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海上风电、光伏 ,马云来了!

2023-08-21 08:5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马云光伏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踩着风电、光伏、储能产业爆发的节点,马云来了!

7月20日,一家名为一米八海洋科技的公司成立。根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持股80%的大股东为1.8 Meters,还有一家持股10%的股东,叫杭州大井头贰拾贰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由马云持股99.9%。

近日,一米八海洋科技投资了一米八海洋科技(舟山)有限公司,其大股东1.8 Meters在今年5月和7月还分别成了一米八农业科技(海南)有限公司和一米八海洋科技(浙江)有限公司。

以一米八为关键词的公司相继成立,也将马云的新投资版图逐渐勾勒清晰。

整体来看,一米八海洋科技的经营范围大致分两类,一是海洋产业,包括水产养殖、食品销售、水产品冷冻加工;二是新能源,包括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储能和装备制造等。

事实上,擅长发掘市场机会的马云,对新能源领域一直青睐有加。早在2015年,马云作为创始人的阿里巴巴已经跨界布局新能源电力领域。

2015年,深圳供电局与蚂蚁金服和阿里云共同打造了“互联网+”城市电网服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技术,开展互联网供电服务、移动支付、征信、小额信贷、大数据、云计算等多方面的应用研究与合作,提供移动缴费、能效管理、节能等一系列便利安全的智能供电服务。深圳供电局隶属于南方电网,也是全国第一家与阿里系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电力企业。

2019年10月,南方电网与阿里云、阿里巴巴达摩院在广州签署合作备忘录,发挥各自行业优势,促进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与电力调度系统业务深度融合,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促进电网生态发展。

2023年2月,南网总调又与阿里云签订“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调度应用合作备忘录”,深化其在电力调度这一核心业务领域的“云+AI”技术路线。双方将持续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调度业务中的研究应用,共创行业标杆。

除了南网,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2019年也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交流,共同推动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双方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技术研究应用、运营渠道优化、清洁能源消纳、示范园区建设、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共同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2020年6月,国家电网发布了“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并与华为、阿里等41家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发布的‘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聚焦大数据、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领域。

除了“两网”外,阿里巴巴也开启了和国电投、华能等发电央企的合作。

2022年7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8个落地协议,双方将就“新能源”和“数字化”结合提升生产力、“三网融合”整体解决方案、战略机遇研究与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合作,探索树立“新能源+数字化”合作减碳的社会责任标杆。具体而言,阿里巴巴将以数字化能力服务国家电投数字化转型、三网融合的数字化底座建设,创新农村新能源开发利用;同时,国家电投将在运营减碳、价值链减碳、带动生态减碳等方面助力阿里巴巴的“碳中和”目标。双方将共同树立“新能源+数据中心”、“新能源+新零售”、“新能源+物流”、“新能源+办公园区”等行业范式。同时,双方将共同探索县域能源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县域分布式光伏的开发结合智慧农业、乡村旅游特色,探索乡村振兴新生态。

2022年11月,华能保定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该公司由华能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华能河北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持股,两家公司分别持股70%、30%。其经营许可项目包括,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

除了与各大企业的合作布局外,阿里巴巴自身跨入了风电功率预测领域。

2022年3月,阿里巴巴达摩院成功研发可精准预测风电场风速及发电功率的AI算法,该算法可预报平原、山地、海岸等不同地形的风速,并预测该区域内风电场的发电量,为电网调度提供数据支撑,提升风电消纳率。在复杂的山地风电场中,使用达摩院AI预报的准确率可提升20%。目前该算法已服务国内多个风电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