021年8月23日,天合、晶澳、阿特斯通过股权转让入股永臻科技。

6、光伏胶膜——福斯特

光伏胶膜同属光伏组件的关键封装材料,对太阳能电池组件起到封装和保护的作用,能提高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并延长组件的使用寿命。

按照技术类型,光伏胶膜主要包含EVA胶膜、POE胶膜,其中前者又包含白色EVA胶膜和透明EVA胶膜,后者包含纯POE胶膜和共挤POE胶膜。目前,占据市场主流的仍为EVA胶膜,但随着N型技术的大规模量产,具有优秀阻水性能和抗PID性的POE胶膜需求渐起。

光伏胶膜市场,“一哥”福斯特占据着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2023年上半年福斯特光伏胶膜出货96,724.20万平米,同比增长57.15%。年报披露,福斯特光伏胶膜产品覆盖了透明EVA胶膜、白色 EVA胶膜、POE胶膜、共挤EPE胶膜等当前市场上主要的产品种类。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2).png

7、光伏玻璃——信义光能&福莱特

光伏玻璃,其强度、透光率等直接决定了光伏组件的寿命和发电效率。在光伏组件成本构成中,光伏玻璃约占7%左右。

2006年前光伏玻璃市场基本由法国圣戈班、英国皮尔金顿(后被板硝子收购)、日本旭硝子、日本板硝子四家外国公司垄断,进口价格高达80元/平方米以上。2016年后,国产光伏玻璃开始替代进口,并逆袭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玻璃生产国。

光伏玻璃生产商,信义光能、福莱特两大厂家的市占率占比超过50%,光伏玻璃“双霸”格局稳定多年。截至2023年6月30日,信义光能、福莱特的光伏玻璃产能分别为21800吨/天、20600吨/天。

8、光伏背板——中来股份

光伏背板曾经的“三剑客”赛伍技术、中来股份、明冠新材。2021年,中来股份背板销售量达16785.94万平方米,超越赛伍技术的13120.67万平方米,成为新背板龙头。2022年,格局再变,胶膜龙头福斯特冲至背板第三。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3).png

光伏背板的主要作用是保护太阳能电池,使太阳能电池能够在恶劣的环境下长时间正常工作,水汽阻隔、绝缘、耐候是该产品的三大基本功能,此外,背板还应具有在光伏组件层压温度下外观不形变,与硅胶及EVA胶膜粘合牢固等特性。

光伏背板种类包含复合型光伏背板、涂覆型光伏背板、共挤型光伏背板等。根据财报披露,中来股份已拥有双面涂覆型及一面涂覆一面复合结构系列背板产品,双面涂覆型背板为主打产品。

9、光伏焊带——宇邦新材

光伏焊带俗称涂锡铜带,按用途主要分为汇流焊带和互连焊带。尽管只占光伏组件成本的2%左右,但光伏焊带是组件上重要的导电聚电材料,其品质优劣在电池片的焊接过程和组件的使用过程中直接影响电池片的碎片率、使用寿命,光伏组件电流的收集效率、功率等重要指标。

光伏焊带企业,组件巨头天合光能押注的宇邦新材以15%左右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光伏焊带行业第一。2023年上半年,宇邦新材实现营收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33.11%;净利润0.73亿元,同比增长49.47%。分产品来看,互联带占营收比重78.56%;汇流带占营收比重19.75%。根据公司预计,2024~2027年,宇邦新材产能预计将达34500吨、39500吨、44500吨及49500 吨,产能扩张持续推进。

宇邦新材之外,光伏焊带引领企业还包含同享科技、太阳科技、泰力松、威腾股份等。

10、接线盒——通灵股份

接线盒仅占光伏组件成本的2.6%,但其是必不可少的重要部件,主要作用是将太阳能电池组件所产生的电力与外界进行连接,输送光伏组件所产生的发电电流,并且在光伏组件因为污染遮挡出现热斑效应时自动启动旁路保护电路,起到保护组件的作用。

2022年,通灵股份接线盒销量5843万套,市场占比约13.97%。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4).png接线盒市场上,具有一定技术研发实力、产品质量优势、规模生产能力的企业还包括苏州谐通、快可电子、中环赛特、江苏海天微电子等。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查看更多>光伏胶膜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