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13省20份红头文件,整顿分布式光伏!

2023-09-11 09:1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作者:北极星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项目并网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无论是年度新增装机,亦或累计装机,分布式光伏已然是我国光伏市场毫无争议的“半壁江山”。不仅如此,叠加整县推进、乡村振兴,分布式光伏同时承担着战略重任。风口之外,分布式光伏从业人员激增,开发企业、设备企业、经销商、渠道商、安装商等等。规范行业秩序、保障用户利益,分布式光伏也逐渐成为政策整顿重点方向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至少已有13省的20个市县区密集发布分布式光伏政策,重点围绕分布式光伏备案、并网、安装、配储等市场关注重点进行了规范。

aa _副本.png

01限制实施

在备受瞩目的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中,国家能源局强调五不原则: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因此,部分地区的限制行为多集中于国有或集体产权屋顶。如湖北宜城、江苏睢宁。

湖北宜城:全市所有学校、医院、政府投资标准厂房、办公楼等国有和集体权属房屋,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实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江苏睢宁:所有学校、医院、政府投资标准厂房、办公楼等国有资产和镇、村(社区)集体所有资产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由县政府实行全县统筹,未经批准不得实施。

在光伏行业2023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邢翼腾也透露,就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相关部门上半年到山东、河北、河南、浙江、江苏等省份开展试点工作专题调研,也形成了试点工作的评估办法和初步的促进和规范户用光伏的发展思路,下半年将抓紧推动落实。

02停止备案、并网

一经发布便轰动行业的停止备案、并网主要源于行业乱象或超出电网可接入承载能力。

辽宁营口:综合考虑营口地区分布式电源可接入承载能力981.98MW和实际已备案的项目达到1527.06MW的实际情况,决定暂缓全市新增全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工作,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市供电公司暂缓受理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申请,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辽宁辽中区:6月8日,辽宁沈阳市辽中区发改局发布紧急通知,指出部分镇(街道)未严格按照文件《关于鼓励促进分布式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执行,存在企业“化整为零”以自然人身份申请备案、超范围建设等不符合文件要求以及在未取得备案手续情况下,开工建设至验收并网的现象。因此要求各镇(街)、供电公司查找问题、并进行整改,整改期限一个月。在限期整改期间,暂停自然人光伏项目备案;供电公司暂停自然人光伏项目验收并网,待整改结束后,恢复自然人光伏项目验收及并网。

湖南、江苏睢宁主要对暂停备案、并网提前进行了预警。如湖南政策指出,电网可开放容量不足的地区,除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及乡村振兴村级光伏电站外,应暂停其他分布式光伏的备案。江苏睢宁要求,年发电量超过年用电量50%的配电变压器供电区域,供电公司合理开展配电网升级改造,升级改造期间,暂停该区域配电变压器接入光伏发电项目。

03严控租赁模式

租赁居民屋顶可谓各地政策共同关注的重点,10地政策一律指明,租用他人屋顶以营利性质为目的光伏项目,一律按企业项目备案。河南更是明确,向居民出租光伏发电设施,以营利为目的的各类分布式光伏项目也为非自然人光伏项目。

河南:向居民出租光伏发电设施,以营利为目的的各类分布式官服项目为非自然人光伏项目,由企业自行备案,不得以房屋所有人名义登记、备案,不得以任何方式拆分项目申请备案。

海南五指山:对于租用他人屋顶以营利性质为目的光伏项目,一律按照非自然人受理(企业项目备案)。租赁形式建设光伏电站不得以居民申请方式申请建设光伏电站,电网企业可不受理此类情况,不得给予并网。

安徽:户用全款模式外,其他分布式光伏项目由屋顶产权所有人自主选择投资开发企业后,由投资开发企业申请备案。

广东大埔县:租用他人屋顶以营利性质为目的的光伏项目,按照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办理。光伏项目开发,设备销售等相关企业利用居民屋顶开展分布式光伏建设的,应如实向居民告知建设资金来源、运维管理、收益分配等相关事项,严禁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光伏产品,严禁在居民不知情的情况下利用居民本人证件办理金融贷款等业务,确保不发生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业主不得以任何方式拆分项目申请备案。

