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江苏首个沿海滩涂光伏发电建设安全监管研究课题正式开题

2023-08-15 09:05来源:江苏海事局关键词:滩涂光伏滩涂光伏发电江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8月11日下午,南通沿海滩涂光伏发电建设安全监管研究课题开题评审会在南通举行。会议由武汉理工大学甘浪雄教授主持。会议邀请了原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刘功臣,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于徽,长江航道局正高级工程师孙敬东,南通港沿海港区引航高级引航员陆元旦,南京油运有限公司高级船长蒋根荣等五位专家,江苏海事局通航处、南通海事局光伏监管研究团队以及课题组各承担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课题组就沿海滩涂光伏发电建设安全监管研究工作前期进展、课题任务和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与领导就推进思路及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讨论。

当前,在实现“双碳”目标与国家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大背景下,沿海滩涂光伏发电技术进入快速发展期。江苏省内确权沿海光伏用海项目共18个,其中南通沿海涉及项目10个,区域海域面积约42.3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达390万千瓦。在滩涂光伏施工建设过程中,由于滩涂区域始终受潮汐波动影响,光伏建设仅靠陆地设施无法满足建设需求,需要船舶或漂浮设施配合建设;另一方面,受水深、船型等因素的限制,施工单位将有可能使用浅吃水内河船舶参与海上运输和作业,这无疑都是滩涂光伏建设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安全风险。特别是当前滩涂光伏建设工程施工用具没有统一规范、海事安全监管没有标准等方面,明显阻碍了沿海滩涂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

南通沿海滩涂光伏发电建设安全监管研究课题是由南通海事局牵头,江苏海事局指导,武汉理工大学、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江苏分公司、江苏林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大唐国际吕四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单位共同开展的课题研究项目。课题将从南通沿海滩涂光伏发电发展现状、国际国内沿海滩涂光伏发电发展特点及监管经验借鉴、南通沿海滩涂光伏发电建设现状及发展规划、南通沿海滩涂光伏发电安全建设及海事监管要求四个方面进行。相关研究成果将着力解决光伏发电建设安全监管经验与“海事监管标准”缺失等问题,将为江苏省沿海光伏发电建设海事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推动更多的相关行业法规和规范出台,引领海上光伏发电建设行业的发展。

后续,南通海事局深入开展海事安全监管研究,自觉扛起服务“双碳”战略的时代使命,聚焦服务南通沿海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为解决沿海滩涂发展关键性问题贡献海事智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滩涂光伏查看更多>滩涂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江苏光伏市场查看更多>