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高度重视!为了可再生能源这件事 副国级率队赴西北……

2023-08-23 09:0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光伏消纳甘肃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甘肃日报报道,8月17日至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带领调研组在甘调研。

据悉,此次和丁仲礼一同参加调研的还有: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鹿心社、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于忠福、

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李高、

全国人大代表吕春祥、邓莹莹。

调研组聚焦主题是“可再生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情况”。丁仲礼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推进可再生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被写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监督工作计划》,专题调研报告计划在12月底前完成。

调研重点是:

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

可再生能源外送通道建设情况

分布式智能电网、储能规模化发展情况

可再生能源消纳长效机制建立情况

建设可再生能源供给消纳体系面临的制约因素和重点难点问题

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等

2020年9月,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2022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提出,为推进“双碳”工作,须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能源革命、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等。要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这是高层首提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践行“双碳”目前,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相关部门披露,第一批9705万千瓦的基地项目已经全面开工,计划今年底全面投产。第二批基地陆续开工,第三批基地已经形成了项目清单。按照《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规划到2030年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约4.55亿千瓦。

但随着大规模基地项目陆续落地,消纳掣肘将日益严峻。有业内人士预期,随着风光规模快速飙升,弃光弃风率或将再次攀升。近日也有消息称,因消纳通道问题,西部地区已有大基地项目发生停工现象。

作为风光基地建设的重点地区,此次在甘肃,丁仲礼带领的调研组听取了甘肃省开展可再生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情况汇报。

丁仲礼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发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要结合地方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的能源体系、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作出贡献。

甘肃风光资源丰富,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很大空间,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开发早、投入大,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

丁仲礼希望甘肃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好可再生能源法规定的各项制度,完善责任体系,做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工作,力争以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效。

同时,要认真总结梳理可再生能源发展实践中的经验和问题,为完善我国可再生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提供参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光伏消纳查看更多>甘肃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