江苏滨海县:对于租用(利用)他人屋顶以营利为目的的光伏项目,按照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办理。

河北:以企业名义租赁自然人屋顶协议的,应由相关企业统一备案,并按照非自然人受理报装手续。

河北雄安县:以企业名义租赁自然人屋顶协议的,应由建设单位在开工建设前向县行政审批局统一申请备案。

湖南:第三方租用居民自有屋顶或建筑表面,通过出租设备等方式共建开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工商业户用分布式光伏。科学引导工商业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优先按照“分散建设、汇集接入”的方式,结合配电网可开放容量情况进行开发建设。工商业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居民身份证明只能用于办理备案手续,未经居民本人书面授权同意,不得用于办理本项目商业贷款。

山东德州:单一业主规模化开发、租用他人场所的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参照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备案管理,由业主自行在山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不得捆绑群众进行贷款。

湖北京山:租赁他人产权屋顶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严格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以非自然人身份申请办理工商企业项目备案。

04禁止采光房

多地政策将采光房列为违建:

广东大埔县:禁止以建设光伏为由在屋顶或建筑平台违法搭建采光房,钢棚等建筑。

江苏睢宁:严禁以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为由,利用光伏板下方四周进行围合,在楼顶和平台违法搭建采光房、钢棚等违法违章建筑。

湖北京山:严禁以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为由,利用光伏板下方四周进行围合,在楼顶和平台违法搭建采光房、钢棚等违法违章建筑。

江西彭泽县:严禁以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为由,利用光伏板下方四周进行围合,在楼顶和平台违法搭建采光房、钢棚等违法违章建筑。

05有序开发

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及提升措施评估试点实施方案》,要求电网企业按年度组织对县(市)一级电网接纳分布式光伏能力进行排查和梳理,按照低压配电网承载能力,分为良好、一般、受限划分接网预警等级。多地已开始实施,按照电网承载能力限制分布式光伏并网规模,严禁超容量接入。

安徽:各市供电公司以县为单位,每季度末月 20 日前完成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分析,明确分布式光伏开发红、黄、绿色区域,测算辖区内变电站、线路、台区可接入容量,每季度末通过电网企业门户网站、营业厅等渠道向社会公布,并报所在县级能源主管部门。

河北:严禁超容量接入,各级电网主变(配变)所接入的光伏容量(含已备案在建或待建容量)不应超过设备额定容量的80%。其中,配变接入的光伏容量(含已备案在建或待建容量)已达设备额定容量80%的区域,若上级电网仍有可开放容量,应按照《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指导规范(试行)》要求,以10千伏专变方式接入。

电网公司在每季度前10个工作日完成辖区内屋顶分布式光伏可接入容量测算,并向县级能源主管部门部门进行报备。县级能源主管部门对可接入容量复核后,5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并抄送同级行政审批部门,引导屋顶分布式光伏优先在具有可开放容量区域开发建设。

河北雄安县:超出政府公布电网可开放容量不予接入并网;申请接入并网后台区渗透率达到或超出80%不予接入并网。

河南:各地和有关电网要按照国家能源局《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承载力评估导则》,及时开展区域内分布式光伏承载力评估和可接入容量计算,划定分布式光伏开发红、黄、绿区域,定期向社会公开;优先支持在绿色区域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对于在黄色、红色区域开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应按照导则开展专项分析,落实消纳条件后,再行开发建设。

依据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评估结果,合理安排即期分布式光伏开发规模,各级电网主变(配变)所接入的光伏容量(含已备案在建或待建容量)不应超过设备额定容量的80%。

湖南邵阳:严禁超容量接入,各级电网主变(配变)所接入光伏容量(含已备案在建或待建容量)原则上不应超过设备额定容量的80%。

山东德州:电网企业负责开展电网承载力评估,确定评估等级(绿色、黄色、红色),每月滚动更新发布。在承载力为绿色区域,可正常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在承载力为黄色、红色区域,新增的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储能配置比例不少于15%、时长2小时,租赁容量视同配建容量。鼓励自然人及承载力为绿色区域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配建储能设施。鼓励优先租赁德州市域内共享储能设施。

