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蓄电池政策正文

山东启动配建储能转为独立储能试点工作 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储能暂不转

2023-09-04 13:58来源:山东省能源局关键词:光伏储能多能互补山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3日,山东省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山东省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我省配建储能转为独立储能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对同一安装地点功率不低于3万千瓦的配建储能,按照自愿原则,改造后接入电压等级为 110kV 及以上,具备独立计量、控制等技术条件,达到相关标准规范和电力市场运营机构等有关方面的要求,并接入调度自动化系统可被电网监控和调度的,可转为独立储能。

明确要求储能项目具有严格消防风险管控,配套CO、VOC或H2等复合型气体检测报警系统,并且特色应用亮点突出的,优先转为独立储能。同时提到,涉及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的储能,原则上暂不转为独立储能。

原文如下:

关于开展我省配建储能转为独立储能试点工作的通知

各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各有关单位、企业:

为拓宽配建储能盈利渠道,鼓励其积极参与电力市场,更好地发挥电力系统调节作用,根据《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发改办运行〔2022〕475号)和《关于促进我省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鲁发改能源〔2022〕749号)精神,将开展新型储能配建转独立试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条件

(一)技术条件。对同一安装地点功率不低于3万千瓦的配建储能,按照自愿原则,改造后接入电压等级为110kV及以上,具备独立计量、控制等技术条件,达到相关标准规范和电力市场运营机构等有关方面的要求,并接入调度自动化系统可被电网监控和调度的,可转为独立储能。

(二)安全方案。项目应具有较为完善的安全方案,符合相关安全规范要求,须按接入电压等级选择对应资质的设计、施工、监理、调试等单位。严格消防风险管控,配套CO、VOC或H2等复合型气体检测报警系统,具备完善的消防预警和防止复燃措施。特色应用亮点突出的,优先转为独立储能。

(三)其他要求。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规〔2021〕280号)有关要求,涉及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的储能,原则上暂不转为独立储能。其他技术要求详见附件1。

二、申报程序

(一)项目初审。对于自愿转为独立储能的,由项目法人单位向市级能源主管部门以呈报方式提出申请,并附配建转独立申请报告和支撑材料(详见附件2、附件3),市级能源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国家、行业和地方有关要求和标准进行初审,将合格项目的初审意见及申报材料(一式7份、含电子版)报送省能源局。

(二)专家评审。省能源局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对项目进行初评,符合条件的,省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对申报项目进行正式评审,评审合格的,省能源局对呈报进行复函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依据省能源局复函开展接入系统评审和批复工作。

三、建设验收

(一)跟踪评估。市级能源主管部门加强项目建设进度日常调度,按月向省能源局报送项目进展情况。遇到重大事项,应及时报告。自省能源局复函之日起,半年内未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项目,或一年及以上未建成的项目,取消转独立资格,三年内不得再次提出申请。

(二)建成验收。按期建成的项目,由市级能源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省能源局将对照项目配建转独立申报材料,会同电网调度机构对申报项目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电网企业营销部门、电力交易机构方可履行下一步程序。

联系人及电话:王磊 姜伟豪 0531-51763672/0531-51763739

电子邮箱:snyjkjc@shandong.cn

附件:1.配建储能转为独立储能相关技术要求

2.配建储能转为独立储能项目申请表.doc

3.配建储能转为独立储能项目申报书(编制大纲)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

山东省能源局

2023年8月23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山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