06严控地面分布式

安徽:新增备案小于6 兆瓦的地面光伏电站(包括利用坑塘水面、结合农业大棚、牲畜养殖等建设的光伏电站项目)纳入年度建设规模管理,未纳入年度建设规模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不得并网。

广东大埔县:禁止违规用地建设地面分布式光伏项目。

07配储

接入容量警钟之下,强制配储向分布式光伏快速蔓延。

安徽:鼓励分布式光伏投资企业、电网企业综合考虑分布式光伏开发规模、负荷特性等因素,探索在消纳困难变电站(台区)集中配置或租赁独立储能设施,承诺配储的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河南:各地要组织当地电网企业、光伏开发企业,通过合理规划储能设施建设、优化用电负荷曲线、加大电能替代力度、实施汇流升压接入等措施,切实提高分布式光伏接入承载能力。

湖南:除乡村振兴村级光伏电站(含存量扶贫光伏电站对应的扶贫装机容量)、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外,其他分布式光伏(含存量)应配置不低于集中式光伏电站配储比例的储能。

山东德州:在承载力为黄色、红色区域,新增的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储能配置比例不少于15%、时长2小时,租赁容量视同配建容量。鼓励自然人及承载力为绿色区域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配建储能设施。鼓励优先租赁德州市域内共享储能设施。

08参与调峰

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早有先例。春节假期,山东、河北曾先后要求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而随着并网规模飙升,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也从特殊时期拓展至更长时间。

湖南政策指出,除乡村振兴村级光伏电站(含存量扶贫光伏电站对应的扶贫装机容量)、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外,其余分布式光伏应纳入调度机构统一管理,参与电网运行调整,保障电网安全。电网企业在常规调节手段无法满足系统调峰要求时,按“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组织分布式光伏调峰运行,保障电网安全。

今年1月1日以来,山东枣庄市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户在发用电合同中已明确了参与调峰。

山东德州要求,分布式光伏业主应与电网企业签订并网调度协议或发用电协议,并根据系统消纳能力、运行需要和调度要求承担相应调峰任务,有序上网消纳。当调整无法满足新能源消纳要求或电网设备出现反向重过载问题时,除扶贫光伏外,安排不具备调度端远程功率控制功能部署的场站整站(户)停运。

09市场化交易

促进光伏电力消纳,未来市场化或将是主要手段。早在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

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举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邢翼腾也指出,随着分布式光伏规模快速扩大,配电网承载力不足矛盾突出,分布式光伏参与电力市场已经提上日程。

对此,湖南或将先行。湖南政策指出,有序推动分布式光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开展市场交易,先期由电网企业代理聚合并在交易中心注册,2023年底前实现具备条件的直接接入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公共电网的分布式光伏全部进入市场,“十四五”末实现全电压等级所有分布式光伏全部进入市场。

10安装要求

部分地区对分布式光伏的安装进行了明确要求。

浙江瑞安

工商业及公建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建筑物上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应降低相邻建筑物的建筑日照,不得违反城乡规划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筑为坡屋面结构时,光伏组件安装最高高度与屋面距离不应超过30厘米;建筑为平屋面结构时,光伏板顶端距离屋顶平面的高度不得高于2.6米,光伏板下方四周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围合。

居民家庭分布式光伏项目,建筑为坡屋面结构时,光伏组件安装最高高度与屋面距离不应超过30厘米;建筑为平屋面结构时,光伏组件安装最高高度与屋面距离不应超过1.5米。

湖北京山

建筑为坡屋面结构时,光伏组件应顺坡安装,组件方阵表面与安装屋面的垂直高度不应超过30cm,光伏板不得超出屋面外沿,最高点不得超过屋脊;建筑为平屋面结构时,光伏组件安装最低一侧高度与屋面距离不得超过0.5m,最高一侧高度与屋面距离不得超过1.5m,应利用女儿墙等建筑构件对光伏组件进行适当围挡,保证建筑主体美观。

江西彭泽县

建筑为坡屋面结构时,光伏组件应顺坡安装,组件方阵表面与安装屋面的垂直高度不应超过 30cm,光伏板不得超出屋面外沿,最高点不得超过屋脊;建筑为平屋面结构时,光伏组件安装最低一侧高度与屋面距离不得超过 0.5m,最高一侧高度与屋面距离不得超过 1.5m,应利用女儿墙等建筑构件对光伏组件进行适当围挡,保证建筑主体美观。

11安装“禁区”

广东大埔县

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房屋禁止安装光伏发电项目;

禁止在消防应急、市政配套设施等建设未到位的多层住宅安装光伏发电项目;

禁止在古建筑屋顶上安装光伏发电项目;

分布式光伏不应形成光污染,环境污染等问题影响村容村貌,未经充分论证村镇核心区不宜发展分布式光伏。

江苏滨海县

分布式光伏应在供电公司公布的可开放容量区域内安装,符合本区域分布式光伏规划布局25年以上老旧小区、面临拆迁、废弃厂房或者房屋、农村危房、高层楼宇等建筑屋顶不应该安装分布式光伏。

福建诏安县

屋顶不宜安装或者应减少安装面积:

使用寿命已经超过25年且存在结构、消防、电气等安全风险的老旧小区建筑;

屋面(包括瓦片、瓦片承重结构、屋面平台)已经年久失修,存在结构等安全风险的建筑;

五年内规划拆迁或已废弃的建筑;

屋面整体朝阴或周边有大面积遮光影响的建筑;

屋面或周边存在大粉尘、热量和腐蚀气体影响的建筑;

生产地火灾危险性分类为甲类、乙类的建筑;

安装后可能降低邻近建筑物日照标准的区域。

河南焦作

以下情况禁止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对已建成的各村须通知户主1个月内自行拆除:

房屋建成年限超过30年的;

房屋建筑结构是土木结构的;

房屋屋顶(包括瓦片、瓦片承重结构、屋顶平台)年久失修,存在结构等安全隐患的;

使用人不能提供合法有效的施工安装资质证明的;

严重违背村庄规划或与周边建筑风貌严重冲突的;

依据《河南省焦作市寨卜昌传统村落保护规划(2018-2035)》确定的核心保护区内的。

对未经乡政府批准擅自建设,或已下达拆除通知逾期不拆除的,乡政府将会同供电部门对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断网断电。

江苏睢宁

禁止安装的情形:

征收、搬迁撤并类村庄范围内以及没有合法产权的房屋;

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区、旅游景区范围内的房屋;

屋面或周边存在大量粉尘、火灾危险性分类为甲类、乙类和腐蚀气体的建筑;

屋面(包括瓦片、瓦片承重结构、屋面平台)已经年久失修,存在结构等安全风险的建筑;

存在其他不得安装的情形,如存在安全隐患和影响相邻利害关系人的日照、通风、采光等。

湖北京山

禁止安装的情形:

城市干道、国省道、铁路、高速公路沿线两边50米范围内的房屋;

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区、传统村落及其周边可视范围内的房屋;

屋面或周边存在大量粉尘、火灾危险性分类为甲类、乙类和腐蚀气体的建筑;

使用年限已经超过25年的砖混结构房屋,使用年限已经超过20年的砖木结构房屋;

屋面周边有大面积遮光影响的建筑、树木等;

屋面(包括瓦片、瓦片承重结构、屋面平台)已经年久失修,存在结构等安全风险的建筑;

所在区域公用配变容量不足或低压线路承载能力不足,无法满足电网消纳的;

存在其他不得安装的情形,如存在安全隐患和影响相邻利害关系人的日照、通风、采光等。

江西彭泽县

禁止安装的情形:

城市干道、国省道、铁路、高速公路沿线两边50米范围内的房屋;

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区、传统村落及其周边可视范围内的房屋;

屋面或周边存在大量粉尘、火灾危险性分类为甲类、乙类和腐蚀气体的建筑;

使用年限已经超过25年的砖混结构房屋,使用年限已经超过20年的砖木结构房屋;

屋面周边有大面积遮光影响的建筑、树木等;

屋面(包括瓦片、瓦片承重结构、屋面平台)已经年久失修,存在结构等安全风险的建筑;

所在区域公用配变容量不足或低压线路承载能力不足,无法满足电网消纳的;

存在其他不得安装的情形,如存在安全隐患和影响相邻利害关系人的日照、通风、采光等。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项目并网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